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变革相互配合,人脑和躯体全新组合体
来源:猎人IT追踪
2018-06-25
物联网和人工智能之间关系,就是人脑和躯体的关系。

 

2018年可谓是人工智能爆发的关键一年,深度学习带给了人工智能新的发展动力,学习效率极大提高,实现了量变到质变,例如人脸识别、声纹识别准确度高达99%以上。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物联网分册》提出了我国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我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物联网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包含感知制造、网络传输、智能信息服务在内的总体产业规模突破1.5万亿元。

机遇与挑战同在。就目前而言,人工智能所谓的智能依旧是关键词索引的方式,机械地去"理解"用户,并非是我们人类这样地认知理解。技术可以让机器处理大量的数据信息,但是要让机器学会像人一样理解语义,图像,知道人想要什么,这条路会非常艰辛,这也是人工智能面临的最大挑战与难点。

物联网和人工智能之间关系,就是人脑和躯体的关系。

物联网行业最核心的就是终端、通信和互联网。例如智能家居、智能工业、智能楼宇、新能源等,这些都是物联网时代性的典型产品,这些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硬件平台,但是管理核心还是人为控制。就像我们躯体一样,手上的触觉是通过皮肤的接触,类似于终端传感器的数据采集,触觉通过神经网络传到值大脑,这就是通信手段,而我们整个神经网络就是互联网。

人工智能最核心就是判断、思维、决策,其必将是是未来物联网时代下的智能管理者,其首要工作就是使得我们常规硬件产品更加智能化。终端通过云平台将采集数据发送至大数据中心,使用人工智能"萃取"物联网海量数据,得到有用价值数据,并融合网络、计算、存储、应用等开放式的平台,形成采集-控制的闭合回路。

物联网和人工智能发展与未来

当人工智能嵌入机器人之中,就是智能机器人。尽管我们现在也有很多智能的东西,比如电脑、智能手机等,但这些东西都不能动。如果人工智能嵌入到可动的设备中,也就是机器人,那么我们的生活将发生巨大的改变。

手机+AI

就拿智能手机来说,用户可以根据自身的喜好下载app, 随时升级或卸载app,让手机变得独一无二。

而如果手机可以通过统计我们的app,从而学习我们的喜好呢?这可以让个性化过程变得自动化。

但如果你并没有向设备表达自己的喜好,那么它们还会了解你吗?很明显,设备并不能。

这时,AI的作用就突显出了:它能让手机更快地学习。

机器+AI

机器之间学习可能是未来最希望达到等程度,例如两只相近的扫地机器人可以相互学习,它们能够运行自己的AI机器,并能分享自己程序的逻辑块,来加速学习,它们可以相互学习如何保持电池的寿命,甚至学会交流。

尽管 AI和物联网的结合将会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但是,因为现在AI还处于低级阶段,因此其与物联网的结合应用也处于婴儿期。虽然它潜力巨大,但仍需我们的研究和调查。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