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揭秘黑客和区块链的爱恨情仇:谁来收割谁
作者:大橙子和小雨点 | 来源:互联网
2019-07-09
无论是应对黑客攻击,还是区块链本身的安全问题,都要在今后的技术中得到解决。如何实现攻与守的平衡,如何保管好用户的钱袋子,我们还是交给时间吧。

 

自从有了互联网,黑客就应运而生。

现在,颠覆互联网的区块链来了,黑客也随之降临。

较早的门头沟事件,2014年2月,黑客从Mt.Gox盗取用户近75万枚比特币及交易所10万枚比特币,直接导致当时的世界第一大交易所Mt.Gox申请破产;

2017年12月,韩国Youbit交易所被黑客攻击17%的资产被盗,该网站最终关闭交易所并申请破产;

2018年1月,日本Coincheck遭到黑客的攻击,价值50亿美元的加密货币就这样被盗取;

2018年3月7日,币安疑遭黑客攻击,黑客拉高维尔币110倍,导致比特币连续两日下跌,市值跌去15%;

2018年4月份,AMO区块链在上线首日就遭到了黑客攻击。

2018年6月20日,据国外媒体报道,韩国加密货币交易所Bithumb表示,黑客盗取了其价值3150万美元的加密货币。

据外媒报道,区块链安全公司CipherTrace的最新报告指出,仅在2018年上半年,黑客就窃取了价值7.3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8亿元)的加密货币。去年,全球被盗取的加密货币总值大约为2.66亿美元,但今年上半年被盗的加密货币金额就达到了去年全年的三倍左右。

这些数据表明,随着区块链的蓬勃发展,加密货币的安全问题似乎也越来越严重了,沦为黑客攻击的重灾区。

揭秘黑客和区块链的爱恨情仇:庄家收割韭菜、地下黑客收割庄家

区块链的核心是解决信任问题,而安全事件却一次次打击人们的信任,尤其是智能合约安全漏洞带来的巨额损失。在这个时候,开始做区块链或者转型区块链的安全公司多了起来,慢雾安全团队在这里面显得尤为出色。

在过去十多年,慢雾在安全领域做过不少细分领域,现在则聚集区块链生态安全。

3月20号,慢雾披露了一个大事件:以太坊黑色情人节。这个攻击其实2016年2月14日就发生了,持续了两年多,自动化盗取了近5万枚以太币,几十亿枚各种代币。但是直到慢雾的出现,这个现象才被完整披露。

揭秘黑客和区块链的爱恨情仇:庄家收割韭菜、地下黑客收割庄家

影响范围如此广泛,数额如此巨大,居然还能持续如此长的时间,可见在区块链和加密货币的安全方面,攻防对抗确实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处于失衡状态。

有句话叫:庄家收割韭菜、地下黑客收割庄家。

安全关乎整个区块链的生态,当区块链生态出现安全问题时,最严重的情况就是团队资金破产及信誉破产。

更耸人听闻的是,早期的黑客很多是比特币支持者。

面对黑客接二连三的攻击,有的交易所显得惊慌失措,有的则是立即采取手段,回击黑客的攻击。

今年年初日本CoinCheck交易所被盗近5亿美元的新经币时,当时新经币的开发团队开发了自动标记系统,用来追踪所有CoinCheck被盗资金。但是,最终被盗的新经币还是被黑客清洗干净了。

无论是应对黑客攻击,还是区块链本身的安全问题,都要在今后的技术中得到解决。如何实现攻与守的平衡,如何保管好用户的钱袋子,我们还是交给时间吧。

揭秘黑客和区块链的爱恨情仇:庄家收割韭菜、地下黑客收割庄家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