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VMworld 2018之旅:价值的发现
作者:李丽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8-09-04
在当前云计算领域,全球“超级七”的格局已然形成,显然VMware并没有从正面战场进入的机会。

 


     2018年8月27日,时逢20岁的VMware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开启了一年一度的万人盛会VMworld 2018。

中国记者一行人对VMware首席执行官帕特·基辛格的采访,被安排在会议第三天的早晨七点半。三天的会议,满满的日程,倦意或多或少地表现在我们一行人的脸上。但是在见到基辛格的那一刻,一份敬意油然而生。面对我们一行人的“轮翻轰炸”,基辛格始终保持着清晰的思路和饱满的状态。要知道,在此之前更早的时间里,基辛格已经接受了当天的第一轮采访。


VMware首席执行官帕特·基辛格调皮地亮出左臂上的刺青

回顾这几天的会议,每当看着那些在不同论坛上来回穿梭的人群,匆匆的步履之上那一张张热情洋溢的、充满求知欲的脸,我不禁想问:是什么让他们这么不知疲惫?VMware到底能带给他们什么营养和价值?

“我们正在构建一个多云世界的未来,因为这是客户想要的,而让我兴奋的是VMware已经建立了这个独特的混合云计算平台,并且正在不断地把我们的技术和产品深度融合在一起,让客户从中获得非凡的价值。”或者正是这种“价值感”,让基辛格始终保持着那份激情与活力,也让VMworld参会者纷至沓来。

就在VMworld 2018开幕几天前,VMware发布了其2019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新的财报中也提到,VMware在每个地区的产品和服务组合中都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这是对我们战略方向、技术定位、执行能力的充分肯定。”作为带头人,基辛格表现出了一贯的谋定而后动的作风。“我们已经进入云计算的第二个十年。从软件到数据,再到算法的创新都是由云来推动的,因此下一个十年已经不是简单上云的问题,而是应对令人难以想像的,在云端的扩展和延伸应用。捕捉云的力量去发挥我们的价值,我们需要在云、移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物联网和边缘,形成我们的技术超能力。“

有出处,有来路,也有远方

在当前云计算领域,全球“超级七”的格局已然形成,显然VMware并没有从正面战场进入的机会。

不过,对于VMware来说一个好消息是,目前全球超过50%的企业级软件都运行在虚拟机上,VMware利用X86构架上的虚拟化技术,从最底层的软件入手成为云产业链内各家企业的得力帮手,从而避开了与巨头们的直接竞争。与亚马逊AWS、IBM,微软和谷歌等建立联盟,是VMware实施重大战略转变的最显著的举措。

正如当年VMware的虚拟化提供的不仅是虚拟机,而是对X86服务器的优化管理一样。今天的VMware提供的也不仅是单一的私有云或是公有云业务。而是发挥自己的“软”专长,做私有云和公有云之间的连接业务。

要在专业化的云时代设计一个跨多云平台的统一架构和管理平台,VMware的厉害之处就在于其从来都不是“单一姿态”。而是通过提供虚拟化软件、软件控制的数据中心,混合云以及企业级终端云计算甚至是边缘计算、区块链等前沿技术,VMware将自己的业务渗透到云计算这一产业链各个层面的背后,从而成为了运营IaaS、PaaS、SaaS层面云计算企业背后的技术支撑力量。

抓住产业链上最关键的一环,既立足当下,更放眼于未来的云网融合大前景,这或许就是VMware的最大价值。

各造其极,直达顶端

将云和虚拟化能力扩展到边缘和物联网的愿景中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虚拟云网络。vSAN、NSX,是被VMware称之为可以改变游戏规则、并且能够将其推向新市场的“火箭飞船”的两款产品。尤其是NSX,更是VMware“虚拟云网络”愿景得以实现的功臣。

为了加强NSX平台,VMware先后收购了SDN初创公司PLUMgrid、SD-WAN提供商VeloCloud Networks。

在对VMware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和日本地区地区总经理Duncan Hewett的采访中他也谈到,VeloCloud能够让VMware将NSX微分段技术推向边缘环境,从而使得数据中心虚拟机和边缘之间有很好的配合。


VMware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和日本地区地区总经理Duncan Hewett

边缘和分支是VMware需要保护的最后一道防线,现在的VMware已经拥有一个从数据中心到边缘的完整组合。这也向市场发出了争夺SDN网络市场的明确信号。现在VeloCloud的SD-WAN已经成为VMware产品组合中的热门产品。

据研究机构IHS Markit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数据中心网络设备市场跟踪分析的报告》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SD-WAN厂商份额VMware排名第一。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收购VeloCloud。

正如与公有云巨头的结盟一样,VMware与SDN市场的头号争夺者思科却也是竞中有合。在某些应用场景下,客户会利用NSX和VeloCloud来补充他们现有的思科部署。

此次VMworld大会上,各位演讲人多次提到边缘计算。目前的最新消息是,VMware已经将其数字化基础平台拓展至边缘与物联网。VMware正在开发一个将VMware混合云与多云环境扩展至边缘的框架。随着边缘计算与物联网的发展变得更加分散,数十亿互联设备需要更高水平的边缘计算,而这需要加以保护与管理,并实现自动化。在VMware网络边缘投资的基础上,VMware提供从数据中心到云端直至边缘的本地智能与计算,助客户一臂之力。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在VMware看来,与特定的OEM厂商合作也将是其在边缘计算上的一大机遇。作为VMware在ARM上的探索性产品——ESXi on 64-bit ARM也在此次大会上亮相,并在现场展示了如何运行农场的风车上。

另外,在对VMware多位负责人的采访中,他们都提到了VMware的最新力作——Project Dimension。它将涵盖VMware Cloud、数据中心、分支机构和边缘。Project Dimension将以超融合的形式把VMware Cloud Foundation与VMware Cloud托管服务相结合,把VMware运营的SDDC架构作为端到端服务进行交付。Project Dimension将极大简化运维复杂度和成本,并提供内置的安全性和隔离性,帮助客户专注业务创新和差异化。

今年VMworld 2018年大会传递的核心信息依然是VMware的“任意云、任意应用程序、任意设备”愿景。而围绕这一愿景,VMware展开了一系列的包括物联网、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边缘计算和容器等新兴领域的创新。

新兴的5G环境对VMware来说有着巨大的潜在市场机会。如基辛格在采访中所说,在多云世界,如今数据中心和云的虚拟化率超过80%,而电信网络网络的虚拟化率不到10%。在2018年5G世界大会上,VMware就已经宣布推出VMware vCloud NFV-OpenStack Edition 3.0。 该软件定义的平台助力通信服务提供商基于开放标准构建电信分布式云。

伴随新一季VMware大力度的产品、服务的创新,VMware希望成为合作伙伴不可或缺且无处不在的数字基础,并且有能力帮助他们以实现业务转型。  

 

责任编辑: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