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DPM: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新抓手
作者:刘沙 | 来源:计世网
2022-03-14
DPM给企业数字化转型带来一套方法论。

 

  对于企业来说,提高生产效益是一件永无止境的事情。几乎所有制造企业都面临着找出生产瓶颈并且快速消除瓶颈的挑战。

  根据麦肯锡《来自工业互联网用例的工厂经济价值》研究报告,工厂2/3的经济效益来自运营优化的结果。而普通工厂的运营效率仅有40%-60%,只有行业标杆工厂的运营效率能达到85%。

  安永全球先进制造行业部门主管Jerry Gootee指出:"市场需要一种可扩展的技术解决方案,能够通过系统性的动态方式识别生产限制因素,确定根本原因的优先级,建议和管理纠正措施,并验证按新产能衡量的结果。"

  用工业互联网化解制造业难题

  作为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抓手,工业互联网是一直是很多科技企业为客户赋能的发力点。2021年11月,PTC推出了工业物联网(IIoT)产品ThingWorx数字性能管理解决方案(DPM)。在近日举行的媒体沟通会上,PTC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执行副总裁Craig Melrose和PTC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刘强详细介绍了DPM是如何帮助制造业实现新价值的。

  采用DPM解决方案,企业可以正确识别绩效问题来提高效率;让一线工人能够采取纠正措施;了解瓶颈、根本原因,以及需要集中关注的最关键领域以实现改进;使用绩效数据衡量结果,以确保相关措施产生预期结果;快速实现价值和规模,在最短90天内即可取得初步结果。

PTC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执行副总裁Craig Melrose


  Melrose表示,PTC新推出的ThingWorx DPM解决方案使企业能够解决最有价值的制造改进,并可解决普遍挑战,从而大规模推进制造效率和转型。作为同类首创的产品,DPM代表了制造业企业提升效率能力的一次重大进步。

  Melrose指出,根据PTC的客户以及合作伙伴麦肯锡、世界经济论坛的经验来看,客户使用DPM以后,可以把产能的利用率提高5%-20%。而这5%-20%的生产效率可以通过三种方式转化为经济效益:

  第一种是降低生产成本,比如减少一条生产线,或通过避免额外的投资提高销售成本;

  第二种是增加收入,如生产更多的产品、降低单位平均成本,消除或避免额外的资本支出;

  第三种是提高服务水平,如缩短交货时间,或减去库存/营运资金。

  以时间为准绳的DPM

  其实,市场上有很多工具可以通过展示百分比等方式做生产产能的分析,它们可以帮助生产线的高层领导们了解生产线的绩效,但是对于在生产线一线的工人来说并不够直观。

  "在DPM里,我们把所有的损失都统一统计为生产时间,这样工人就知道损失的时间在生产速度上。"Melrose强调,PTC的DPM是市场上唯一一个按照时间做统计分析的DPM,这个时间是从件次、效率、停机时间、质量损失等方面的数据转化过来的,数据则来自企业的不同系统,如ERP、MES、PLM或企业自己开发的系统。DPM把这些数据汇集在一起,并通过时间的形式展示出来。无论企业把这个时间用来降低成本、提高产能或提高服务,都会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产生更大的价值。

  利用DPM,企业可以通过聚焦、排优先级、进一步分析三个步骤来找出:是哪些原因造成了哪些生产线的哪些主要损失。然后跟踪所有的纠正措施,具体到每个人采取的措施。

  Melrose指出,这是一个闭环的持续改进的系统,生产线的人员可以不断地解决当前最重要的问题。因为生产线每时每刻都在变化,这个闭环系统可以帮助企业不断的聚焦,并解决最关键的问题。

  PTC的DPM有何不同?

