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青云打造网络新品牌,光格网络更广泛定义SD-WAN
作者:李丽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8-07-30
光格网络EverVite,这是青云QingCloud今天在Cloud Insight 2018云计算峰会上宣布的网络品牌,取之于青云对格物致知精神的追求。

 

光格网络EverVite,这是青云QingCloud今天在Cloud Insight 2018云计算峰会上宣布的网络品牌,取之于青云对格物致知精神的追求。

云网融合重新定义ICT

我们知道,SD-WAN结合青云QingCloud的产品与服务,可以帮助企业在云端、数据中心和企业分支三者之间实现任意互联。所以,SD-WAN也是青云打造云网一体化解决方案,实现混合云组网的核心组成部分。

青云利用SD-WAN形成云和网融合的效果,让企业可以分钟级构建专属广域网络,青云要做云网融合目的就是构建极致的云网体验,用智能化、可视化、自服务的方式管理与调度广域网资源。

无论是IDC还是Gartner,对SD-WAN的增长预测都是一致性地看好,青云对QingCloud当然也有自己的判断。

“正是多年来服务于企业级市场,让我们能够捕捉到市场的迅速变化,他们的新型需求就是我们今天做SD-WAN非常重要的驱动力。“青云QingCloud基础设施部总监马志强在记者的采访中谈到说。”

在马志强的观察中,企业业务已经不分线上线下,分支机构越来越多,企业CIO会要求在线上管理所有业务系统,线上线下保持同步。此时企业的分支机构对于网络的要求绝不是传统几Mbps带宽、出口几Mbps专线。企业数据业务交互量几乎是爆发性的,如果线上线下同步,对网络实时性的要求非常高。“网络一定要强,业务体验一定要好”正是当前企业IT人员的心声。 SD-WAN分钟级构建广域网 做云起家的青云发现企业上云过程中的一大障碍就是网络问题,这些问题包括:第一、网络不可控。企业使用的硬件设备,如路由器、交换机组网都是基于传统命令进行配置,如果命令稍有差错稍就会造成整个网络。而传统链路质量更加不可控,一旦出现问题,整个业务都无法开展。第二,部署周期长。传统的网络团队、基础设施团队、云部门面临的场景是,如果企业拉一根专线,这需要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如果为网络扩容,从100兆扩到200兆,同样也需要两个月以上的时间。第三,成本高。租用一条传统专线或者买传统设备价格昂贵,且部署慢。

正是基于企业客户面临的问题,光格网格延续了青云当年做公有云时的精髓——秒级调度和灵活资源调配。企业上云后要把分支机构和业务系统便捷地连接进来,光格网络的解决方案就是能够做到分钟级构建企业广域网。

如何才能将企业网络体验做到极致?光格网络SD-WAN的切入点即:第一,三步上线。只需要三个步骤就可以把企业广域网建立起来。第二,弹性。把主动权交给客户,按照客户的需求调整带宽。第三,可视可控。对客户来说,之前的网络就是一个黑盒子,根本不可控。现在光格网格希望把全套产品为客户开放,让他清楚的看到网络有什么组成和状态,怎么控制,一目了然。

大脑+骨干网+光盒:分布式又高度集中

SD-WAN集中控制器、SD-WAN终端、动态骨干网,也是光格网络SD-WAN服务的三大核心。

这三大核组个中最值得一提就是SD-WAN集中控制器,也是光格网格的大脑,它可以控制所有的业务逻辑。当它部署到云端,就可以清楚知道企业需要多大带宽,何时需要,何时执行。其次就是青云的骨干网,凭借青云多年打造的骨干网,光格网络采用了诸多创新技术,如最新的网络流量调度技术——Segment Routing等。三是SD-WAN终端——光盒。企业通过光盒设备,就可以把业务拉到云端上。此光盒的诸多功能非常适合中国网络环境的特性,比如自动选址,一旦连上后会自动选择质量好的网络;零配置即插即用,不需要任何技术人员配设备;可视可管,通过开放管理界面,企业会看到一真实组网落地拓朴图,可以清楚的看到网络如何、质量如何、状态如何。

如果说SD-WAN控制器是青云的大脑,那么终端SD-WAN光盒,则相当于青云在边缘计算的布局,通过此设备可以帮助青云把客户从最边缘拉入云端,实现客户的各类接入。

相对于现在市场上的SD-WAN服务,光格网络有何不同?

SD-WAN在中国刚起步不久,还有很多业务场景尚未出现,光格网络认为必须有自主研发的能力,才能为客户定制更多好的应用场景。青云的骨干网、动态BGP、云网端,都是目前SD-WAN设备提供厂商所没有的。设备厂商给用户提供硬件设备,但客户必须自己解决网络的问题。

同时,光格网络的云网端一体化都在自己的业务范畴内,融合问题很容易解决。而用马志强的话来说,做SD-WAN服务还有市场决心问题,谁愿意用更廉价的SD-WAN革这个市场的命?只有新型的厂商才会有这个决心,青云无疑是其中之一。

“青云从开始做云计算时,就将控制权交给客户。今天我们做网络也延续了这个精神,所有控制权都由客户把控。我们的控制台可以控制计算资源、存储资源、数据中心内部网络资源、广域网络,这是做SD-WAN极具有挑战的一点。原来大家在数据中心内控制交换机,现在我们端到端地让客户自己控制广域网。“马志强这样总结说。

如果说青云QingCloud的云是软件定义IT,那么光格网络将会是软件重新定义CT。光格网络正把云网端连接在一起,将青云的一键式交付、秒级计费的基因和理念带到企业的网和端里。如此以来,今天的青云QingCloud用云+网络,将有望以软件重新定义ICT。

 

责任编辑: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