计世网

转型难题迎刃而解,思科Catalyst全栈赋能企业开启数字化未来
2022-03-21
2020年我国数字产业化占数字经济比重为19.1%。可以看到,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队伍日益壮大。

 

图片1.png

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加快了企业布局云端的步伐。尤其是,国家正在推动数字技术加速与各行业融合,各行业企业已经开始投资多云战略。《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产业化占数字经济比重为19.1%。可以看到,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队伍日益壮大。

值得注意的是,技术不断发展的同时,新的挑战也在不断涌现。技术落地的过程中,在一些关键业务场景下,企业遇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难题。例如,在工业制造、仓储物流等领域,如何实现总部与分支机构的有效协作?应用在工厂车间的设备难以计数,如何实现简易安全管理?物流仓储环境复杂严苛,如何才能保障生产网络安全平稳运行?

作为一个完整的软件和硬件网络产品组合,思科Catalyst全栈解决方案已经远远超越了传统的路由交换和无线网络——越来越丰富的Cisco DNA软件能力,包括边缘计算、分析洞察、零信任安全集成、AIOps、IoT支持等等,都是思科帮助客户解决关键性难题,提升网络数字化水平,保障业务平稳可持续发展的利器。

混合办公:打造总部与分支机构“面对面”的沟通体验

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接受更灵活的混合办公模式。思科2021全球混合办公指数调查显示,疫情期间,协作应用程序的使用量增加了1.8倍;通过移动设备参与会议的比例是疫情前的3倍,等等。

在中国,远程办公需求正在不断增长,企业协作领域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目前,思科已经为中国很多企业提供混合办公技术支持,让企业有更多的选择来建立可靠的工作环境,确保员工安全地重返办公室以及自由选择是否继续远程办公。

混合办公模式的普及为企业员工带来了新的工作体验。但是,在远程协作中,企业要获得出色的端到端可视性,全面洞悉用户、设备、应用,以及应用之间的流量,这也增加了IT的复杂性。与此同时,安全威胁也在不断上升,如何保障办公环境的安全性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避不开的重点和难点,只有保护范围远超传统办公室边界的网络安全工具和技术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

思科致力于在零信任的网络架构基础上做到端到端的安全性。借助SASE应用架构,混合办公模式下,员工通过VPN和SD-WAN的方式接入到数据中心或网络,思科以各种各样的安全认证或安全授权的机制让所有的数据都通过加密的传输来保证安全性。

除了支持员工在家和在办公室办公,思科还支持企业让任何用户(Any user)用任何设备(Any device),采用任何工具软件(Any application)都可以在任何地点(Anywhere)获得所需要的服务,并且拥有相同的办公体验。

思科Catalyst全栈解决方案专为提供无处不在的连接而设计,确保无论员工和设备处在什么环境下,都能随时随地轻松建立可靠的网络连接;它使用一致的身份和策略框架保护设备,支持SD-WAN和SASE等云原生安全功能,可以轻松地将企业网络保护扩展到边缘,随时随地保护用户和设备。思科Catalyst全栈解决方案不仅提供针对边缘设备的端到端可视性和可控性,还具备涵盖整个企业IT和OT活动的强大集中报告和管理工具,因此能够灵活地大规模执行重复性运维任务。Cisco DNA软件使用AI和ML来进一步推动任务自动化,减少干扰,并显著改善问题的补救和预防。帮助实现网络运维自动化、增加网络正常运行时间并提升业务弹性,让企业能够从容应对混合办公模式。

智能制造:助力企业加速领跑制造新时代

制造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已然是如火如荼。但是,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智能制造发展仍然存在供给适配性不高、创新能力不强、应用深度广度不够²等问题。

立足制造本质,依托数字技术推动智能制造发展。在这一过程中,企业仍然面临着很大的难关。其中,最常见但也是很让企业感到头疼的是:太多数字化设备应用到工厂、车间,相互之间无法互联互通,进而造成数据孤岛,管理人员不能清晰直观的分析利用这些数据,反而增加了管理难度;设备之间各自独立运作,由此引发的网络安全难题也让企业增加了新的忧虑。

思科Catalyst全栈解决方案始终想客户所想,围绕企业需求不断创新。以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为例,为了聚焦转型升级,上汽大众建立了专为生产大众汽车集团MEB平台纯电动汽车的新能源汽车工厂。没有部署思科Catalyst全栈解决方案之前,上汽大众新工厂车间的一些独特网络需求始终得不到有效解决。首先,新工厂基于工业4.0的思想,集成了1400多个机器人和大量AI、AR、VR技术,要保持这些机器始终互联并非易事,这也关系到整条生产线的顺畅运转;其次,新工厂投入当前最现代的制造技术,