  在谈到PTC的DPM与市场上其他DPM的区别时,Melrose表示,市场上有很多DPM是关注软件本身的绩效管理,而PTC的DPM是用来帮助制造企业不断优化生产线的绩效。

  首先,DPM是一个持续的闭环解决问题的系统,使用时间作为唯一的单位,其所有界面、所有内容、所有分析都是为生产线一线服务,通过非常直观的方式,让工人不只知道发生了什么问题,也可以知道怎样解决问题。

  其次,DPM是普适的,它能适应不同企业的不同自动化水平,采集企业现有的各种数据。通过DPM,企业可以识别出在哪些领域、哪些业务范畴可以更好的应用数字化技术,从而产生更大的效益。

  第三,DPM是帮助制造企业产生效益的系统,帮助企业聚焦在最重要的用例。PTC可以和不同的合作伙伴一起合作,帮助企业客户实现价值。

  谈到DPM的部署方式时,Melrose建议:企业可以通过不同的批次进行部署,每个批次由不同的用户来部署,下一个批次的关键用户可以加入到前一个批次的部署中,这样用户们就可以不断学习前一个批次的经验,通过不断的复制、推广、裂变,帮助企业将DPM快速推广到几个甚至几十个工厂中。

  同时,根据经验,企业的经济效益也会遵循二八原则,即80%的节约经济效益都是在20%的生产线或工厂中产生的。所以建议企业从那些最有可能产生经济效益、影响力最大的几个生产线或工厂开始部署DPM,这样就可以最快产生投资回报效益。

  立竿见影的效果

  据了解,自PTC推出DPM以来,该解决方案已经在全球60多个客户中得到应用,这些客户分布在汽车、汽车零部件、制造、金属加工、医疗器械、高科技等各行各业。

  Melrose指出,DPM很受客户的欢迎,不只是企业管理层、负责企业数字化的团队,还包括在生产线一线上的工人。有的一线工人用了DPM以后,会主动反馈给管理层,能否把这个软件做成整个企业的标准方案。因为他们切实体会到了使用DPM能够帮助他们更好的完成工作,让效率更高。还有企业反馈使用DPM帮助他们大幅降低了额外的库存。"这些客户的反馈是最让我们兴奋的。"

  以北美某家电制造商为例,其生产线计划的时间是120个小时,但实际上只生产了80个小时。PTC DPM从ERP、MES等系统中把数据收集上来,找出在什么地方损失了时间和产能,然后采取措施去提高生产效率、解决问题,结果每个星期可以节省2.5个小时,给生产线产量和销售带来的收益高达几百万美元。据统计,如果将这个改进扩大到该制造商的整个生产线,大约能带来五千万美元的经济效益。

  另一个典型案例是某铝业加工企业,该企业是一家高度自动化的企业,生产线一直是7×24小时运转,每天3个班次,每星期要运行168个小时。但生产线真正有效的工时只有约100个小时。在PTC与该企业沟通时,该企业分析自己共损失了54个小时。但是几个星期后,当PTC把DPM部署到该企业的生产线上时,统计出损失的时间共有67小时。Melrose表示:"这代表该企业的生产线实际上还有更大的提升空间。"

  更适合中国市场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刘强告诉记者,DPM非常适合中国市场,因为:首先,DPM不只是一种新的技术,还包括最佳业务实践。其次,与国外企业更关注降本增效相比,发展中的中国企业更关注怎样提高企业收入、获得经济效益。与用两三年时间、投资巨额新建一个工厂相比,采用DPM可以更快提高企业产能,而且投入更低、用时也更短。第三,我国制造企业的信息化水平参差不齐,而DPM可以采集任意形式的数据,对企业信息化成熟度有很大的包容性。无论是从系统中采集的数据,还是从设备上采集的数据,甚至是手工输入的数据,DPM都可以使用。

PTC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刘强


  最后,刘强强调,DPM解决方案是PTC IIoT业务的一个重要里程碑,DPM标志着PTC的IIoT增长战略开启了一个新阶段。DPM的意义是给企业数字化转型带来一套方法论,让企业把数据都连接起来、收集上来以后,还知道到底应该怎样使用这些数据,通过这种方法去持续地改进和优化生产效率,这对制造企业来说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