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物联网进行时,PTC靠什么赢得企业信赖?
作者:刘沙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8-07-10
在PTC看来,工业物联网当前主要的市场机会是在制造业,而制造业的主要机会是在工厂。在当前物联网市场早期可见的工厂领域的规模已达五亿美元,而全球的工业物联网每年会实现40%以上的增长,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中集集团,全球领先的物流、能源领域装备及服务供应商,旗下的集装箱、道路运输车辆、能源及化工储运装备、液化食品装备、海工装备、空港装备、自动化物流装备、立体停车库等装备的制造水平和销量均居于全球领先或国内领先位置。

  为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中集集团以旗下子公司青岛冷箱为试点,率先实施了“物联网+MES”项目,并于近日成功上线。借助PTC的ThingWorx平台连接MES,青岛冷箱形成了一体化工厂信息平台、数据应用消费平台,实现了全程可视化运营。负责人只需查看涵盖了全厂设备、能耗、HSE、关键工艺的总览视图,就可以快速且实时地了解到全厂的运行情况、异常、预警以及未来/生产的趋势。同时,通过进行重点工艺大数据分析,可以帮助青岛冷箱降低运营成本,提升生产效率。

  我国已进入物联网市场早期

  PTC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刘强告诉记者,像中集集团这种先进行试点,等试点成功之后再向全公司推广的模式就是典型的大企业实施物联网的方式,这也是我国物联网市场早期的特点。大企业希望保持自己在市场上的领先地位,敢于尝试,大家熟悉的中集集团和华为都属于这类典型的企业。而与大企业相比,小企业由于资金、人工、时间等资源有限,不会主动试错,多数会采取跟随大企业的策略。
 

  “在这个阶段,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企业需求的多样化和个性化。”刘强指出,即使是同一个行业中的企业,也只有70%共同的行业特性,此外还有30%的特殊需求,这就导致每一个物联网项目都不可能百分之百的复制、快速推广。“甚至有很多企业只知道物联网是个好东西,但是不知道该在什么样的场景下应用。通常我们也会把国外的应用案例拿给客户分享,帮助他们启发思路。不过这些问题在市场发展的过程中也会逐渐形成标准化的。”

  刘强预测,从物联网的市场早期阶段进入大量部署阶段,可能还需要三到五年的时间,届时将会出现一批行业标准化应用,部署物联网的传统中小企业也将会遍地开花。

  企业应用物联网的三大方向

  据悉,目前企业应用物联网的场景主要分为三大方向:

  第一个是连接产品,企业可以实时提取产品的参数。过去的产品由于和企业没有连接,在卖给客户之后就变成了“产品孤儿”,客户的使用效果如何,企业只有与客户沟通之后才能得知。

  第二个是连接设备,这是针对工厂的,通过获取设备的实时数据,可以帮助工厂提升运营效率。

  第三个是连接系统,可以帮助企业在管理层面实现进一步提升。

  刘强向记者强调。“所谓的万物互联,从这三个方向来看,将远远大于互联网连接人的数量。”

  当然,要想成功实施物联网,对于企业的数字化成熟度要求也比较高。刘强指出,除了基本完成数字化、信息化的企业,PTC还可以帮助新兴企业快速部署系统。“这两类企业对PTC的需求都非常大。”

  对于数字化成熟的企业,如华为,PTC可以帮助华为快速连接上百个信息系统,打通企业数据,把复杂性简化,实现立竿见影的效果,这体现了物联网的重要价值。

  而新兴企业通常都会追求速度,希望快速抢占市场,他们往往会选用行业中最为成熟的系统和最新的技术,进行快速部署,来提升企业运营的敏捷性。

  IT+OT的战略布局

  刘强告诉记者,PTC在很久以前就看到了工业物联网的趋势,并进行了一系列布局,包括在今年与Rockwell达成了战略性合作。Rockwell 拥有丰富的产线经验,结合 PTC 的技术,如 ThingWorx物联网、Kepware工业互联、Vuforia增强现实(AR)平台,搭配 Rockwell 的 FactoryTalk MES、FactoryTalk Analytics 以及 Industrial Automation 平台,将会形成非常有竞争力的工厂数字化方案。

  在PTC看来,工业物联网当前主要的市场机会是在制造业,而制造业的主要机会是在工厂。在当前物联网市场早期可见的工厂领域的规模已达五亿美元,而全球的工业物联网每年会实现40%以上的增长,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据透露,PTC现在80%的生意都是来自工厂端。

  刘强表示,“当我们通过物联网连接生产线上的设备时,发现了一些复杂性和多样性的问题,如连接的设备和协议都是五花八门的,还会涉及工业自动化、POC、DCS、分布式控制管理系统等一些PTC不擅长的领域,而Rockwell恰好处于这个领域的领先地位,将会与PTC形成很好的互补。就像IT和OT,在工业物联网领域是天然的结合,所以我们双方达成了深入的战略合作。”

  刘强补充到,“像与Rockwell达成的这种战略合作情况,PTC不会再选择第二家,但是PTC在一般意义上的项目合作并不是排他的。因为每个企业擅长的领域并不一样。从IOT的四层架构来看,包括设备、IaaS、PaaS和SaaS层,这四层本身是存在合作关系的,而PTC的产品并不涉及设备层和IaaS层,所以未来PTC将与其他厂商形成一种既竞争又合作的关系。”

  谈到PTC独有的优势时,刘强表示,这首先源于PTC CEO的战略眼光,他认为:其一,现在已经进入了万物互联的时代;其二,未来企业将从传统的卖产品转变成卖服务;其三,未来交互形式将会更加多样化,不只是传统的人机交互,交互方式也不只是通过键盘、鼠标和触摸屏,还可以通过如视觉、听觉、语音的交互方式。PTC坚信这些趋势,所以所有的产品战略布局都是围绕这些趋势展开的。

  其次,PTC一直不曾脱离自己擅长的工业领域,现在已经积累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应用项目。“把专长的领域与战略布局密切结合在一起,就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刘强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