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周鸿祎:“大安全”时代没有攻不破的网络
来源:腾讯
2018-11-09
360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表示,“我们的生活被互联网改变得越来越美好,但是网络安全的挑战变得越来越大。”

 

在11月7日晚的乌镇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会上,360安全大脑凭借其分布式智能网络安全防御系统入围。

360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表示,“我们的生活被互联网改变得越来越美好,但是网络安全的挑战变得越来越大。”

周鸿祎提到,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一个“一切皆可编程,万物均要互联”的时代,网络攻击的危害已经从网络空间扩展到国家安全、国防安全、关键基础设施安全、社会安全、金融安全,乃至人身安全。“网络安全已经从“信息安全”时代进入了“大安全”时代”。

在“大安全”时代,周鸿祎提到了三大新挑战:一是整个世界都架构在软件之上,是软件就会有漏洞,而漏洞是不可预知的,攻防不对等,没有攻不破的网络;二是万物互联时代,物联网的设备数以百亿计,每一个节点都可能成为攻击点,防御十分困难;三是面对高级威胁,基于特征检测的防护技术已经失效,传统手段都已经无法应对。面对犯罪分子和更高级的网络攻击,能够防范的唯一方法就是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

据周鸿祎讲述,360目前已拥有总量超过2EB(硬盘连起来有100多公里,可以铺满2个足球场)的安全大数据库,包括全球最大的程序文件样本库,总数超过150亿,以及全球最全的程序行为日志库,总数超过22万亿条。

面对“大安全”时代新威胁和大挑战,360综合运用十多年来积累的海量数据和4000多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专利技术,构建起了一个具有感知、学习、推理、预测和决策能力的智能防御系统,也就是“360安全大脑”,来实现更加智能化、整体化的安全防护。

据悉,360“安全大脑”已经可以对网络攻击进行态势感知、智能响应和追踪溯源,应用到了网络安全的各个领域。比如,360“安全大脑”至今已发现了38个APT攻击组织;成功对Mirai和Satori等在全球造成重大影响的僵尸网络进行了预警和处置,并和智能汽车、工业互联网、金融等诸多垂直产业领域展开合作。

周鸿祎表示,“安全大脑”将成为未来5到10年,解决网络安全问题的一种技术思路或技术方向。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