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网络黑产用新技术攻击,效果可达传统攻击百倍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5-15
网络黑色产业犯罪团伙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制售流量攻击工具后,攻击效果达到了传统攻击的100倍以上——5月10日,浙江省公安厅在通报“净网”2019专项行动阶段性成果的同时,也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出警示。

 

警方供图

网络黑色产业犯罪团伙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制售流量攻击工具后,攻击效果达到了传统攻击的100倍以上——5月10日,浙江省公安厅在通报“净网”2019专项行动阶段性成果的同时,也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出警示。

网络黑色产业,是指借助互联网技术、网络媒介,为黑客攻击、网络黄赌、网络诈骗、网络盗窃、网络水军等违法犯罪活动提供帮助,并从中非法牟利的犯罪产业。

截止目前,浙江全省公安机关共清理网络黑产相关的广告帖文1750条,关闭网络黑产交流、交易网站栏目(网上群组)8912个,处理因未落实网络安全措施的网站、网络服务提供商678家。破获从事网络帐号恶意注册、非法第四方支付、网络营销推广、钓鱼网站搭建、木马程序制作、电话“黑卡”制售等各类网络黑产刑事案件26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47名。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浙江省公安厅获悉,随着网络监管措施的逐渐严密,网络黑产犯罪手法也在不断升级换代。浙江警方梳理发现,互联网应用、产品若自身存在漏洞或缺陷,往往会被犯罪分子盯住、传播、放大,并利用到网络黑产中。犯罪分子通过对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运用,进一步提高了作案水平、提升了犯罪效率。

如,有犯罪团伙利用网络技术破解、编写程序外挂等接口代码,制作短信、电话轰炸软件,每天攻击达上亿次以上。有犯罪团伙利用简单服务发现等协议漏洞,制售流量攻击工具,效果达到了传统攻击的100倍以上。

此外,网络黑产从业人员的反侦查意识不断增强。相关案例显示,不少黑产从业人员在与关联犯罪分子完成交易后,会立即采取屏蔽措施,停用相关联系方式,删除所有通联内容,还事先设计好对下游犯罪主观上“不明知”的说词,防止公安机关追溯打击。

不少犯罪分子还通过假冒他人身份、在境外架设服务器、通过“暗网”交流、使用虚拟币支付、采用复杂加密算法等方式,达到隐藏身份、逃避打击目的。

浙江警方提醒广大网民,要增强网络安全保护意识,克服侥幸、贪财等心理,在网络生活中尽量减少对于个人信息的泄露,拒绝访问高风险、不良网站,一旦遭受不法网络侵害,请尽快到公安机关报案寻求帮助。浙江警方将继续深化“净网”行动,持续对网络违法犯罪活动保持严打高压态势。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