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姚劲波 :运用互联网技术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作者:张伟 | 来源:电子报
2018-03-13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惠民利民的报告,关注民生,措施得力。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提出要运用‘互联网+’发展新就业形态,着力促进就业创业,以及强调要发展‘互联网+农业’,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首席执行官姚劲波表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惠民利民的报告,关注民生,措施得力。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提出要运用‘互联网+’发展新就业形态,着力促进就业创业,以及强调要发展‘互联网+农业’,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首席执行官姚劲波表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互联网企业负责人,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发展综合信息平台,运用互联网技术积极为广大农村用户提供便利的信息服务产品,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而不断努力。”

  培育新服务业,为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据了解,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服务业新兴业态蓬勃发展,已经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呈现出数字化、品牌化、连锁化、资本化的特点,且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充分地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提升效率,被称为“新服务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前五年中国消费贡献率由54.9%提高到58.8%,服务业比重从45.3%上升到51.6%,成为经济增长主动力。

  “以‘互联网+服务’为代表的新服务业为社会经济的转型升级注入了新动力,带来了经济结构诸多方面的积极变化,未来极有可能会表现出聚集倍增式的发展态势。但是,也受到行业政策支撑力不强、服务标准化制度不够完善、创新人才引留难等问题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其发展进程。”基于此,姚劲波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进一步放开新服务业市场准入,营造公平发展环境。政府应尽量清除非行政许可事项,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并在准入条件上,减少或降低经济性要求,以此转变服务业监管方式,营造鼓励创新的体制环境。

  二是引导企业参与标准制定,推进新服务业标准化建设。标准化是促进服务业发展的重要保障,政府应引导相关企业参与标准化制订工作,同时要创新服务业标准化工作管理方式,探索实施服务业领域地方标准制定权限下放;加大对服务业标准创新的扶持力度,设置服务业标准化专项引导资金,用于支持服务业标准化地方法规的制定,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示范、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运维等。

  三是完善人才引留机制,为新服务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首先,要推进宽松的互联网高科技人才引进和落户政策,为其解决子女就学、住房等固定需求。其次,要对科技创新型企业采取减免或返回税收的激励机制,通过营造良好行业环境,释放企业创新活力,吸引并留住这些人才。同时,应该在财税上对科创企业进一步扶持。目前,众多科创企业实行的期权制度,由于创业成败的不可预见性,员工要承担企业发展风险,税务部门可将该类所得从“薪资所得”改为“资本利得”项目,以更低的税收激发企业创新动力。

  四是共建共享新服务业大数据系统,重建消费安全秩序。由政府牵头,企业深入参与,最终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借此,政府部门可及时掌握服务业动态,为行政措施提供决策依据。企业可通过对从业者的信息审核,确保他们在职业道德和专业技能上的可信度,重建消费安全秩序。

  加强“三农”信息化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科学制定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针对当前农村发展中出现的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社会公共服务体系不健全,机械化普及程度低等问题,姚劲波提出自己的建议。

  “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鼓励科技创新,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注重生态治理,完善网络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重视乡村生态和精神文明建设,促进良性信息流动,构建村务数字化平台,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加大信息化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最终为乡村振兴打通一条信息高速公路,努力实现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提出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姚劲波说。

  互联网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对残疾人等就业困难人员援助力度。

  针对当前残疾人就业渠道窄、残疾人群体与用人企业信息不对称、一些用人单位对残疾人就业仍有偏见等问题,姚劲波建议,相关部门从开展网上技能培训,增强就业竞争力。拓宽就业信息渠道,鼓励企业加大招聘力度。提高信息化水平,推动残疾人就业等基础数据库建立使用。完善服务措施,支持残疾人利用互联网创业几个方面着手,汇集社会各方力量,以线上线下协同服务模式,助力残疾人就业、创业,为残疾人事业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