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汽车智能与车联网发展高峰论坛在京成功举行
作者:刘沙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8-12-14
"自动驾驶距离我们到底还有多远?"

 

 

"自动驾驶距离我们到底还有多远?"

几乎每个普通消费者,在听到自动驾驶相关的消息时,都会在心里画上这样一个问号。

而这不仅是消费者关心的问题,也是汽车行业和及产业链上下游更为关心的问题。

作为人工智能与汽车产业结合的产物,汽车智能和车联网正日渐成为国民热点,无论是零部件厂商、整车厂,还是新兴科技公司,都在研究如何将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技术与汽车产业进行深度融合。不过,产业在发展中也遇到了很多问题与困难,如:

人工智能如何与传统汽车制造融合,全面提高汽车产业的智能制造水平?

如何利用人工智能算法,进一步提升无人驾驶技术,切实提高驾驶机动性与安全性?

无人驾驶汽车有哪些应用场景?

区块链怎样与汽车大数据和车联网紧密结合?

为了解答这些问题,12月12日,由计算机世界报社和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人工智能所联合主办,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北京睦合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瀚海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汽车智能与车联网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数十位政、企、学、研届人士应邀出席,共同探讨了人、车、网络共存共生的未来。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万鹏远、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人工智能所所长助理李向前、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蒋梓盈、驭势科技创始人兼CEO吴甘沙、北京睦合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翯、上海瀚海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庆、中移智行网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严茂胜、宝沃汽车智能制造专家李奉珠、极奥科技创始人王雪坤、Orange车联网解决方案专家王捷等嘉宾发表了主题演讲。

如今,全球汽车产业都在拥抱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的风口上,中国汽车市场也在奋起直追,无人车的下线和量产是我国智能汽车进入实用阶段的重要标志,也是人工智能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它标志着汽车智能不再是遥远的梦想,而是一个可以触碰和体验的现实。在它的背后,是诸多核心技术的攻克。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万鹏远在致辞中指出,汽车大数据技术已进入实用阶段,智能安全行车、健康管理成为汽车大数据的重要应用场景,汽车数据的确权、价值评估和分享成为业界关注焦点。区块链技术异军突起,强势介入车联网和汽车大数据,智能车链开始重新定义车联网行业。"这些新技术在汽车领域的应用突破和最新进展为'智能车联与汽车大数据'打开了应用之门。相信通过全行业有识之士的深度交流、互信包容、通力合作,一定能加快构建我国'智能车联与汽车大数据'的应用向更快更好的方向发展。"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万鹏远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人工智能所所长助理李向前在致辞时表示:"我国在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术正在逐渐成熟,并且有些领域已经走在了国际前列,但是在车载操作系统、芯片、传感器等技术产品、标准体系、测试认证、网络基础设施、道路和安全体系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大家共同探讨解决,加强合作。"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人工智能所所长助理李向前

无论是车联网还是无人驾驶,都离不开"智能",而此前智能驾驶被人质疑就是因为复杂的道路场景,其背后能否有算法支撑、能否实现商业落地。对此,驭势科技创始人兼CEO吴甘沙在分享《智能驾驶的商业化路径思考》时谈到,全自动驾驶的春天还没有到来,无人驾驶需要百亿英里的验证才能证明安全,这对整个无人驾驶产业都是巨大的挑战。算法力、客户力、产品力是一个智能汽车企业生存必须的三种能力。要想做好无人驾驶,可以借鉴人的成长,要有智商、强健的体格、情商、社交商和学问。"从无人驾驶的角度来说,算法力就是智商,产品力就是体格,客户力就是情商。算法力是最基础的,有了算法后,下一步可以做产品化,可以跟客户合作。有了产品力和客户力以后,才可以把产品大量卖出去,才可以获得数据能力,而数据能力可以进一步反馈到算法,形成一个正向循环。"

驭势科技创始人兼CEO吴甘沙

众所周知,在车联网落地的过程中,有只看不见的手,那就是互联网。如果没有网络,一切连接都无法实现。中移智行网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严茂胜在《5G车路协同,助力网联汽车发展》演讲中表示,作为中国移动在大交通行业的销售支撑和建设运营主体,中移智行正在整合中国移动内部各方专业力量,面向交通行业,发力5G,在智慧公路、自动驾驶、飞联网等智能大交通领域深耕拓展相关业务。为顺应智能网联发展趋势,中移智行打造了以车联网运营服务为核心的全新平台--OSCAR,并布局5G,推动V2X,利用5G技术进一步拓展自动驾驶能力边界,赋能更多自动驾驶应用场景,满足智慧交通市场多方面、多层级、多样化的需求,实现车-路-网协同。

