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北京亦庄: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亟须中国路径
作者:李乔 | 来源:北京商报
2020-01-22
伴随着人工智能与信息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汽车作为新技术应用的重要载体,正在加速向智能化和网联化转型,智能网联汽车将成为汽车业最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重要标志。

 


  伴随着人工智能与信息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汽车作为新技术应用的重要载体,正在加速向智能化和网联化转型,智能网联汽车将成为汽车业最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重要标志。当前,世界各国高度重视自动驾驶技术发展,但是国际上尚未对智能网联汽车发展道路形成统一的认识,我国也没有成功经验和既定道路可以借鉴。因此,在参考国际发展路径的基础上,须基于中国国情并结合产业发展需要,打造具备本地属性的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中国方案。

在美国,依托政府产业规划和项目引导,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起步早,并伴随着智能交通系统的整体部署而取得较快发展。在欧洲,政府及产业界正在车辆智能化基础上探索网联化发展,实现车与交通系统的协同创新。在日本,政府通过智能交通系统发展协同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进步,并将自动驾驶汽车纳入国家重点发展战略。

总体来看,美、欧、日各国均把智能网联汽车放到核心战略发展地位,通过系列战略规划支持产业发展。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际上基于单车智能的自动紧急刹车、自适应巡航等辅助驾驶功能已在大量车型上得到应用,但在网联化方面,世界各国的发展规划尚不清晰一致。

在技术变革浪潮推动下,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是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式,但亟须探索有效的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路径。长期以来,我国在汽车电子、基础软件、车规芯片以及高端装备制造等方面与国外相比存在较大差距,中国的产业基础决定了不具备全面复制国际经验的条件,同时,国际上现有的产业路径亦存在短板,方案并不成熟。因此,结合我国产业基础和特色,通过坚持智能化与网联化深度融合发展,打造“人-车-路-云-网-图”一体化协同的创新发展道路,可以有效加速我国汽车强国建设。

我国始终坚持智能化与网联化深度融合的中国发展路径。随着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研发和商业化探索的深入,仅凭借车辆本身的智能化技术在实现高可靠性自动驾驶方面暴露出极大的局限性。而通过网联化与智能化的融合,可以有效扩展感知能力,并从交通的宏观视野对车辆进行云端-车端相结合的协同决策控制,真正实现安全、高效、舒适、节能的出行目标。

我国从谋划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之初,就强调智能化与网联化协同的发展路线,比如,早在2016年编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中,就对相关技术路线和发展阶段进行了详细阐述。近年来,上述融合式智能网联汽车发展道路正在国际上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

去年12月,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再次强调要充分发挥我国蜂窝通信网络基础优势,为多级联动的自动驾驶决策控制与应用服务提供保障。随着新一代信息通信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未来汽车智能化与网联化技术必将深度融合、交织迭代。依托中国强大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和信息通信技术优势,必将创造出符合国情的智能网联汽车中国发展路径。

· 延伸阅读 ·

经开区要积极培育智能网联汽车产业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预计将是继家电、PC和手机之后又一次全产业链级别的大发展机遇,其构成产品附加值更高(高稳定/高速度/高精度/低功耗等),其产业链协同效应更加明显(参与者贯通传统行业和TI行业),其增/存量市场更加广阔(第一次用工业类属性定义电子产品,传统车企和IT巨头纷纷介入),其战略意义更加凸显(产业逐渐成熟后门槛效应更加显著)。同时,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可带动区内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产业的协同发展,还具备对空间要求低、配套距离远等特点,符合经开区发展定位,是经开区应重点布局的新兴产业。

(1)布局汽车电子产业链核心环节

在汽车智能化发展方面,构建以导航定位系统、视觉传感器及雷达感知模块、通信模块和控制模块为核心的智能/辅助驾驶系统(ADAS)体系。如,摄像头、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高精度地图与定位、决策域控制器、芯片算法。

在汽车的网联化发展方面,重点布局5G信息技术、云控平台、车载通讯芯片、信息安全、车规级车载操作系统。构建一体化的网络通讯系统。

(2)对接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等产业,加速融合发展

依托科技部国家汽车电子重大专项,发挥区内集成电路企业优势(英飞凌、ISSI、豪威等),促进供应链上下游联动创新,实现汽车电子精准化、时效化、规模化发展。

(3)利用资本力量,以点带面,深度扶持3-5家汽车电子类零部件企业

通过并购重组整合等多维方式,迅速做强做大,形成行业龙头拉动效应,具备国际影响力与竞争力。

责任编辑: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