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筑牢安全可信基石 推动政企数字化转型走深入实
2022-01-17
立足数字经济新发展,推动政企数字化转型再上一个新台阶是当务之急。

 

近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明确指出,“十四五”时期,信息化进入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新阶段。立足数字经济新发展阶段,把握机遇,推动政企数字化转型再上一个新台阶是当务之急。

突破瓶颈,激发数字化潜能

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政府、企业和个人与数字化的关系越来越紧密:从政府方面看,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更趋完善,政务服务“网上办、指尖办、自助办”成为主流;从企业方面看,视频会议、电子合同云平台等使用得越来越频繁,新的工作模式和工具,成为企业日常经营活动的有益助力;从个人方面看,通过大数据分析、疫情地图等,做到疫情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行程轨迹一目了然,并能实现对密接人员的有效追踪。

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荣兴表示,数字中国建设有力地推动着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同时也深刻地影响着政企的数字化转型。这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需要,同时对于通过打造信息安全等关键技术,实现基础设施核心领域的安全可信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加快数字化转型的步伐,政企必须突破当前的一些壁垒和瓶颈。陈荣兴认为应当从进一步明确转型目标、夯实转型路径、优化转型机制、整合数据价值、强化安全保障等五个方面进行努力。

破解上述难题,航天信息采取了“两条腿”走路的原则:一是构架安全可信基石,通过密码、区块链等技术,构建多维度数据安全防护屏障,实现数据全过程的安全可信;二是进行系统集成创新,将航天系统工程方法论和信息化规划设计方法论融合创新,把咨询设计、产品集成、建设运维全过程应用到数字化支撑体系建设中,为客户提供优质整体解决方案,提供“交钥匙”工程。

具体来看,围绕数字政府建设,航天信息以政府数据治理和安全应用为牵引,以信息安全为抓手,以政府重大项目和行业应用为支撑,服务国家“放管服”改革,在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和数字生态领域,打造“大政务、大安全、大生态”,形成了一批平台产品、行业解决方案。举例来说,在税务信息安全领域,航天信息承建国家金税四期税务网络可信身份体系,助力实现税务网络身份管理的统一、标准、便捷,筑牢税务网络空间安全可信基石。

“数字化能够有效激发每一个企业的潜能,让数据变成一种新动能。”陈荣兴表示,航天信息依托票财税业务核心能力,以客户为中心,连接行业生态伙伴,连接企业上下游,连接企业内部数字化应用,打造推出爱信诺企业服务平台,作为企业信息化应用的“入口”,为纳税人提供以“票、财、税、档、融、信”为核心的信息化服务,持续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利刃入鞘,自如“亮剑”

航天信息致力于为政企数字化转型筑牢安全可信基石,这既是政企数字化转型必须迈过的一道坎,也是航天信息的传统优势和坚守方向。

数字化转型带来的信息安全问题,不仅仅是我国,也是全球数字经济要面对的发展瓶颈。陈荣兴认为,消除瓶颈,就是要解决信息化、数字化的“双刃剑”问题,让利刃入鞘,自如“亮剑”。

近年来,我国颁布了《网络安全法》《密码法》《数据安全法》等重要法规,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及标准,提高了对各类主体信息安全的合规要求。

航天信息作为以信息安全为核心的国有科技型上市公司,发挥技术优势,秉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国计民生、助力政府治理、助力企业发展、成就美好生活的企业定位。新时代,航天信息将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目标,确立了8大核心技术、30余项关键产品,技术产品呈谱系化发展;着力布局大密码产业,大力培育“加密经济信用经济”等新业态,在密码、区块链、信创等方面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培育出一批核心产品,在全国各地落地应用,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探索服务国家治理的新路径,并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聚焦密码领域,陈荣兴说道,“密码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十分有效、可靠且经济的关键核心技术。”密码技术作为信息安全重要的主动防护技术,在安全认证、加密保护、信任传递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国家对密码技术高度重视,密集出台了相关政策,密码产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航天信息抓住机遇,成立专项云和密码技术攻关团队,针对关键基础设施在密码改造和密评中遇到的“不知道如何使用密码,如何合规使用密码”等问题,将云技术和密码技术相结合,将密码设备以“密码云”服务的方式提供出来,实现密码服务的云化、透明化,达到降低密码使用门槛、实现密码资源集约化、密码应用合规化等目标。同时,航天信息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分析密码设备运行和应用情况等,提供密码应用趋势分析服务,为相关部门密码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打造安全可信“四大支柱”

多年来,航天信息一直深耕信息安全技术领域。在上个世纪90年代,航天信息凭借密码优势,成功研制了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有效遏制了税收不法行为,创造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被誉为中国新税制的“生命线”和防止偷漏税的“杀手锏”。如今,航天信息不断扩大服务领域,为政府(行业)客户和2000万企业用户提供了信息技术服务和一体化解决方案。

随着国内外信息安全态势不断发展,信息安全技术也在快速演进。航天信息通过密码、区块链等技术,构建多维度数据安全防护屏障,服务去伪证真,助力政企数字化转型,筑牢安全可信基石。

围绕信创支撑体系构建。长期参与各级党政机关信息化建设和保障工作,承担着核心机构核心业务系统的建设和运维服务,在全国电子政务建设中起到了示范作用。过去一年,航天信息承担的信创项目遍布全国各地,是信创领域集成、产品提供和运维的核心服务商。

围绕密码云打造。融合密码技术和云技术,构建密码云平台,降低政府和企业密码使用门槛和管理成本,满足信息化安全需求,为数字经济保驾护航。

围绕数据交换共享。通过区块链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平台,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解决了数据资源共享交易中的信任、确权、隐私问题,保障数据流通安全可控,面向企业、金融机构、政府部门提供安全可信的数据资源整合共享服务。

围绕政企可信身份体系建设。建设政企可信身份体系,实现了平台网络身份管理的安全、可信,在线身份认证的标准、规范和访问控制的统一、便捷。在具体应用中,对接国家、地方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一网通办”。

双管齐下 推动转型走向深入

当前,政企数字化转型正在快速深入发展。结合航天信息多年的探索和实践经验,陈荣兴对政企客户的数字化转型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首先,政企客户要从“法、密、网”三方面筑牢转型的安全基石。所谓“法”,就是学习贯彻法律法规,强化安全意识,让安全从法制化为行动;“密”即打造密码信创体系,筑牢安全基石;“网”是指提升网络信息安全防护能力和水平,更好保障数字中国建设。

其次,积极运用系统集成创新理念,打造政企数字化转型的新生态。航天信息一直是ICT创新应用领域的探索者、实践者和推动者,未来将结合新时代、新发展、新动力,与业界一起,致力于智慧政务共治、智慧服务共建、智慧财税共享、智慧生态共赢,持续推动ICT技术产业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为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成为国际一流的信息产业集团,致力于信息更安全、更增值,社会更智慧、更诚信”,这是航天信息的发展愿景,也是作为国有企业必须负起的责任和担当。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