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2022年政府行业重要业务趋势
作者:Bettina Tratz-Ryan、John Kost、相 | 来源:Gartner
2022-03-22
世界各国的政治领导人已经认识到数字化对国家未来发展的核心重要性。

 

时至2022年,政府领导人继续面临疫情带来不断变化的挑战,包括社会和经济领域的不确定因素。在2020年至2021年这段刚开始应对疫情的时期,为了满足公民服务和远程办公的需求,全球数字化程度呈指数级增长。疫情应对措施的战术性本质,即加速了数字化轨迹,并理所当然地将数字政府提升到了政策层面。

可持续发展和韧性相关的重要议题

世界各国的政治领导人已经认识到数字化对国家未来发展的核心重要性。因此,2022年将见证历史性的政府投资,以增强可持续性和韧性。各国政府都制定了针对社会和经济复苏和韧性的刺激和恢复计划(见图一)。主要的投资领域包括以下方面。

· 可持续性和绿色能源

· 交通运输 竞争性经济

· 数字化和创新

· 数字化基础设施  

图一、世界各国复苏计划中的常见主题

Table, timeline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复苏和韧性是许多政治议程短期计划的核心。但政府领导层的周期性特点往往会导致技术投资脱节,并可能减缓数字化转型的执行速度。同时,数字化颠覆及其对经济和社会日益增长的影响,对政府在负责任的技术执行方面的愿景和监督提出了更高要求(见图二)。

图二、实现政府机构的敏捷性

Diagram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为了应对这些挑战并保持数字创新步伐,政府部门的首席信息官和IT领导者必须了解数字化颠覆和政治需求之间的关系,以及它们对关键数字政策优先事项的影响,才能使信任、韧性和敏捷性成为可能。以下数字政策是推动2022年主要政府业务趋势的驱动力(见图三)。

图三、2022年政府业务趋势

Table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数字领导力的重要性

数字领导力是有效应对2022年趋势的基础。推动政府部门的数字化能力和政策竞争力,从而优化、发展和改造他们所领导的政府机构是政府高层和民选官员的职责。数字政府为优化现有的公民服务和转变政府价值的衡量和交付方式带来了契机。政府需要在其组织的每一个层面以及相关部门中发挥数字化领导作用。

有效的数字领导力对于政府领导人认识到其他业务趋势所带来的机遇并降低风险至关重要。反之,薄弱的数字领导力会加剧紧张关系,使政府无法履行维护公民社会的职责。

业务趋势和战略技术之间的联系

政府部门的首席信息官和IT领导者可以运用我们对政府业务趋势的研究,进一步理解政治和社会层面的宏观挑战与应对这些挑战所需的技术能力和投资之间的联系。这些趋势分析可以帮助首席信息官做出明智的决策,从而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并帮助他们实现政府机构的目标。

如要确定主要业务和技术趋势之间的重要联系和协同作用,政府首席信息官应结合我们的配套研究《2022年政府行业主要技术趋势》来阅读本文。

趋势:道德和隐私

道德由一系列人、组织和事物间互动行为传递的价值和道德准则所组成,具体表现为原则、选择、行动和后果四方面,不仅涉及人类,而且包括飞速增长的机器和科技的行为标准。隐私权是保护个人身份信息和防止滥用的权利。

在数字化语境下,道德不但涵盖数据和人工智能(AI)的使用道德,还涵盖技术与生物和自然环境的所有互动方式。

隐私保护是政府与公民关系中的另一个非常重要的道德因素,同时也是建立信任的前提条件。

概况:数字公平

数字公平指个人和社区了解和运用数字技术改善自身状况的能力。数字公平是一种赋能,让公民以包容、信任的方式获取数字资源,用于公民参与、就业、终身学习、医疗健康、金融等基本服务。

概况:机构敏捷性

机构敏捷性指政府领导人从政策和运营服务的角度来感知和应对变化的能力和意愿。该趋势需要灵活的技术架构和应用的支持。

稳定、审慎的政府流程是公民社会的重要支柱。但政府机构也必须以比以往更快的速度应对环境、经济和技术变化所引起的变革。机构敏捷性使政府部门领导人和首席信息官能够预测变革性的事件并保证技术和员工队伍能够迅速适应任何突发事件,从而平衡稳定性和速度。

概况:公民参与

有效的沟通和透明度是政府与民众建立信任的关键。首席信息官必须协助主导政府机构实现公民参与,通过这种全面的与民众沟通的方式来实现多渠道连贯且可信的互动机制。

概况:不断发展的公务员队伍

政府工作人员流动性的增加,混合工作模式,以及不断涌现的向公民提供服务的新方式,正在影响公共服务行业和从业人员。传统的工作角色将被重新定义,部分工作将由无人机、摄像头、传感器和其他机器人等新兴技术配合各个地点的人员来完成,这将改变许多公务员的角色并创造混合工作模式。

概况:数字主权

数字主权是政府为保护和控制国家生成的数据并维护自身技术自主权而采取的行动。这项政策的目标是保护公民、企业和政府机构的数据和隐私,防止滥用、过度利用、网络威胁和恐怖主义。控制手段包括采取法律和/或政策来保证以下方面的安全。

· 数据驻留(将数据储存在所管辖的地理边界内)

· 数据主权(确定管理数据的立法管辖权)

· 数据访问(控制允许用于商业产品的加密技术)

· 数字主权(坚持使用特定技术,如开源)

研究说明

为了解数字化所产生的影响/效益在政府部门的扩展情况,Gartner于2021年4月至5月在线进行了“2021年Gartner政府部门数字化转型差异”研究。这项研究由Gartner分析师和主要研究团队合作开发。参与者包括166名来自北美、欧洲、中东和非洲以及亚太地区的政府机构。93%的受访者是政府机构中负责采用和实施数字解决方案的领导人或团队成员。其余受访者是熟悉此类计划,但没有直接参与的人员。40%的受访者代表国家或国际组织;25%的受访者代表州或省政府机构;27%的受访者代表地方政府或市级政府;其余受访者代表县、地区或辖区级政府机构。

免责声明:本研究结果不代表全球或整个市场,但反映了受访者和受访公司的观点。

作者:Gartner研究副总裁 Bettina Tratz-Ryan、Gartner杰出研究副总裁John Kost、Gartner高级研究总监 相斌斌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