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美国法院力挺生物识别隐私法
来源:腾讯
2019-01-28
伊利诺伊州最高法院日前驳回了一起诉讼,该案本来会削弱限制科技公司使用面部识别和其他生物识别技术的法律。此举被视为美国隐私倡导者赢得的一场关键法庭胜利。

 

据外媒报道,伊利诺伊州最高法院日前驳回了一起诉讼,该案本来会削弱限制科技公司使用面部识别和其他生物识别技术的法律。此举被视为美国隐私倡导者赢得的一场关键法庭胜利。

伊利诺伊州曾于2008年通过《生物识别信息隐私法》(BIPA),它要求公司从用户那里收集生物识别信息,包括指纹和面部识别数据时,必须征得这些人的同意。这部法律已成为许多使用面部识别技术作为照片分类工具的科技公司的症结所在,Facebook和谷歌都因其照片标记产品涉嫌违反BIPA规定而面临诉讼。Facebook曾多次推动对这项法律进行立法修订,但迄今未获成功。

最近的案件来自六旗(Six Flags,世界上最大的主题公园连锁品牌),据称该公司未经父母批准就对一名14岁的游客进行了指纹识别。在对此案提出异议时,六旗辩称,除非原告证明未经授权的收集行为造成了有形的伤害,否则该公司不应被追究责任。但在隐私诉讼中,这往往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如果反击成功,六旗将大大限制BIPA的力量,并使Facebook和谷歌等公司的面部识别变得更加容易。

然而,伊利诺伊州最高法院最终不相信六旗的论点,并裁定“按照BIPA规定,当事人不必遭受实际损害,就可以控诉自己的权利受到侵犯。”在伊利诺伊州,收集生物识别数据的企业必须谨慎行事,法院认为这是法律本身的合理意图。裁决中写道:“无论企业为满足法律要求而可能产生多高何费用,与生物特征识别信息得不到适当保护可能造成的重大、不可逆转的损害相比,这些费用可能显得微不足道。”

伊利诺伊州法院的这一裁决得到了隐私支持团体的欢迎,并受到许多商业团体的关注。电子前沿基金会(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对这一裁决表示赞赏,称这是一次关键的隐私胜利。该组织在博文中写道:“随着生物识别数据的收集、使用和共享每年都变得越来越普遍和更具侵犯性,普通公民可以根据BIPA等法律提起诉讼,以保护自己的隐私,这一点变得更加重要。”

伊利诺伊州商会对此有不同的回应。该组织在声明中称:“我们担心,今天的裁决将为未来的诉讼打开闸门,损害伊利诺伊州的商业健康。”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