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专家|建立中国标准智能汽车体系,完善整体产业链
作者:焦旭(编辑)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02-24
5G通信、北斗导航、人工智能、自动驾驶……集这些先进技术于一身的智能汽车,是国家技术进步和产业体系发展的标志。《战略》规划的目标和愿景令人瞩目。

 

2月22日,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科技部、工信部、公安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住建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11个部委联合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以下简称《战略》)。

5G通信、北斗导航、人工智能、自动驾驶……集这些先进技术于一身的智能汽车,无疑是国家技术进步和产业体系发展的标志。《战略》中的规划目标和愿景令人瞩目。近年来,国内智能汽车相关技术发展逐步加速,从主管部门到相关地方的支持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如何构建系统完善的智能汽车法规标准体系,并形成完善的产业链势在必行。行业专家和学者对于《战略》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各自观点。

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智能网联中心主任 戴一凡

——“这是一个领航智能化时代产业变革的产业规划和行动指南。智能汽车本身就是一个跨领域、跨学科、跨行业并关乎国家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多部委联合出台《战略》,标志着国家层面对这一产业的发展已经有了高度共识和高度协同,对于推动其发展是重大利好。”

戴一凡指出,智能汽车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人们的生活。同时要注意到,智能汽车跟传统汽车的不同,要接入车联网,要驰骋在信息高速公路上,实时获得路况和车辆信息,所以构建完善的法规标准体系就非常重要,没有标准就没法交流。

重庆大学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副教授 韩庆文

——“从行业本身来说,出了政策层面的文件以后,可以让大家的合作交互更加畅通,形成更加完善的产业链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韩庆文指出,原来跨行业的交流只是技术层面的交流,有了政策层面的支撑,就会逐渐打破一些行业交流的壁垒。

浙江省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总经理 杨爱喜

——“要打破原来的利益链条、关系链条,这样才能使好的产品进入到配套体系。”

杨爱喜认为,在《战略》实施中,确保部门协同、行业协作、上下联动,形成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协调发展合力,是对协同能力的考验。做好协同需要做好政府部门协同、社会组织协同、产业链协同与市场协同。

中国科协全国公共交通学科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王健

——“国内在智能汽车方面的发展,我们既要看到成绩,也要看到差距和短板,《战略》中提出的六大任务,几乎都是对国内在智能汽车发展方面的重点、难点、‘堵点’提出的要求,针对性很强。”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