广泛使用联网机械、传感器、制动器等设备,并实现网络控制的自动化。这类设备很多都经过精密制造,需要与特定的网络交换机连接。车间机械使用的专用交换机在第2层运行,并使用已定义的 VLAN-ID 进行流量分离,这些条件都是不容改变的;另外,工厂车间离办公大楼有一到两公里的距离,网络必须克服物理连接上的挑战。

根据上汽大众的工厂环境和业务需求,从Catalyst 9000系列交换机构成的网络和用作控制器的Cisco DNA Center,到用于定义访问策略和安全防护的思科SD-Access,思科在一周内就完成了整个解决方案的概念验证,充分满足了上汽大众的所有要求。

冷链仓储: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冷链物流是现代物流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民生等重要领域,因而备受关注。《“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中提到,推动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是减少农产品产后损失和食品流通浪费,扩大高品质市场供给,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手段。但是,推动冷链物流向智能化、科技化、自动化方向发展的过程中,企业仍然面临众多难点。

思科在服务众多客户的过程中发现,目前在冷链仓储企业中普遍存在四大业务挑战。首先,大多数仓储都在用AGV小车以及智能扫码分拣,这些都需要无线的超高速无缝漫游,以及设备的可拓展和兼容性,这对无线网络的可用性、实时性和敏捷性有了更多要求;其次,仓储环境有大量的金属结构和射频识别设备,所以无线必须有良好的抗干扰能力;再次,工厂和办公区在同一个区域的企业,可能面临IT人员不足的情况,有时候需要无接触的故障排查,如何提高这一区域的管理效率也是客户的业务挑战;最后,更加简单方便的可视化管理也是客户在实现数字化转型道路上的一大诉求。

以思科服务过的国内某家物流企业为例,这家多温区综合物流企业在2021年开仓了一个冷链园区。作为当地首个自动化高标准立体冷库,标准化的仓储网络建设、打造稳定的仓储Wi-Fi使用体验、以及满足在零下28℃的环境下提供稳定可靠的高密度Wi-Fi信号、仓储网络要满足高标准自动化的冷链业务需求,同时也要建立与全国多物流园统一的网络管理及运维系统。这些都是该冷链园区亟待解决的几大难点。

思科Catalyst全栈解决方案专为提供无处不在的连接而设计,确保无论用户和物联网设备处于何种操作环境,即便是零下28℃,也能随时随地轻松建立可靠的网络连接,高密度仓储Wi-Fi可满足冷链特殊环境的稳定运行,为自动化仓储系统提供坚实的业务支撑;全栈设备的尺寸、重量和外型均适合远程安装于严苛环境,可靠地提供按需连接。

此外,Catalyst全栈解决方案基于IT灵活性和可扩展性,通过基于策略的自动化,各种策略部署速度加快,降低传统手工配置错误带来的额外开销;网络保障功能为所有仓储园区提供实时的网络质量监控与接入终端接入质量分析功能,保证各个仓储园区能够实时的查看网络质量与仓储应用终端的接入质量,提高业务稳定性;通过Cisco DNACenter统一部署20个分支网络,并且统一管理21个园区网络,运维团队可在同一个界面统一运维,减少故障时间和排错时间,保障了业务连续性。更重要的是,借助订阅式的Cisco DNA许可模式,可为该物流企业提供更多创新价值和软件使用权的可移植性,提高了他们的思科产品组合价值。

越来越多的企业为了达成业务敏捷性目标,纷纷向新技术张开怀抱,IT团队的工作方式也在随之改变。组织无法再固守传统的网络运维模式,否则不仅需要投入大量人力,而且只能被动响应。而思科Catalyst全栈解决方案完美契合了当今企业亟需的全新网络运维模式,让组织借助新模式激发活力,坚定转型步伐,从容迎接混合办公模式、多云环境和高度分布的应用等未来趋势。

思科大中华区企业网络事业部总经理王志刚表示:“在当前数字化进程加速的时代,思科Catalyst全栈把握新时代下网络发展趋势,紧跟中国客户实际需求,持续创新,为企业提供高度适配的解决方案。未来,思科仍将不断助力各行业企业打造安全可靠的现代化、自动化的新一代网络,为中国企业抓住数字化时代创新机遇,赢得长远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