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运营更新两不误,三个案例告诉你该怎么引进工业物联网!
作者:Jon Gold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9-06-25
虽然大多数转向现代物联网的行业都面临着将新技术与旧设备相结合的复杂过渡,但是这一过渡程序在技术层面正变得日益简单。

 

在加入物联网世界的企业当中,能源、制造和汽车等重工业是这一新技术的重要成功案例。尽管如此,将现有的计算机化编排和管理技术与现代工业物联网设备相结合仍面临着许多棘手问题。

绝大多数的工业物联网(IIoT)部署都试图将现代传感器、边缘网关和通信模块层叠在SCADA等现有框架的顶层,这意味着可能需要对老旧传感器等硬件进行升级换代。

好消息是,从技术角度来看,工作量并不像预期的那么大。有一些解决方案可以在旧设备运行时对其进行改造。虽然新的传感器套件或通信模块可以通过旧的RS-232串口添加到工业机械中,但是这么做是不够的。通常情况下,要实现计量至少需要以太网连接,然后才能大量采集数据。因此用户还是需要制定一个内容广泛的升级计划。

天然气管道公司通过边缘网络实现了IIoT过渡

DCP Midstream是一家主要业务为天然气管道运营的能源公司,拥有57000英里的管道,并在美国南部有61家工厂。该公司副总裁兼首席转型官Bill Johnson称,DCP与许多其他公司一样,都面临着既要安装新的IIoT设备同时又不能让泵阀等设备离线的挑战。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这种能力如今已成为了其工作的亮点。

Johnson称,无论IIoT附加装置是流量传感器、压力监测器还是数字温度计,任何设备只要是可以简单地借助胶带、螺栓或胶水安装在执行监测工作的机器的外部,那么都比需要在机器内部安装的设备要更具吸引力。

对于DCP来说,IIoT的价值在于可以将数据从安装在野外的系统中获取并汇聚在中央存储库从而进行分析。检测这些系统并让它们全部与分析层进行通信是一项挑战,此外DCP还必须要解决许多设施位于偏远地区的问题。

“大多数人都会想到这需要用到无处不在的4G/LTE网络,但是我们工作的地方根本找不到这些网络。你很难说服AT&T或Verizon将信号覆盖到这些地方,因为他们在那里没有用户。”

因此我们必须使用其他方法。一种是在站点之间使用老式的点对点无线电链路或是卫星通信,但是这些方式既费用昂贵又不可靠。这促使我们转向了边缘计算,即在当地安装设备以接收和处理来自传感器的信息,而不是依靠远程数据链先将数据返回数据中心或云端再进行实时分析。

本田的IIoT部署采用了混合技术

事实上,对于DCP和其他尝试进行技术升级的公司来说,分析功能才是IIoT真正的价值所在。老的工业自动化技术往往不与其他机器设备共享信息,尤其是那些由不同公司制造的机器设备。

ABI Research的首席分析师Pierce Owen称,这是一个跨行业的问题。他举了本田在阿拉巴马州的轻型卡车工厂的例子。在进行现代化改造之前,该工厂运行着由欧姆龙、罗克韦尔和三菱工业等厂商制造的监控和编排设备,这些设备之间均不相互通信,所有的设备使用的都是专利协议。由于设置无法进行实时修改,因此工作人员必须转到每台单独的设备那里将其关闭后再进行更改。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本田专门开发了一个复杂的内部系统来整合这些不同来源的数据,这一工作这需要深厚的编码知识才能够完成。

Owen说:“现实情况是,许多公司正在使用他们内部构建的软件,这导致不仅难以重新进行编程,甚至还需要重新定义用于收集数据的代码。”

本田工厂为此重新部署了Telit的DeviceWise系统。该系统的优势在于简化数据交换,同时没有编程背景的业务人员也可以很容易上手,帮助公司从不同的工业机器设备那里获取数据。

通常,将旧工业控制系统更新为现代化IIoT的公司会与Telit等工业自动化供应商或是与PTC、西门子等智能制造平台供应商展开密切合作,以管理远程设备,收集、处理和分析IIoT数据。具体的复杂程度要取决于公司的起点水平,因为与较新的硬件相比,旧的基础设施需要更多的改造工作。

部署IIoT需要明确责任

任何物联网部署项目都涉及复杂化的组织工作。是让熟悉这些设备的业务人员处于主导地位,还是将任务留给技术更加熟练的IT部门呢?

Gartner分析师Mark Hung表示,“目前还没有足够多的项目可以认定,'哦!是的,在这个行业中,这个群体应该起带头作用。'目前大家对此还有很大分歧。”

他举了微软几年前在其工厂实施的一项智能建筑计划的例子。提到微软,人们会想当然地认为IT人员会负责实施这一新技术,然而微软却将这项任务分配给了设施管理人员。相反,丰田则成立了一个独立的业务部门来实施其联网汽车计划,而没有让运营部门负责。

Hung认为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答案。对公司流程和操作设备的熟悉程度是否比IT专业技能需求更为重要?这是每个想部署IIoT的公司都需要认真考虑的重要问题。

作者:Jon Gold为美国《网络世界》物联网和无线网络专栏资深撰稿人。

编译:陈琳华

原文网址:https://www.networkworld.com/article/3346143/bringing-iot-to-old-school-industries-without-disruption-is-challenging.html#tk.nww_nsdr_ndxprmomod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