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智慧生活,“互联网+加油站”正当风口期
作者:佚名 | 来源:深南创投
2018-04-19
互联网时代下,加油站更加关注移动支付、非油品推广,利用微信等平台,传播速度快,群体针对性强。

 

在中国,加油行业是一个大产业,尤其是随着国内车辆持有量的飞速发展,加油站已经成为一个火爆行业。2014年是我国互联网加油站行业的开端,近两年市场发展迅速;2015年,我国互联网加油站的市场规模为752亿元;2017年市场规模达到1800亿元;预计2018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600亿元。才短短几年,中国就已诞生了很多专门基于汽车和加油行业的公司,如喂车科技,车友网等等。

一、过去:传统营销模式

1) 营销信息来源不足、拓展速度慢

互联网时代下,加油站更加关注移动支付、非油品推广,利用微信等平台,传播速度快,群体针对性强。

2) 到达用户端的有效营销信息太少

非油品缺乏有效的营销手段,推广效率低下,不能充分发挥“小、快、灵、多、广“的优势。

3) 营销模式单一

如何针对不同的客户精准营销、如何与周边商铺进行融合营销、如何利用当下最火热的线上营销模式对加油站进行有效营销?

4) 用户体验降低

缺乏特定客户进入加油站之后相关升级待遇,不能及时享受到相应的服务,加油站与客户互动有限,难以增加客户黏性。

二、现状:需有互联网思维转变

民营加油站需要有“互联网思维”,思想决定行为,要实行企业变革首先需要人的思想进行变革。互联网思维并不仅仅是如何利用互联网作为工具去营销,而是一种“市场需求至上、用户体验至上”的企业经营理念转变。

而传统营销模式与互联网式营销最大的变化就是信息的效率及扩容性。假设A油站降价活动之后在店内进行推广,那么很难大范围的进行用户指引及老顾客挽留,拥抱互联网之后,可以说A油站的任意活动可以有效准确的投放至当地区域内的用户手机中,一键导航即可抵达,零成本,高效率。

三、未来:行业正进入市场启动期

中国石油、中国石化致力于信息化改造传统产业,探索自主开发移动互联网营销体系,推动作为石油流通终端的加油站行业搭乘“互联网+”快车,于此同时,许多互联网公司如微信支付、支付宝等也都纷纷盯上了加油站,援引当前革命性、颠覆性的技术,加强行业与外部的连接与沟通。

根据Nielsen对中国16到59岁的人口的调查,早在2014年智能手机在这部分人群中的普及率就已经达到了62%。也就是说,伴随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市面上存在巨大的通过手机支付完成加油的潜在需求。同时,越来越多的互联网硬件企业获得针对爆炸环境硬件的国家许可,在天津地区中石油加油站已开始进行覆盖加油站的wifi网络建设。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成品油的需求不断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年鉴汽车保有量相关数据:截止2017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3亿大关,达到3.10亿辆,其中汽车保有量达到2.17亿辆。

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型过程中,消费在促进经济增长中将起到重要作用,提升汽车销售也是政府促增长计划的一部分,这将有利于汽车服务市场的扩张。加油等汽车服务市场的产值在近两年的规模达约3万亿,占到整个汽车产业链总利润的60%-70%,随着汽车消费的不断增长,汽车服务市场的产值也会越来越大。规模化和品牌化将是汽车服务领域发展的关键,目前汽车服务市场尚无巨头,“加油站+互联网”将会带来巨大的利润前景。

责任编辑:赵新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