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业界专家聚首2018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
作者:蔡亚群 |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9-29
2018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28日在青岛闭幕。大会为期两天,以“工业互联 融通共享”为主题,业界专家聚焦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领域,共话行业大势。

 

业界专家聚首2018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共话工业信息安全

2018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28日在青岛闭幕。 杨广科 摄

2018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28日在青岛闭幕。大会为期两天,以“工业互联 融通共享”为主题,业界专家聚焦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领域,共话行业大势。

在28日上午的工业信息安全论坛上,相关专家学者对“互联网+”时代工业信息安全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标准规范、产业发展等新趋势进行交流研讨,共论当前工业信息安全整体态势、共商下一步工业信息安全工作重点、共谋未来工业信息安全产业发展方向。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认为,工业信息安全事关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与国家安全;近年来随着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不断深入,工业控制系统从单机走向互联,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自动化走向智能化,工业信息安全威胁也随之日益严峻。工业信息安全已成为制造强国与网络强国的重要支撑,是工业互联网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

何小龙还解读了国家在工业信息安全领域的有关政策、规划,并介绍了即将建成的青岛工业信息安全研究院的相关情况。

中国科学院何积丰院士的演讲《工控安全关键技术》主要针对当前的工业信息安全挑战,他条分缕析地介绍了工控话题由来,工业控制安全与一般网络安全的异同及应对差异,分享了近几年该领域的技术走向,并讨论了工业互联网的架构及国家制订标准方面的有关工作。

国家能源局信息中心副处长陈雪鸿在主题演讲《智慧能源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挑战与思考》中,介绍了国家能源互联网发展的相关情况。他表示,在能源互联网发展中,广泛的互联将形成最大规模的信息物理系统,而网络节点的高速扩展会对网络安全风险带来巨大影响,将使得对于海量的能源互联网数据的安全防护越愈加困难。

据悉,本届互联网工业大会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联合指导,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主要由主题峰会、主题报告、平行主题论坛等板块组成,这是青岛第四次举办该大会。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