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互联网+工业”即墨模式:解码区域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作者:佚名 | 来源:财媒经济
2018-04-18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近年来,青岛市即墨区积极抢抓“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战略机遇,专设互联网工业发展办公室,以加深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为主攻方向,大力培育基于互联网的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涌现出红领等一批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企业。2017年全区1.4万家工业企业实现产值3800亿元,实现质量效益“双提升”,走出了一条推动“互联网+”工业发展的即墨模式。

培育示范典型,有序推进“互联网+”工业发展模式创新。选树典型、分类施策,建立由120个重点项目组成的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改造企业项目库,实施“一企一策一人”保姆式帮扶行动,开展现场诊断咨询、专家考察论证、服务资源精准对接等的“三步走”全流程服务,为企业量身打造智能发展路径。首批试点项目示范作用明显, 催生了红妮、即发、海立美达、方冠等一批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成熟模式,红领、森麒麟、一汽商用车等企业获得工信部智能制造专项支持。2017年1-11月,重点监控的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6家示范企业共完成产值478.22亿元,同比增长49.5%,拉动全区工业产值增长5.8个百分点。截止目前,全区762家规模以上企业中137家企业有改造意向,2017年在首批试点的基础上启动了45家企业改造,撬动企业投入超16亿元,由点到面带动了全区工业企业向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加快升级。

null

图:森麒麟轮胎智能工厂车间

深化平台应用,提升“互联网+”工业转型支撑能力。强化新一代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与华为共建大数据云计算服务中心,通过对数据、信息、知识的采集、汇聚、分析形成可复用的工具、模型,夯实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基础。引领骨干企业平台化网络化发展,培育出酷特智能C2M个性化定制平台、三迪时空·3D智造云平台、森麒麟“工业4.0”智慧工厂等平台,进一步提升重点行业协同研发、协同制造能力。其中,酷特智能平台通过探索总结“SDE”源点论数据工程,在无需更换机器设备、无需新建厂房的基础上,成功复制推广“个性定制”模式,目前已跨界改造30多个行业70多家企业。三迪时空·3D智造云平台已整合下游行业应用企业9.2万家,占全国3D打印行业客户95%以上市场份额。以创新应用构建公共服务平台,引入线上服务商3000余家,服务覆盖重点行业企业,实现信息实时交互、供需精准匹配和资源灵活配置,助力信息经济与实体经济线下线上“双融合”,有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null

图:酷特自主研发的智能裁床

加强政府统筹,优化“互联网+”工业发展环境。创新行政管理工作机制,成立由区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专设互联网工业发展办公室,由区级分管领导任主任,从全区各部门抽调业务骨干集中办公,统筹各部门专项工作,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流程服务。构建支撑“互联网+”工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密集出台了《即墨互联网工业发展规划》、《支持互联网工业发展的意见》、《即墨创建国家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区工作方案》等全方位政策措施。搭建涉企政策服务平台,综合应用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新技术,高效汇集、科学梳理、精准推送涉企政策,提高政策服务的及时性、有效性与可操作性,着力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优化财政资金统筹运行机制。设立互联网工业发展专项资金,每年拿出1亿元重点支持互联网工业重点投资、工业互联网平台型企业、智能制造等项目发展。整合各部门分散、交叉的企业补贴资金,遴选重点企业进行资金扶持,有效避免“撒胡椒面”现象。充分撬动社会资本的杠杆作用,与中航信托成立2亿互联网工业产业引导基金,吸引更多“活水”投向实体经济。

多渠道整合资源,构建一站式全要素支撑体系。链接高端智库资源,依托山东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服务基地,成立由原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干勇院士领队、120名知名专家组成的专家咨询委员会,为全区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出谋划策。着力打造人才集聚高地,持续引进专家资源,吸引300多名硕博士来即墨就业,形成了良好的创新要素聚集生态。持续引入全国优质服务资源,构建了由咨询服务商、软件服务商、设备供应商、大数据服务商等72家知名企业组成的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服务商联盟,与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科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九院十三所等单位围绕即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开展战略合作,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持。

加快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的深度融合是实现区域经济腾飞的重要引擎。即墨通过创新管理和服务方式,厚植发展优势,聚焦工业改造,构筑了以平台为支撑的新型产业生态体系,树立了从“点高”到“面广”的区域工业转型升级典范。

责任编辑:赵新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