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ECC:为边缘计算造风,让更多企业飞起来
作者:刘沙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8-12-03
近年来,在靠近物或数据源头的网络边缘侧提供存储、分析和处理已经是业界共识,全球各大主流电信运营商、云服务商、ICT供应商已纷纷对边缘计算展开布局。

 

  每一台自动驾驶汽车在本质上都是一台装有轮子的高性能计算机,为了让自动驾驶汽车实现安全驾驶,它们需要对周围的环境做出非常快速的反应。在通常情况下,自动驾驶汽车是通过大量的传感器来收集周围的环境数据,并将数据传输到云端进行分析处理,再根据反馈的数据结果进行下一步操作。可以说,数据处理速度的快慢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自动驾驶汽车的安全性。而边缘计算则能够让自动驾驶汽车的数据处理速度大大提升。

  边缘计算不再"边缘"

  作为新型的数据计算架构和组织形态,边缘计算扩展了网络计算的范畴,将计算从云中心扩展到了网络边缘。确切的说,边缘计算是指在靠近物或数据源头的网络边缘侧,采用融合网络、计算、存储、应用核心能力为一体的开放平台,就近提供边缘智能服务,从而满足行业数字化在敏捷连接、实时业务、数据优化、应用智能、安全与隐私保护等方面的关键需求。

  当然,边缘计算的应用范围不只是自动驾驶汽车。作为新兴产业,边缘计算的应用前景十分广阔,横跨运营商、企业与IoT、工业互联网等多个领域,且涉及网络连接、数据聚合、芯片、传感、行业应用等多个产业链角色。

  研究分析机构Gartner曾在《2018年十大战略技术趋势》中指出,到2022年,随着数字业务的不断发展,75%的企业生成数据将会在传统的集中式数据中心或云端之外的位置创建并得到处理。

  ECC如何为边缘计算"造风"

  近年来,在靠近物或数据源头的网络边缘侧提供存储、分析和处理已经是业界共识,全球各大主流电信运营商、云服务商、ICT供应商已纷纷对边缘计算展开布局。

  2016年11月30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英特尔公司、ARM和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创始成员,联合倡议发起了边缘计算产业联盟(ECC),旨在促进产业深度协同,加速边缘计算在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创新和行业应用落地。

  如今,两年过去了,在近日举行的2018边缘计算产业峰会上,边缘计算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华为网络研发部总裁刘少伟分享了我国边缘计算产业的发展现状,以及联盟的主要运作进展。
 

  联盟成员:作为边缘计算领域最大的产业组织,ECC一直积极拓展产业生态,目前成员数量已突破200家,涵盖研究机构、运营商、生产制造、智慧城市、能源电力和ICT等多个领域。科研机构从10家拓展为18家,包括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山东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等知名院校。新增的技术伙伴包括半导体领域的海力士、光伏发电领域的天和光能、区块链领域的上海旺链,以及生物识别领域的中科博宏。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移动在2018年加入ECC,成为常务理事单位,标志着ECC的产业生态从企业及IoT、工业互联网应用,延伸到了运营商领域。

  测试床:自成立以来,ECC采用水平工作组与垂直行业委员会并行的运作方式,通过共建联合测试床,打造边缘计算创新解决方案,挖掘产业价值,推动应用落地。2018年,ECC孵化了9个测试床方案,覆盖智能制造、智能交通、边缘云平台和OPC UA over TSN等领域。目前,ECC已完成30多个测试床方案。
 

  在2018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ECC与超过25家国际组织和业界知名厂商,联合发布了包含六大工业互联场景的OPC UA over TSN智能制造测试床,真正实现了机器、人、物连接的互联互通。OPC UA over TSN开放互联网络还荣获了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颁发的"世界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奖"。

  参考架构3.0:为推动行业创新和技术合作,ECC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定,与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AII)联合发布了《边缘计算参考架构3.0》,解析了边缘计算产生的背景与需求,强调了边缘计算的概念与价值,从水平架构到垂直行业,从功能视图/实施视图到商业视图/使用视图等多个维度,展现了边缘计算参考架构3.0,并分享了边缘计算在梯联网、工业机器人、能效管理、轨道交通装备预测性维护、能源网和智慧交通等领域的商业实践,为边缘计算的技术创新、应用研发和产业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

  边缘计算与云计算协同:ECC还与AII联合发布了《边缘计算与云计算协同白皮书》,指出边缘计算与云计算之间不是替代关系,而是互补协同关系,边云协同将放大边缘计算和云计算的价值,并从边缘计算业务形态的维度,阐述了边云协同"三层六类"的能力与内涵。刘少伟指出,在2019年会有2~3个边云协同测试床的开发计划,希望通过这个开发落地。

  边缘计算开发云:2018年,ECC还上线了边缘计算开发云,ECC的成员和伙伴可以在之上进行工业应用等开发。目前的边缘计算开发云能提供公有云服务,支持100多个用户同时进行开发测试,而且能提供中英双语服务,支持用户进行海外市场拓展,还可以自定义网关,覆盖更多行业创新解决方案,让用户实现零成本快速创新。

  技术创新:ECC成员在边缘计算相关技术上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和突破,如华为的边缘云服务,可以实现边云协同及开源,支持第三方边缘应用和服务;英特尔的Movidius Myriad X VPU视觉处理加速芯片,可以加速深度神经网络推理,推动视觉技术快速发展;首个面向工业的边缘计算平台--物源平台可以支持IT/OT一体化编程,支持感知分析。还有ARM发布的支持超大规模到边缘访问的Neoverse解决方案、振华重工起重机状态监测及维护系统、新松机器人发布的新型智能制造云平台等等。

  产业合作:在此次峰会上,ECC与IEEE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希望基于IEEE全球标准化平台和ECC在边缘计算技术、架构以及实践上的探索实践成果,加深双方在边缘计算相关标准、技术、测试床、品牌和市场等方面的合作,创建与产业相关的开源机会,加速边缘计算产业孵化,推动边缘计算产业的蓬勃发展。

  ECC还与OPC基金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以共同推动TSN技术的发展,实现标准化协作;ECC与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AII)持续合作,通过发挥各自产业优势和影响力,协同推进边缘计算参考架构、边云协同、OPC UA over TSN的产业研究和示范推广,加快推进产业合作。

  谈到2019年ECC的发展计划时,刘少伟表示,2019年ECC将重点推进两大领域:一个是技术从创新到实践的过程,如OPC UA over TSN3.0测试床会一代一代向前推进,通过让不同行业的设备在其中运转,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进技术发展和行业应用;与高校、科研院所进行联合创新,发布工业制造边缘计算参考架构等白皮书;与国际行业组织、标准组织合作,参与OPC UA over TSN的适配与工业接口标准和边缘计算参考架构标准的制定。

  另一个是产业从开源到开发者生态,开源方式将成为主要方向, ECC将基于Linux Foundation Akraino开源项目,贡献并牵引企业与IoT场景,配合支持AII做开源项目,并计划筹办首次边缘计算开发者大赛,促进开发者生态繁荣发展。

  刘少伟强调,前几年业界曾流行一句话:只要选对风口,猪也能飞起来。而边缘计算涉及到很多行业、产业,当这些行业进行数字化的时候,边缘计算产业联盟不会选择一个风口,而是会选择"造风",让更多的企业、更多的组织飞起来,这是边缘计算产业联盟的责任所在!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