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刘多谈“数字经济”与“工业互联网”
作者:杨懿瑾 | 来源:新华网
2018-03-16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刘多谈到如何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时表示,需在基础和产业融合、企业转型、风险防范方面加强。

 

  刘多:应从三个方面提升数字经济发展

  13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刘多做客2018全国两会新华访谈。当谈到如何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时,刘多表示,需在基础和产业融合、企业转型、风险防范三个方面继续加强。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刘多做客2018全国两会新华访谈。新华网郭小天摄

  以下为主要访谈内容:

  新华网:提升数字经济的发展还需做哪些工作?

  刘多:要想继续加快发展数字经济,还有三方面的工作需要不断地努力、强化。

  首先,要从基础和融合两部分来说。基础包括了信息通信业本身,制造业、服务业、软件业,这些是需要继续加强的。从运营业来说,需要把新技术不断地和现有的基础设施进行融合,不断地演进。从制造业来说,我们国家在芯片领域比较薄弱,所以在这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从软件业来说,尤其是核心的软件需要进行攻关和相关的突破。融合部分是跟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产业进行快速的融合,需要各个行业全部都动起来。

  第二,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在这个过程当中显得尤其重要。现在消费互联网在信息化方面已经比较好了,但是相关的企业,尤其是工厂数字化程度还不是很高,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演进的过程当中,企业要完成数字化的改造,再加上工业互联网,才能把数据能够聚集起来。

  第三,由于不同的经济形态所带来的风险是不一样的。在数字经济时代,尤其在与各行各业融合的过程中,相关的法律支撑需要不断地完善。现在已经有一些网络安全法,但是关键基础设施等相关的法律,包括个人信息的保护、数据的保护方面的法律也需出台,数字经济的关键要素就是数据。

  刘多:工业互联网要推进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建设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冯孔) 13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刘多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刘多表示,工业互联网由三大体系构成:网络、平台、安全,网络是基础,平台是核心,安全是保障。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进一步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重点是在哪里?

  刘多:工业互联网由三大体系构成:网络、平台、安全。网络是基础,平台是核心,安全是保障,这三大体系建设需要落实好。

  网络是基础。网络建设,一方面要建设好外网,也就是公众的通信网。工业互联网时代企业之间有网络化的协同,因此,必须要对公众网络进行相关的完善、改造和升级。另一方面要建设好内网,也就是工厂内部的网络,要将IPV6、5G、工业以太网等全部应用到工业内网中。

  平台是核心。平台是数据的汇聚,也会对工厂内部的相关知识进行建模和提取。后续我国需要对上百万企业进行上云、工业互联网应用进行培训。

  安全是保障,工业互联网的安全与普通的互联网安全不太一样。目前工业互联网的安全,包括网络安全、设备安全、控制安全、数据安全等,将来需要提升企业在不同方面保障安全的能力。

  刘多谈信息通信技术对实体经济的作用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云赛侠)13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刘多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刘多谈到,现在信息通信技术对实体经济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作用,基础支撑、创新驱动、融合引领。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您认为信息通信技术对实体经济的作用体现在哪些方面?

  刘多:在发展的过程当中,互联网和相关的信息通信技术对整个实体经济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现在信息通信技术对实体经济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作用:第一,基础支撑;第二,创新驱动;第三,相关融合的引领。

  在基础支撑方面,目前整个信息技术设施在我们国家发展得很好,无论是从能力和覆盖范围都达到了全球领先的水平。随着新的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包括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IPV6、人工智能的发展,将来会不断地促进基础设施的演进升级,会使基础设施更加强大,覆盖范围更广泛,应用场景也不仅仅是人和人之间的通信,还包括相关的物联网、大密度的链接,都会为我们构建更大的基础设施。这些基础设施会为实体经济实现广泛的互联,也会为相关的感知奠定强大的基础。

  在创新驱动方面,大数据构成了新的发展要素。在基础设施改造的过程中,一方面是公众基础设施,同时还包括企业、工厂内部都要进行网络化的改造。这种情况下,数据的收集和数据量非常大。数据收集变得更加容易,数据量也会变得更加庞大,这样的话为整个实体经济的发展打造了新的要素。能够驱动实体经济向着更加科学和精准的方向发展。

  在融合方面,大融合打造了新动力。信息通信技术和各行各业都在进行快速的融合,包括目前的制造业、农业、民生等相关行业,这些都能够为整个实体经济打造新动力,打造新的动能。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