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融资暴雷、技术缺陷 机器人行业繁华背后的暗疮
来源:OFweek
2018-08-29
正如华丽舞台的背后可能是深不见底的阴暗,而繁荣盛景的背后则留着难以抹除的暗疮。极少有人看到,眼下这个站在风口上的产业,在快速的变革中正构结着深层的矛盾,也遭遇着巨大的壁垒。

 

前不久,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落下帷幕。这是一场属于机器人行业的盛大宴会,从仿生的飞行机器人到做手术的医疗机器人,从弹奏乐器的机器人乐队到会调酒的机器人“调酒师”,琳琅满目的机器人产品、炫彩夺目的机器人技术,让人们无不惊叹于机器人产业在近几年里的飞速发展和繁荣盛况。

但是正如华丽舞台的背后可能是深不见底的阴暗,而繁荣盛景的背后则留着难以抹除的暗疮。极少有人看到,眼下这个站在风口上的产业,在快速的变革中正构结着深层的矛盾,也遭遇着巨大的壁垒。在这些矛盾与壁垒中,产生了一个又一个问题……

深受资本束缚的服务机器人

在过去的2017年里,服务机器人融资成为了一个屡见不鲜的话题。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2017—2018年机器人巨额投融资11起,其中9起都覆盖在服务机器人领域,可见资本市场对服务机器人产业的热切心态。

但是在仅仅半年之后,国产服务机器人行业却遭遇了连环暴雷。公司倒闭、高管离职、不少行业的先驱者走向了灭亡。其中最出名的,也是反响最大的就是棠宝机器人倒闭事件。

棠宝机器人是我国第一个获得“中国机器人认证”的机器人产品,证书编号“001”,是我国明星机器人产品,深受多方关注。但是今年7月,棠宝机器人公司被传出由于资金链断裂深陷倒闭风波,创始人王明高债台高筑现已出走美国。

据悉,棠宝的倒闭一方面是由于产品刚需不足,另一方面则是资金全部依托于投资方,过于受制于资本,资本变动对其影响过大。在资本收缩之后,棠宝机器人抵御不住外来风险,公司迅速走向灭亡。

事实上,目前服务机器人产业固然是投融资热点,多方资本进入,但是就像棠宝一样突然死亡的机器人企业不在少数。因为企业受资本影响过重,一旦不再受资本青睐,企业又尚未在市场上站稳脚跟,最终只会迅速走向灭亡。而且,在资本的束缚下,机器人企业更多的是要考虑股东的短期利益,难以做长远的发展规划,这对需要长久发展的服务机器人无疑是一个阻碍。

缺乏核心技术的工业机器人

核心技术一直是困扰工业机器人行业的极大难题。虽然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但是由于核心技术上的缺失,我国的高端工业机器人领域被国外企业牢牢把控。

目前,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普通存在“缺少核心技术、缺少关键零部件、缺少高端产品”的现象。虽然沿海地区工业机器人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出,但大部分都以组装和代加工为主,产品也主要集中在三轴、四轴等中低端码垛和搬运机器人为主,这一类机器人技术含量低、利润空间小,不适合长期发展。

今年8月的机器人世界大会上,我国工信部部长苗圩也曾提到:“中国机器人产业规模年均增速30%,但核心技术尚待突破。”这里的核心技术,主要指的就是工业机器人的三大核心零部件——控制器、伺服系统以及减速器。之前我们也曾说过:

在控制器上,我国始终未能掌握工业机器人核心控制器的核心算法,国产工业机器人在稳定性、故障率、易用性等关键指标上仍有较大的落后;在伺服系统上,算法的缺失同样导致了机器人稳定性不高,故障率居高不下;而在减速器上,虽然国内有了制作谐波减速器的企业,但是精度、稳定性更高的RV减速器却始终难有企及的企业。

这三大零部件我国至今未能取得较大的突破,也成为了阻碍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迈向高端的重要因素。就目前而言,核心技术的突破,已成为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当务之急。

结语

外表再如何繁华,也只是表面的东西,决定一个产业能走多远的是它内里的基础和技术。我国的机器人产业尽管发展迅速,但同时也面临了许多问题,这些问题能否被解决关系到我国机器人产业未来的发展。地基搭的牢固,才能建立高楼大厦。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