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三无”U空间,打造你的专属工作空间
作者:焦旭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2-04-07
“无界办公”“无忧安全”“无缝融合”打造“YOU”——你的专属工作空间。

 

时值国内再次出现新一轮的新冠散发疫情,多地出台居家、就地隔离措施,大多数企业都面临着更严峻的办公之困。

据IDC对新冠疫情冲击下的IT支出预测显示,到2023年,我国60%以上的大型企业将对员工远程工作能力进行投资,使员工能够独立、实时地协同工作,以确保业务连续性,应对大流行等紧急情况,并实现未来工作。

来自CNNIC的调查显示,截至 2021 年 12 月,我国在线办公用户规模已达 4.69 亿,占网民整体的45.4%。不论是混合办公、移动办公,还是深入行业应用的互联网诊疗或家校备授课应用,用户都希望在切换办公地点之后,能够随时随地开展办公,提升效率。

你可能会说,在家用自己的电脑或者一台笔记本不就解决问题了么?真的是这样么?

多点办公模式就是在家办公么?

一台笔记本或者自己的家用电脑或许会满足部分人在家办公的需求,然而,各行各业中都存在大量使用固定办公桌面的员工,例如研发、测试、财务、设计等等岗位,因为他们工作的业务和数据都是企业或组织的核心资产,对安全性的要求极高。对他们来说,加班只能去公司,遇到封控也只能扛主机回家……

据了解,针对固定办公桌面用户,除了因疫情居家办公的需求,还有诸多“多点办公”场景。在公司内,无法拘泥于工位上,需要在会议室、测试间等地开展办公;在公司外,常常会有碎片化的办公需求,外出使用手机处理信息,在旅途中处理办公事务等。

锐捷网络云桌面产品事业部产品总监曲景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谈到的多点办公不仅仅指远程办公,而是强调多地点、多终端。”

事实上,在多点办公模式下,员工和企业面临的挑战远不止把主机扛回家这么简单。还有诸如:地点更换、工作中断,使用台式机的员工会把电脑搬回家去保障连续办公,原因在于担心缺少办公中使用的要素,例如付费应用、复杂应用、绑定应用需要安装公司电脑、完整的办公数据都保存在公司电脑、涉密数据无法考出来;范围扩大、安全隐患,家中电脑接入公司内网或者将公司电脑中的数据转出,对公司内接入安全、信息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应对变化、投入巨大,为应对多点办公和安全接入,切换成VDI云桌面似乎是不错的选择,但初期部署成本高、切换难度大,同时现有PC的算力无法加入VDI资源池,造成投资浪费。

基于此,作为行业领先的ICT基础设施及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锐捷网络日前正式发布Unified WorkSpace U空间解决方案(以下简称U空间),为这些无奈的打工人和组织提供了更优的多点办公选择,让应用、数据时刻随身,同时确保安全无忧。

锐捷为你打造专属工作空间

谈到“工作空间”,这一概念并不是由锐捷最早提出的,它指的是一个办公过程中所有要素的集合,从传统的“一支笔+一个本子+办公桌”,再到“个人电脑+各式办公应用”。随着办公场所的多元化、办公终端的多样化、办公环境的复杂化以及办公技术的数字化发展,用户办公涉及的内容随之越来越多。

据了解,锐捷的U空间对工作空间进行了全新的升级,帮助用户整合、连接办公中用到的全量工作资源,包括了办公桌面、应用、数据以及网络环境。

首先,用户可以随时随地进入工作空间。其次,工作空间与个人空间分离,为办公提供了良好的安全性和明确的维护边界。最后,并不是推倒重建用户现有的办公信息化设备,而是将现有设备空间化,平滑过度,保护投资。

曲景洋表示:“简单来说,U空间是锐捷云桌面一次认知的升级。传统做的云桌面更多的是工作在基础设施这个层面,锐捷把资源云化、把运维管理简化,更多的是让管理的人更方便了。同时,锐捷更希望能够把这些技术延伸到与用户连接更为紧密的业务场景中,把这些资源以空间的方式统一交付给用户,而不是零散的拿到一些资源。总之,从云化到空间化,让使用体验更好。”

据曲景洋透露,未来锐捷还将对U空间进行优化,展现诸如PC终端跨广域网开机、虚拟应用、多桌面融合、应用商店、文件协作等更多能力,更好地助力用户构建统一、安全、融合的个人专属办公空间,以更具性价比的途径实现突破时空局限的办公环境安全随行。

“三无”U空间让工作随享安全

在介绍到U空间的特性时,曲景洋戏称U空间是“三无”产品。他指出,U空间代表Uinfied、secUrity、fUsion三个层面的内涵,其“无界办公”“无忧安全”“无缝融合”三大特点可帮助企业轻松实现更高效、更安全、高性价比的多点办公好体验,是“YOU”——你的专属工作空间。

无界办公是指锐捷U空间支持随用随连,通过UWS客户端可实现一个账号连接多个办公桌面,足不出户即可轻松办公,显著节省通勤成本。通过U空间获取公司内全量的办公环境,包括个人数据、公共数据、桌面、应用等,为用户开启多点办公新模式,确保办公不因缺少办公环境而中断。此外,锐捷独有的IDV终端随用随开功能,使得胖终端上的资源也时刻在线,随时办公的同时节省电费。

无忧安全针对传统的远程桌面接入办公环境仅凭识别码、验证码随意登录,使管理员的管控无从下手。而U空间用户登录采用云桌面统一账户并由管理员派发,支持接入后安全策略设置,以及精细化日志审计功能,可实现办公环境接入过程中账户登录、行为管控、日志审计全程安全管理。在U空间办公模式中,家用电脑不参与办公,工作环境全部运行在U空间上,实现了工作环境与生活环境完全隔离,确保数据不落地、信息更安全。此外,U空间还有包括防截屏、明暗水印等多种管控手段防止企业内重要数字资产外泄。

无缝融合则是让VDI桌面办公方案具备的数据不落地、随处可访问的特性,使其成为安全+随时随地办公的理想选择。但实现VDI桌面方案空间化对于建设投入和维护都是一笔不小的数字。据测算,桌面云建设中单桌面成本超3000元,而要实现PC用户数据迁移,以单用户30G平均数据量、10多个应用安装量来计算则需要4小时以上的单位迁移时间。采用U空间,可支持VDI/IDV/TCI/PC任意桌面类型,用户仅需软件投入,无需迁移成本,极大节省了设备、人力及时间成本。

结语

众所周知,锐捷在“云桌面”产品方面已有多年积累,旗下的“三擎云桌面”产品更是已拥有众多用户。

锐捷网络云桌面产品事业部总经理刘福能向记者表示:“U空间代表着锐捷对于场景化解决方案的再一次认知升级,UWS是在三擎云桌面之上的增值,让用户随享安全无忧的工作空间。”

对于U空间产品在费用上的策略,刘福能透露:“目前考虑是按照订阅的方式,第一年以免费的方式让更多用户使用起来。”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