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基础设施即服务,2018年全面发力
作者:Jordan French 编译:陈琳华 | 来源:CIO.com
2018-08-12
综合而言,基础设施即服务让企业拥有了更大的灵活性,从而确保企业宝贵的资源不被浪费。有效利用资源将会产生一系列积极的效果,包括缩短企业将产品或服务推向市场所需的时间。

 

  

  市场研究机构Synergy Research Group在其对2017年云市场的分析报告中称,云服务和基础设施市场每年增长近1/4。在其分析的云服务中,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和平台即服务(PaaS)的增长率最高,达到了47%,软件即服务的增长率也达到了31%。

  Synergy认为,这种增长只是广阔发展趋势的一部分:云服务市场正在以云基础设施软硬件市场的3倍速度增长。

  Synergy首席分析师兼研究总监John Dinsdale称:“我们将2015年定义为云成为主流的一年,2016年为云开始主导诸多IT细分市场的一年,而2017年则是云成为新常态的一年。云部署的主要障碍现在几乎都已经被解决,云技术现在为云服务提供商和技术供应商带来了巨额收入,我们预测,当前的市场增长速度将在未来5年内缓慢下降。”

  对于那些寻求竞争优势的企业而言,云服务是关键。而对于那些渴望可扩展性的企业而言,基础设施即服务是他们当前的最佳选择。基础设施即服务由云基础设施服务组成,允许企业访问、监控和管理远程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包括数据存储和网络。基础设施即服务的优势就在于,企业不必购买硬件,相反他们可以依据业务增长而不断扩展基础设施。

  基础设施即服务与其他云计算服务的不同之处还在于,因为企业仍管理着他们的应用程序、数据和软件,供应商仅负责管理企业正在运行的服务器、硬盘驱动器和网络。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基础设施即服务提供商已经可以提供全球服务,这其中主要包括亚马逊网络服务、微软Azure和谷歌计算引擎。可喜的是,几乎每天都有诸多新的公司加入进来,为企业提供更多的选择和更高的灵活性。

  当前的大多数企业都在进行或探索数字化转型,但这种转型往往需要充足的资源。许多企业,尤其是那些规模较小的企业,往往没有足够的资源来实现他们期望的结果,即可靠性和规模化,而这正是基础设施即服务的价值所在。因为它们提供了许多与大型的IT基础设施相同的优势,但是成本却相对更低。

  与云计算服务一样,基础设施即服务的收费也是根据使用情况而定,用户需要支付订阅费才能访问这些服务。在订阅模式下,企业可以绕过部署基础设施的常规前期成本,通过每月或每年的付款来分摊成本。这些成本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长。对于企业来说,使用基础设施即服务的成本更低的原因是,他们只需为自己需要使用的资源付费。

  另外,基础设施即服务还可以降低基础设施成本,因为它们实现了几乎无限的可扩展性和灵活性。通过基础设施即服务,企业可以快速扩展和收缩规模,以适应不断变化的运营需求。企业不必冒险对他们可能不再需要的基础设施资源进行投资。

  除此之外,企业通常很难掌握最新的技术并将其整合到自己的运营中,特别是那些资源有限的小型企业。为保持自己的竞争力,基础设施即服务提供商通常会让用户使用最先进的存储和网络技术,从而让自己站在最新技术的最前沿,为用户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我们知道,目前几乎所有的云服务都具备一定程度的自动化,它能够简化日常业务运营中的许多流程,而基础设施即服务在安全性上尤为突出。鉴于目前网络安全的存在的漏洞,许多企业都在关注最新的IT安全突破,以找到适合自己的解决方案。基础设施即服务在安全性管理方面是一种创新,因为它们可能比易受到破坏的内部基础设施更为可靠。基础设施即服务的运维规模非常庞大,要监督成千上万的客户,这也意味着,他们必须投入大量的自动防护装置,因为如果一家基础设施即服务企业遭到黑客入侵,那么面临风险的企业就不是一家,而是成千上万家。正是基于这种认知,使用基础设施即服务的企业会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其他的顶级优先事项上。

  综合而言,基础设施即服务让企业拥有了更大的灵活性,从而确保企业宝贵的资源不被浪费。有效利用资源将会产生一系列积极的效果,包括缩短企业将产品或服务推向市场所需的时间。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