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惠特菲尔德·迪菲:区块链让加密技术复兴
作者:陈沁涵 梁辰 | 来源:新京报
2018-11-09
迪菲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强调,网络互信和治理至关重要,在互联网安全方面,我们面对诸多挑战。

 

公钥加密技术之父、图灵奖得主惠特菲尔德·迪菲(Whitfield Diffie)11月7日亮相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他银发及肩,吸引了众多媒体的注意。迪菲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强调,网络互信和治理至关重要,在互联网安全方面,我们面对诸多挑战。

记者:你为什么对加密技术如此感兴趣?

迪菲:如果从一开始的兴趣说起,美国情报专家戴维·卡恩的《破译者》,这本书对我产生了影响,使我对密码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之后,在朋友介绍下,结识了密码学者马丁·赫尔曼,共同研究加密技术。

记者:你能否预测一下区块链的发展前景?

迪菲:我只能说,区块链在未来将会有更加庞大的用户群。人们现在对区块链的热情非常高涨,但是这个热情能持续多久,以及区块链的发展能否达到人们对它的高期待,这就不得而知了。区块链的前景取决于能否为用户创造价值。

区块链的发展从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加密技术的“复兴”,使区块链重新聚焦于产品的加密层面。而且人们也因此开始重视信息隐私。但是我想强调的是,加密技术的重要性肯定不会因为区块链的兴衰而发生变化。

记者:你被业界公认为信息技术安全领域的权威,在大数据时代,你认为如何保障信息安全?

迪菲: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政策和文化会在这个问题上有不同的认识,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社会问题。我虽然从事信息安全方面的工作,但是对于公众如何看待信息隐私、他们在信息安全方面主要关心什么问题,我还没有完全掌握,因为每个国家、每个人的关注的点都不一样,比如美国人和欧洲人在信息隐私方面就有完全不同的做法。正如我在大会中提到的,人们必须面对安全之于开放网络的意义。目前,网络安全问题还有待解决,互联网用户面对很多风险,当然也有机会。因此,这需要全世界对信息技术安全投入更多研究。例如,量子计算就是互联网安全中的一大威胁,部署防量子攻击的密码技术非常重要,这方面的安全工作叫密钥的分配,中国在该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记者: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那么,怎样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

迪菲: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目前的确有不少新的问题和隐患产生,但是,互联网发展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全世界的人们都应该遵守规则,不退避,共同“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

记者:你看好哪些新的互联网科学技术?

迪菲:区块链的发展会是下一改变互联网格局的底层技术,将有更广泛深入的应用。同时,人工智能的进展迅速,但是,我看不到AI下一步明确发展的方向,因为这有太多可能性。

记者:你对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有何评价?

迪菲:中国互联网发展非常棒,可以说令人震惊,充满希望。中国的互联网发展程度高,富有创新,比如,深圳、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都成为创新领军者,而像乌镇这样的传统小镇,也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古老的小镇变得非常现代化。

嘉宾语录

参加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我感到很兴奋,在互联网领域开展先进成果交流活动是非常有价值的。互联网服务惠及全球,这是每个人都能切身体会到的。而政府的支持使得活动更具权威性。就我个人研究的加密技术而言,也十分需要这样一个机会聚集来自全球的专家、学者以及科企一同探讨技术问题。在过去的几年里,加密技术再次复苏,本届大会邀请到了近乎2/3的相关领域企业参与,增进了彼此交流。

中国的互联网用户数量急剧增长,用户规模在世界领先。我认为中国互联网在未来仍然会以惊人的速度发展。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