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NetApp与联想成立合资公司大量细节首曝光
作者:宋辰 | 来源:计世网
2018-11-12
合资公司能否如他们“母体”当初的期许一样茁壮成长?

 

刚刚过去的九、十月份是收获的季节。这对于NetApp和联想来说,也是“金色新篇章”开启的时刻。

9月14日,联想Transform 2.0大会上,全球混合云的数据管理权威企业NetApp和联想宣布宣布达成多方位的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在中国建立一家合资公司。合资公司将致力于交付符合本地需求的定制化存储产品和数据管理解决方案,满足中国市场和云生态系统的独特要求,为一个独立管理、独立运营、独立核算的公司。

关于双方成立合资公司的细节,在NetApp和联想官方发布的新闻中,并未公布太多细节。近日,《计算机世界》记者就业界关注的合资公司如何落地以及新公司产品、技术、渠道策略等具体问题采访了NetApp公司。

NetApp中国区总经理杨伟仁

此前,新闻稿公布的合作时间显示,合资公司预计于2019年春季投入运营。对此,NetApp中国区总经理杨伟仁表示,双方合作会分三个阶段推进。首先,从9月中旬开始,联想已经成为NetApp全球OEM的合作伙伴,作为这一合作伙伴关系的首批解决方案已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范围上市;之后,双方会推进合资公司的组建,即在中国搭建研发团队来研发针对符合中国法规和国情的、自主可控的本地化端到端解决方案;更长远来看,NetApp与联想将在未来进行更多的技术创新合作。

NetApp大中华区技术总监游庆洪

对于众多外资企业来说,如何将本地化做得更彻底是能否获得更多中国市场份额的关键。“合资公司有自己的研发中心,这是非常好的选择。”NetApp大中华区技术总监游庆洪说。

至于合资公司未来将会如何呈现,杨伟仁表示,合资公司会继承NetApp的技术基因并沿用NetApp在数据管理方面的重要策略,即“下一代数据中心”与“现代化存储和数据管理”的战略。合资公司将提供NetApp品牌的全线产品和解决方案、联想品牌的OEM产品组合。

NetApp大中华区市场总监刘志强

“NetApp在全球非常注重技术创新以及多元化的合作伙伴关系与生态系统搭建。”NetApp大中华区市场总监刘志强表示,“在多元化的合作模式上,NetApp一直没有停止脚步。与联想成立合资公司,正是NetApp在加强多元化合作的表现。”

未来,NetApp中国还会聚焦全球大客户和继续投入云数据服务。“NetApp在中国有很多全球性大客户,NetApp中国会继续为这部分客户提供服务并在中国保留支持队伍。位于大连的支持服务中心会继续存在来为这两部分的业务提供服务。”杨伟仁说。

此外,无论在产品还是渠道方面,NetApp与联想彼此重叠的部分较少,而互补的地方更多。NetApp在中国销售的产品主要针对大中型企业,可通过联想的全国的销售团队和渠道网络,进一步把NetApp的全线产品覆盖到更广泛的领域和更多类型的行业客户。同时,联想可以凭借NetApp技术上的优势来推动整体数据中心业务的发展,达到1+1>2的效果。

未来,在企业级存储领域,是否会出现联想+NetApp对抗Dell EMC或HPE的局面,还需看合资公司来自不同背景团队的基因能否真正融合,双方的设想能否真正落地。

责任编辑: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