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从“寒冬”走来,互联网电视还能走多远?
作者:佚名 | 来源:泡泡网
2018-04-25
喧嚣过后,互联网电视发展进入“寒冬期”,接下来该何去何从?

 

2015年是互联网电视集中大爆发的一年,新品牌层出不穷,经过一年多的“野蛮生长”,从去年开始逐渐趋于平静,甚至刚刚还是一路高歌猛进,突然就遭遇滑铁卢,正如我们永远都不知道未来和意外哪一个会先到来。喧嚣过后,互联网电视发展进入“寒冬期”,接下来该何去何从?

先来简单回顾一下互联网电视品牌的发展历程,短短几年出现这么多的新面孔堪称奇迹。

乐视

2012年9月19日,乐视宣布进军互联网电视产业,并于2013年5月7日正式推出第一代超级电视X60和S40,打响了互联网电视革命第一战。公开数据显示,2014-2016年,乐视超级电视销量分别为150万台、300万台和600万台,2017年销量目标定为“保700万台、争800万台”,但随着债务危机爆发,电视销量一路下滑。

小米

小米电视于2013年9月5日正式发布,2014年5月推出小米电视2代,2015年7月16日,推出了小米电视2S,2015年10月19日发布分体式60寸小米电视3,2016年3月23带来小米电视3s,2017年3月21日推出小米电视4A,2017年5月18日发布小米电视4,目前是互联网电视阵营中的销量担当。

看尚

2015年5月26日,CIBN互联网电视平台发布旗下智能终端品牌“CAN”,2016年4月21日启动中文名“看尚”,并发布五款新品,2017年3月9日,在AWE2017发布炫看、焕看、熠看三大产品系列,到了下半年却爆出了拖欠供应商贷款、大幅裁员的消息,然后也就没有然后了。

PPTV

2015年7月30日,PPTV推出三款电视新品及一款4K电视盒子,宣布进军电视领域,2016年4月14日发布“挑赞”C系列电视,产品线主要分为T(旗舰款)、P(高端款)、C(普通款)三个梯次。

暴风

2015年12月2日,暴风超体电视发布;2016年5月4日发布第二代超体电视,也是全球首款VR电视;2017年5月10日,首款人工智能电视X5 ECHO发布;2018年4月11日,AI电视7发布,暴风TV CEO刘耀平在会上说到,“未来的互联网电视,就看暴风和小米这两家了”。

微鲸

2015年8月13日,微鲸推出旗下首款智能电视WTV55K1,2016年3月推出50英寸W50J及55英寸PRO,同年8月1日又发布78英寸天幕曲面电视,2017年4月5日发布醉薄A系列,目前主推的是高性价比的D系列。

风行

2015年12月10日,风行网携手兆驰股份、海尔、东方明珠以及国美五大企业共同打造“超维生态”,并推出风行超维电视,正式进军智能电视领域;2017年7月18日,风行互联网电视宣布与京东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并发布了四款Q系列人工智能量子点电视。

爱芒果

2017年2月22日,背靠湖南广电系统的芒果TV,联合国美、创维、广大优选基金三家公司,共同发布了“爱芒果”品牌互联网电视,目前有三个系列的产品,青芒系列面向90后市场,金芒系列主要针对注重生活品质的中高端人士,星芒系列主打高端明星定制。

传统电视厂商也不甘示弱,陆续推出子品牌与上面的新兴互联网品牌展开正面对抗,比如海信旗下VIDAA、创维旗下酷开、TCL旗下雷鸟、康佳旗下KKTV等,积极转型并向互联网电视“学习”,竞争力越来越强,互联网子品牌有逐渐淡化的迹象。

互联网电视的功与名

互联网电视的快速崛起并爆发极大推动了电视行业的向前发展,我们先来看看这几年互联网电视都发生了哪些变化。

首先是系统,智能电视早期的系统不管是美观程度还是易用性都不太好,而新兴的互联网电视品牌在软件交互方面都下了不少功夫,界面美观、操作简单,操控体验有了明显的提升,比如对第三方应用越来越友好,或者是遥控器的按键布局越来越合理,没有那么多复杂的按键,到现在基本都标配语音功能,再就是当下积极拥抱人工智能,使智能电视真正走向智能化。

而在硬件配置方面,虽说整体性能和智能手机还有不小的差距,但日常使用中也不至于感到卡顿,而且产品宣传时具体的配置也越来越透明化,不像原来那么含糊不清,硬件性能也成为人们选购电视时重点关注的对象。

然后是内容。还记得小米和乐视当年为谁的内容是第一引发的那场“口水战”吗?抛开事件本身,我们看到的是互联网电视品牌对内容相当重视,不惜花重金投入购买版权,或者寻求与更多的内容平台展开合作,力求在内容资源的比拼中拉开差距。虽然最终都需要单独付费才能享受这些内容,但至少有的选了。

如今,传统电视品牌的“软实力”也基本都跟得上来了。

都是面板涨价惹的祸?

