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清华剥离同方:拟作价70亿转让21%同方股份给中核资本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4-04
《股份转让协议》明确,每股转让价格为人民币11.2465元,本次股份转让价款共计人民币约70亿元。

 

4月3日晚间,同方股份公告称,于2019年4月3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清华控股有限公司(下简称清华控股)通知,清华控股于4月3日与中国核工业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中核资本)签署了关于同方股份的股份转让协议(下称股份转让协议),清华控股拟向中核资本转让其持有的622,418,780股公司股票(占同方股份总股本的21%)。

《股份转让协议》明确,每股转让价格为人民币11.2465元,本次股份转让价款共计人民币约70亿元。

公告称,若本次转让实施完成,则清华控股直接持有同方股份140,892,217股(占总股本的4.75%),其通过其下属控股子公司紫光集团有限公司持有69,637,883股(占总股本的2.35%),合计持有同方股份7.10%的股份,中核资本持有同方股份622,418,780股股票(占总股本的21%),中核资本成为同方股份的控股股东,同方股份实际控制人由教育部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清华控股为清华大学旗下100%控股公司,注册资本25亿元人民币。中核资本为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中核集团)100%控股公司,国务院国资委持有中核集团100%股权,为中核资本实际控制人。

在此次权益变动前,清华控股直接持有同方股份股份总数为763,310,997股,全部为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占同方股份总股本的25.75%;通过其下属控股子公司紫光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同方股份69,637,883股,全部为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占同方股份总股本的2.35%。中核资本未持有同方股份股票。

公告提醒,此次协议转让股份事项尚需履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审批等多项审批程序后方可生效。上述前置审批事项是否获得批准存在不确定性,本次股份转让是否能够最终完成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本次协议转让股份所涉及的权益变动报告书将另行披露,本次权益变动不触及要约收购。

前述公告未提及清华控股放弃同方控股权的原因。

不过,2018年8月31日,清华控股发布《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关于产业改革事宜的提示性公告》中曾提及,清华控股股东清华大学正着手制定相关产业体制改革方案。方案提到:“将通过股权重组实现部分大型成熟企业的进一步市场化。”当时,清华产业正筹划清华控股的控股子公司紫光集团有限公司、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的股权重组事宜,拟为其引入战略股东,尚未提及同方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去年底公布的方案,清华控股最新签署的协议中,暂时放弃了清仓同方的计划。

据同方股份2018年12月29日公告,清华控股拟向中核资本转让其持有的全部同方股份股票,共计763,310,997股(占总股本的25.75%)。若当时转让实施完成,则清华控股不再直接持有同方股份股份。

同方股份旗下有知名的中国知网。根据同方股份2017年年报,同方知网主要从事互联网出版与服务业务,目前已经形成了“中国知网”(CNKI)门户网站,为用户提供《中国知识资源总库》《中国学术期刊数据库》《中国博硕士论文数据库》等一系列产品。中国知网文献总量达2.8亿篇,中外学术期刊品种达58000余种,个人用户达2亿以上。

同方股份2018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同方知网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收入5.02亿元,毛利率达到58.8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6057万元。

不过,尽管知网能够持续保持不错的净利润,但其母公司同方股份的经营情况却并不理想。

同方股份发布于1月31日的2018年业绩预告显示,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5亿元到-17.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4.5亿元到-20.2亿元。

责任编辑: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