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2019年加州自动驾驶脱离报告出炉 百度MPI排名第一
作者:施芸芸 |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2020-03-02
虽然真正的无人驾驶或许还有很长时间才能真正落地,但从报告中可以看出,自动驾驶技术的进步速度如此之快,不得不让我们对自动驾驶汽车的未来,充满更多期待。 

 

2月26日,美国加州交通管理局(DMV)公布了2019年度(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11月30日)的自动驾驶路测报告,在提交报告的60家公司中,其中36家已实现路测,24家未进行路测,而实现路测的36家公司的测试车辆2019年度(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11月30日)在自动驾驶模式下测试的累计里程超288万英里,比上一年增加了80万英里。
在这份报告中,中国汽车企业的进步让人惊喜,如果单纯按照MPI(Miles Per Intervention,即每两次人工干预之间行驶的平均里程)排名的话,百度首次超过了waymo,成为表现最好的企业,在排名前十的榜单中,有四家是中国企业,分别是排名第一的百度、第四的AutoX、第五的小马智行以及第一次出现在报告中,位列第八名的滴滴。截至2月26日,共有14家拥有中国背景的企业持有加州路测牌照,有11家递交了2019年度的路测数据,小马智行和百度的测试里程在中国车企中排名最高,分别为17万英里和10万英里。 

2019加州自动驾驶脱离报告(MPI排名前十) 

排名一公布,waymo顿时不干了,连发好几条推特,认为脱离率并不能反映自动驾驶水平的真实实力,反对用这一标准衡量企业自动驾驶水平的高低。通用Cruise和Aurora也纷纷站队,表示这一排名不科学。“在没车、没人、没路口的平坦地区行驶1亿英里的脱离次数,与在匹兹堡这种路况复杂的城市行驶100英里的脱离接管次数是没法比的。”原谷歌驾驶CTO、Aurora联合创始人Chris Urmson表示,没有明确脱离的定义和测试的地区,这样的数字没有意义。 

作为全球自动驾驶技术的领头羊,同时也作为长期霸占加州自动驾驶脱离报告MPI排名第一的waymo,虽然只因为冠军位置被取代就提出反对或许有些“不妥”,但waymo的不服确实情有可原。从测试里程来看,Waymo在加州的路测总里程超过了145万英里,比所有车辆的总测试里程一半还多,更超过百度总测试里程的10倍以上,waymo参与测试的车辆也从去年的111辆增加到了148辆,百度的测试车辆则和去年一样,仅有4辆。“脱离接管次数的偶然性太多,甚至可以说就是在抛硬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样本的多少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道路实际脱离数据的可参考性。 

“据了解,各企业的脱离次数统计的标准和遇到的场景都不太一样,横向对比性有限。”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智能网联中心主任戴一凡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自己的测试场景和标准基本不变的话,自己和自己比较可能意义更高。 

不过,如果从这一角度来看的话,中国车企在自动驾驶水平方面的进步也是非常明显的。MPI排名2019年比2018年进步超过5倍以上的企业一共有7家,除了苹果和高通以外,均来自中国,进步最快的是百度(88.33),仅次于苹果(105.44)。要知道,在2017年,百度的无人驾驶汽车平均每行驶45英里就需要人工干预一次,2018年这一数字提高到205.6公里,到了2019年,百度已经可以实现每行驶18050.03英里才进行一次人工接管,进步可谓“神速”。 

2019年比2018年平均跑多远需要人工接管一次增速 

百度只是在自动驾驶技术领域积极进取的中国车企的最典型代表。事实上,autoX、小马智行、智加等进步都非常快,就连MPI排名未进入前十的上汽集团,其在美国的分支机构进步也很快,平均每两次人工干预间的公里数从2018年的1.2英里(约合1.9公里)暴增46.45倍至55.74英里(约合89.7公里)。虽然真正的无人驾驶或许还有很长时间才能真正落地,但从每年加州公布的自动驾驶报告中就可以看出,自动驾驶技术的进步速度如此之快,不得不让我们对自动驾驶汽车的未来,充满更多期待。 

责任编辑:张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