互联网电视以低价切入市场,然而到了16年末17年初,向来打“低价”牌的互联网电视品牌开始涨价,主要是因为承受不了上游供应链面板涨价的压力,与此同时互联网电视的发展势头也没那么凶猛了,增长乏力甚至陷入困境,然而这是面板涨价惹的祸吗?

首先把乐视单独拿出来说下,毕竟这是昔日互联网电视的“领头羊”,此前一直保持很好的发展势头,就在要冲击1000台销量的紧要关头,陷入资金链危机的乐视让电视业务受到了很大的冲击,新乐视智家能否把它带出泥潭还是一个未知数。

话说回来,如果没有面板涨价风波,陷入价格战的互联网电视终究维系不了多长时间,本来卖一台电视就不挣钱,甚至亏钱,供应链端成本上升带来的压力可想而知,最关键的是,互联网电视寄予厚望的内容盈利模式还不成熟,短期内没法依靠内容盈利来弥补硬件的亏损。

另外,互联网电视本来是要革传统电视厂商的命的,但传统电视厂商很快就反应过来,迅速补齐系统、内容等方面的短板,与互联网电视的差距越来越小,在新一轮的竞争格局中开始占据上风,逐渐找回失去的领地,进一步挤占互联网电视的生存空间。

所以面板涨价或许只是加速行业洗牌的导火索。

高端化行不通?

为了顺应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互联网电视品牌也想摘掉“低质低价”的帽子,做了不少的努力和尝试,但这条路子似乎走不通,比如CES 2017上,乐视、小米和微鲸都拿出足够令人惊喜的产品。

乐视推出了拥有90% BT.2020和115%NTSC色域覆盖、448个独立控光分区、屏幕亮度最高达1000nits的uMax85Q量子点电视,和曾经的120英寸电视uMax120一样,只为人生赢家。

小米在CES 2017展出最薄只有4.9mm的第四代电视产品,支持HDR、广色域,采用无边框、极致超薄设计,其中65英寸杜比全景声家庭影院版在音质方面进一步突破升级,最终国内售价9999元。

微鲸在CES 2017带来了一款三极限超薄(最薄处最薄、最厚处最薄、离墙距离最薄)的电视新品,相比同样最薄只有4.9mm的小米电视4更进一步,65英寸版本一跃到了16999元。

然而从最终的市场表现来看,这些高端化的互联网电视并没有得到充分认可,依旧是像小米电视4A这样低价产品更受欢迎。

AI成救命稻草?

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随着人工智能的持续火爆,各电视厂商把重心都放在了人工智能上,人工智能电视如同雨后春笋般开始涌现,对于互联网电视行业来说,这是一次绝对不容错失的机会。

小米在4A系列新品发布会不仅展示了语音交互方面的最新成果,还提到已经成立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团队,在人脸算法、图像理解等方面展开研究,现场以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为例演示了部分应用场景,在观影过程中可以问“这是谁”、“这是哪里”、“这是什么手机”等问题。

暴风在人工智能电视的发展进程中表现最为抢眼,今年提出了“All for TV”的全新战略,刚刚发布的暴风AI电视7主打干掉遥控器,通过升级AI外脑和全新的AIOS 3.0系统,带来的更自然、便捷和高效的交互体验。

而在另一边,传统电视厂商和BAT等巨头展开合作,比如前段时间百度11亿投资酷开,双方将在产品、技术方面展开一系列的深入合作,百度对话式AI操作系统DuerOS将全面与酷开系统CoocaaOS实现对接,百度的人脸识别、图像识别等前沿技术能力将全面引入酷开系统。

传统电视厂商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强劲,对于互联网电视品牌来说,即使抢占人工智能先机,后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该不该投下信任一票?

这两年给别人推荐了不少的电视,其中不少都是互联网电视品牌,虽然它们的画质表现差强人意,但在软件UI、内容等方面的表现完全对得起售价,可电视毕竟不像手机用了一两年就更新换代,一旦品牌开始走下坡路,内容及服务方面的优势也就不复存在了,这是令人担忧的。

当传统电视与互联网电视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互联网电视品牌面临的是更为激烈的竞争,而低质低价形成的竞争力并不能维持太长时间,即使短期内不能实现高端化、差异化的发展,也要踏踏实实走好现在的每一步。低价肯定是暂时的,还是要回归初心,以用户体验为核心深耕技术创新,这是它赢得信任的基础。

责任编辑:赵新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