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英特尔:开启FPGA加速在数据中心应用的主流趋势
作者:焦旭 | 来源:计世网
2018-04-28
英特尔可编程解决方案事业部营销副总裁Reynette Au表示:“随着戴尔EMC 和富士通将强大、灵活的Intel FPGA整合至主流服务器产品,我们即将迎来数据中心计算的新时代。”

 

当今社会,无论是在工业、互联网、能源、交通运输还是金融等等领域,数据正在呈指数级增长,而数据中心的运营商更加需要保持大规模性能需求和运营效率之间的平衡。

为了提升性能与功效,满足工作负载中特定功能的数据密集型性能要求,数据中心往往要使用加速器来配合处理器(CPU)。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 加速技术。而提到FPGA,很难让人不联想到Altera公司。

2015年6月,英特尔(Intel)以167亿美元的天价,收购了当时全球第二大FPGA厂商Altera,这是Intel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笔收购。此后,Altera 逐渐成为了Intel的可编程事业部,并一直在推进FPGA与至强处理器的软硬件结合。

今年4月,Intel正式宣布旗下FPGA已经应用到原始设备制造商(OEM) 的服务器系列中。

Intel公司可编程解决方案事业部亚太区市场拓展经理刘斌介绍到,目前的应用包括三方面。即OEM已经部署采用了 Intel Arria 10 GX FPGA可编程加速卡(Programmable Acceleration Card,简称PAC);部署了ntel至强CPU和FPGA协同工作的加速堆栈(Acceleration Stack),并为软件开发人员提供支持;提供面向财务风险分析和数据库加速的全新高性能解决方案。


Intel公司可编程解决方案事业部亚太区市场拓展经理刘斌

作为最早采用Intel PAC的OEM合作伙伴戴尔EMC和富士通都推出了采用FPGA加速器的数据中心服务器。

具体而言,戴尔EMC在其PowerEdge R640、R740和R740XD 服务器上集成了Intel PAC,并已开始进行大规模部署;富士通即将发布的PRIMERGY RX2540 M4 也采用了 Intel PAC的加成,并且已经支持重点客户的提前使用。

对此,富士通公司执行官兼数据中心平台业务部门负责人Kenichi Sakai表示:“我们很荣幸与Intel携手合作,为我们的客户打造高性能数据中心。我们开始在PRIMERGY服务器中部署采用Intel可编程加速卡,以吸引重要客户。FPGA的加速优势能帮助运营商摆脱运营支出的限制,同时实现出色的可扩展性、性能和适应性。”

英特尔可编程解决方案事业部营销副总裁Reynette Au同时表示:“随着戴尔EMC 和富士通将强大、灵活的Intel FPGA整合至主流服务器产品,我们即将迎来数据中心计算的新时代。我们为客户和合作伙伴提供了硬件性能优势,支持他们在软件开发环境中大规模创建丰富的高性能解决方案。”

从应用效果上来说,Intel FPGA 的加持可以帮助OEM 数据厂商大幅度提升性能和速度。在为新型数据中心奠定坚实基础的同时,还可支持处理从数据分析到金融服务的各种工作负载。

作为Intel合作伙伴之一的Levyx,是一家大数据基础设施领域的高性能数据处理软件提供商,为金融机构构建了一款基于Intel FPGA 的回溯测试解决方案。在金融建模时,相比传统的Spark 实施,借助Intel PAC 和加速堆栈,架构师和软件开发人员的算法执行速度和期权计算速度分别提高了8倍和2倍。

此外,Intel PAC应用在数据库加速方面,使用Swarm 64 进行实时数据分析时加速可以提升20 多倍,进行传统数据存储可以提速2 倍以上, 进行存储加速可以提升3 倍以上。

刘斌表示,随着IT产业的发展,Intel公司的策略正在从原来以PC平台为中心演变成以数据为中心。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