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江志峰:物联网安全威胁无处不在 防护需要一整套解决方案
2018-04-18
物联网的安全威胁是无处不在的,七个方面表现出来威胁不断的加深。

 


在近日举行的“2018第二届中国通信行业物联网大会”上,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物联网与互联网+研发事业部总监江志峰表示,物联网的安全威胁是无处不在的,七个方面表现出来威胁不断的加深。因为物联网不是一个简单的连接,因此要设计一整套的解决方案,不论在那种分层上来讲,每一层都应该对应安全的机制。

在江志峰看来,如今物联网的发展已经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三大要素。所谓“天时”就是指各个产业的智能化升级的诉求促使了物联网的成熟,无论是工业还物流、交通、家庭,都迫切需要智能化升级的要求。所谓“地利”,是指现在无论是哪个国家,都提出了战略性的驱动政策。比如,美国的“工业互联网”、德国的“工业4.0”、中国的“中国制造2025”以及“互联网+”等等,这些都是地区战略的推动。

“还有非常关键的一点,就是人和”。江志峰指出。经过近十年的发展,物联网的应用在成本方面已经大幅下降。根据咨询公司给到的数据,物联网处理器的价格在这十年下降了98%;传感器的价格下降了54%;对于运营商来说所提供了带宽的价格十年的时间下降了99%,正是因为价格的下降,让物联网有了进一步普及的基础。

除了这三点主要的要素,还有一方面是物联网其他配套能力的提高,比如终端和模组的智能化提升,让它在处理能力上都带来很多智能的算法。另外就是联网技术在不断的突破,特别在低功耗广域覆盖,这样低功耗广域网的技术可以大量得以应用。同时,还有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以及开源软件的发展,让物联网中大量的数据的价值得以挖掘出来,这也是驱动整个产业链成熟快速发展的一个因素。

“从这三个方面来看,可以说现在的产业智能升级在推动物联网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江志峰表示。

江志峰同时指出,产业的智能升级在推动物联网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但是物联网的安全威胁也是无处不在的。根据咨询机构的统计,现在物联网安全问题在七个方面表现出来威胁不断的加深,比如固件不进行签名认证、设备的弱口令、本地数据未加剧、用户的隐私数据泄露、通信设备未加签名等等七个方面的问题。这七个方面占整个物联网安全威胁的绝大多部分。

那么怎么改变现状?江志峰称,物联网要设计一整套的解决方案,因为物联网不是一个简单的连接,而是一个业务系统,从它的分层上来讲,每一层都应该对应它的安全机制。由于物联网和互联网不同,它在很多层上还有一些独特的特点,所以还有一些独特的技术需要引入进来。“同时,针对这些不同的分层,在不同的层面上会有部分安全认证的技术要引入,比如说感知层有防伪授权等等。在网络层有数据保护等,平台层也有云平台安全、数据备份等等”。江志峰最后表示。

责任编辑:金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