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初体验:确实是“摆渡”的车
作者:郭思岐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10-12
“无人驾驶的出租车”居然是这么玩的!长见识!

 

记者现场拍摄视频)


(百度官方发布的信息)

11日晚,百度官方微博宣布,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在北京全面开放,北京的朋友们可在海淀、亦庄的自动驾驶出租车站点,无需预约,直接下单免费试乘 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

目前,北京用户想要乘坐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有两个约车方式:一是打开百度地图-打车-自动驾驶-选择上下车站点,二是下载Apollo Go app乘车。

(Apollo Go软件)

为了亲自体验自动驾驶出租车Apollo,身处海淀区翠微中里14号的《计算机世界》记者下载了Apollo Go app,但是由于附近没有自动驾驶出租车的上车点,并无法进行叫车服务。

(在翠微中里打开叫车页面后的提示)

于是,《计算机世界》记者乘坐普通出租车前往稻香湖酒店上车点进行体验。沿途中,记者留心观察了路面上车辆情况,并未看到自动驾驶出租车Apollo的车辆出现。但是在靠近上车点附近的马路,有不少关于“自动驾驶路段”的提示牌。

(附近道路旁的提示牌)

抵达稻香湖景酒店后,路边并未看到关于自动驾驶出租车的站点提示。但是路旁停着一辆自动驾驶出租车。据站在旁边的百度员工表示,该车是完成了上一个订单后停靠在路边的。

(停在路旁的自动驾驶出租车)

透过车窗可以看到,车内在驾驶席和副驾驶席之间有一个平板电脑,上面显示着车辆所在位置及周边道路的画面情况。而副驾驶席上放有设备,无法乘坐。

(透过车窗看到的平板电脑及副驾驶的设备)

《计算机世界》记者此时打开Apollo Go app,系统已经自动为我们选择稻香湖酒店作为上车点,而下车点只有“稻香湖地铁北”和“温阳路地铁站B口”两个选择。由此证明,百度的自动驾驶出租车只能在附近的几个站点之间运营,无法跨区域行驶(比如不能从海淀的上车点出发前往大兴的下车点)。


(软件内只有两个下车点可供选择)

此外,车辆的乘坐人数只能是1人或者2人。联想到刚才车内副驾驶席上的设备,可能乘客可以选择的位置只有后排两个。

记者选择了目的地,尝试进行下单约车操作,然而由于超过运营时间(10:00-16:00),系统提示无法下单。


(非运营时间无法提供服务)

记者采访了旁边的百度员工,据悉,该员工为本辆自动驾驶出租车的安全员。安全员告诉《计算机世界》记者,每辆无人驾驶出租车均配备有安全员,安全员坐在驾驶席,全程不对车辆进行操作。车辆的出发是由用户上车后,在车内扫描二维码进行触发的。“客人上车扫码后,车辆开始运行,从起步、行驶、靠边停车全程自动行驶,我全程都不进行操作。”安全员表示。

当记者询问可否上车进行体验的时候,安全员表示:“现在已经超过了运营时间,系统无法接单进行自动驾驶,您要是实在想坐车,只能是我手动开车带您兜一圈。”

整体看来,目前百度的无人驾驶体验还是在几个固定的点之间运营,对于普通乘客而言,该功能类似摆渡车,并不能提供类似真人出租司机的驾驶体验。

《计算机世界》记者询问了周围想要预约乘坐无人驾驶出租车的乘客,大家也表示“主要是想体验一下无人驾驶”,针对百度当前开放的这种行驶路线和站点固定的“类似于摆渡车”的体验,大家表示“如果是真的日常需要,还是会选择滴滴或者出租车”,“真人司机开车更快、更可靠”。

责任编辑:郭思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