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2B物联网的四个“潜力股”,有一天垃圾分类都可以交给它们!
作者: Fredric Paul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9-07-25
根据客户的症结所在,普华永道确定了企业物联网的四个充满机遇的领域,包括能源使用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

 

物联网(IoT)供应商和专家们对数十亿的联网设备赞不绝口,有了这些设备,物联网变得无处不在,而且功能强大。但是,安装了这么多的设备,有多少与企业真正相关呢?

对此,我与普华永道新的一站式物联网解决方案部门互联解决方案的负责人Rob Mesirow交换了电子邮件,他认为,消费领域的应用还不能代表企业机遇的真实写照。他指出,如果把健康追踪器和智能恒温器从市场上撤下,那么联网的设备就所剩无几了。

所以,我在想,物联网在企业领域到底怎样?我们在谈论什么样的设备,数量有多少?

Mesirow告诉我:“当人们在谈论物联网时,他们通常只关注消费类设备,这类设备数量上远远超过业务设备。”他还指出,联网建筑目前只占全球物联网项目的12%,而这不包括可穿戴设备和智能家居项目。Mesirow谈论的是“使用各种物联网设备的建筑,包括占位传感器,这类传感器用于确定人们什么时候出现在房间中,以便把照明和温度控制在最佳水平,从而降低能源成本,帮助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传感器还可以检测水和气体泄漏,并有助于对暖通空调系统进行预测性维护。”

充满机遇的

四个关键企业物联网领域

更具体地说,根据客户的症结所在,普华永道的互联解决方案重点放在一些充满机遇的关键领域上,Mesirow今年早些时候在一篇博客文章中阐述了这些机遇。

他指出:“这些解决方案中有很多直接产生于我们客户的需求。在推出解决方案之前,我们会预先与客户确认我们的解决方案。”

让我们来看看四个重要的领域,迅速了解一下这些领域有多重要,技术是否已经准备好迎接黄金时期。

1

能源使用和可持续发展

物联网能够更有效地管理建筑物和空间,效率提高25%甚至更高。占位传感器可以判断是否有人在房间里,调节照明和温度,从而降低成本,节约能源。

联网建筑有助于确定会议室的可用时间,这能够将大型企业和大学的会议室使用率提高40%,同时降低基础设施和维护成本。而其他传感器还可以检测水和气体泄漏,并有助于对暖通空调系统进行预测性维护。

现状核实:很明显,大部分这类技术并不是新的,但其中蕴含着真正的机会,可以通过集成不同的系统,并加强对数据的分析,提高计划效率,从而使其工作得更好。

2

资产跟踪

Mesirow告诉我,“企业还可以使用物联网来跟踪他们的资产,从卡车到酒店行李车,直至医疗设备等等,范围非常广。它甚至可以帮助监测垃圾,当需要清空垃圾箱时,它会提醒适当的人员。”

资产追踪器能够立即识别各种设备的位置(节省员工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并且可以减少丢失、被盗和错位设备和机器的数量,实现资产位置的全面可视化。

这样的追踪器还避免了员工浪费时间去搜寻他们需要的设备和机器。例如,普华永道指出,在医院平均换班期间,超过三分之一的护士至少要花一个小时的时间去寻找血压监测仪和胰岛素泵等设备。同样重要的是,位置跟踪功能通常能够让资产更加优化,减少库存需求,改善客户体验。

现状核实:资产跟踪的确带来了价值。真正的问题是这些应用情形是否有成本效益,以及怎样实际使用所收集到的数据。很多时候,企业会花费大量的金钱和精力来追踪他们的资产,但却不太关心信息。

3

安全与合规

Mesirow认为,联网解决方案能够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他说:“例如在酒店中,这些智能设备可以确保空气和水质符合标准,提供自动捕虫器,监控垃圾箱和回收箱,检测侵入者,确定某些人什么时候需要帮助,或者发现未经授权区域里的活动。监测酒店游泳池的水质有助于降低化学和过滤成本。”

Mesirow列举了一个创新的应用情形,针对员工对骚扰的投诉,酒店运营商与美国酒店和住宿协会联合向员工提供便携式设备,在员工请求帮助时向保安人员发出警报。

现状核实:这似乎有用,但很难计算投资回报。

4

客户体验

普华永道的分析指出,“传感器、面部识别、分析、仪表盘和通知等功能提升甚至改变了客户体验。使用联网解决方案,可以通过提供额外优惠、缩短等待时间或更短的排队时间,来识别并奖励最佳客户。”

Mesirow说,这类个性化的客户体验能够提高客户忠诚度,并增加收入,他补充说,“这项技术还可以更加高效地部署员工,通过识别侵入者,发现试图篡改企业资产的犯罪分子来提高安全性”。

现状核实:建立良好的客户体验对当今的企业来说至关重要,这类个性化的目标定位的确更高效而且更有效。但是,这必须以一种让客户感到舒适而不是厌烦的方式进行。隐私问题是非常现实的,尤其是在使用面部识别和其他类型的监控技术时。例如,旧金山最近就禁止市政机构使用面部识别技术,其他城市肯定也会效仿。

作者:Fredric Paul 是New Relic有限公司总编辑,曾在ReadWrite、InformationWeek、CNET、PCWorld等出版物担任高级编辑职务。

编译:Charles

原文网址:https://www.networkworld.com/article/3396128/the-state-of-enterprise-iot-companies-want-solutions-for-these-4-areas.html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