中移智行网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严茂胜

在汽车联网的过程中,汽车数据的确权、价值评估和分享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北京睦合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翯在分享《数据价值共享在智能汽车行业的展望》中指出,数据价值共享是智能汽车产业的发展新动能,基于数据价值共享,2022年汽车后市场将喷薄出1万亿元的市场潜能。但是现在的数据价值共享还存在体制隔膜、标准不清、软件封闭、法律空白等难点。为解决数据流转过程中的应用落地难题,睦合达用区块链的方式建立了数据价值共享平台,从确权到标准化、激活价值,最终量化价值,反馈给数据拥有者,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孙翯还强调,数据价值互联在遵守市场秩序的同时也要符合国家监管,数据价值导向一定要基于法律的框架。

北京睦合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翯

汽车在自动驾驶中要依赖方方面面的数据,地图就是重要的数据提供方之一。极奥科技创始人王雪坤在《地图革新:高精度地图带来智慧出行"新时代"》演讲中指出了高精度地图对于自动驾驶汽车的重要性。"无论传感器用得怎么样,都会有一定的局限性,只要有0.01秒的失误就会造成车毁人亡,所以我们要扩大认知边界,用高精度地图来提升汽车的安全系数。要满足高精性、实时性、包容性、竞争性四个方面,才能支撑起高精度地图的未来。"

极奥科技创始人王雪坤

除了精准掌握外部环境数据,自身零部件的安全也是汽车安全的前提。上海瀚海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庆在《汽车材料测试助力人工智能》演讲中谈到,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数据,2017年国内各主要汽车产品生产者共实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251次,召回缺陷汽车2004.8万辆,2017全年国内汽车召回数量突破2000万,再度刷新历史新高。而瀚海公司可以提供材料性能测试、环境可靠性测试、强度疲劳测试、管路系统测试、电子电器测试和失效分析,借助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化,形成新一代检测手段,保障汽车的安全。

上海瀚海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庆

来自宝沃汽车智能制造专家李奉珠分享了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在制造系统建设中的应用与实践。他强调:"智能制造可以从很多方面开展,例如构成制造系统的三个部分:产品、生产模式、生产过程等,而我们作为汽车核心的发动机领域,开展智能制造主要是从智能工厂着手。信息技术,如数字化、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服务、虚拟现实等等,以及新制造技术,如机器人、3D打印、激光加工等,可以为我们实现智能制造打下坚实的基础。"

宝沃汽车智能制造专家李奉珠

要发展智能汽车,核心人才是关键。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蒋梓盈表示,人才是汽车智能时代创新的驱动力。汽车产业与多领域深度融合,汽车产业已经变得没有边界,企业需要的跨领域、跨学科的复合型人才。但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人才总量不足2万人,远远无法满足行业发展的需求,智能"汽车+IT+通信"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在市场上非常稀缺。为提升核心竞争力,车企引进外部人才和培养内部人才的方式都需要创新,并加大力度,汽车企业全球化发展战略的实施将依托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精细化。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蒋梓盈

来自法国电信运营商Orange的车联网解决方案专家王捷则在《Orange驱动汽车互联》演讲中分享了外国企业的经验。据王捷介绍,Orange是多年Gartner领导象限的全球tier1移动和固网运营商,能够提供端到端一站式车联网解决方案,包括IOTSIM卡、SIM卡平台,全球移动网络,全球固网,全球多云数据中心,全球语音,短信和呼叫中心等服务。"希望可以帮助我国的车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Orange车联网解决方案专家王捷

此外,在本次论坛上,正式发布了《基于区块链的数据确权与价值评估》蓝皮书,宣布成立了工信计世-瀚海汽车检测数据研究中心,并举行了揭牌仪式。

计世传媒总裁金建中(图右)、北京睦合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翯(图左)共同发布《基于区块链的数据确权与价值评估》蓝皮书

工信计世-睦合达车联网数据研究中心立足于"数据资产确权与价值评估"这一制约数据产业进一步发展的难题展开探讨,试图通过区块链技术及理论所具有的特殊属性,来进一步解决数据作为一种财产的权属问题、解决数据生产者缺乏分享意愿的问题、解决数据在流转过程中的安全问题、数据交易过程中的供需不对称等问题,《基于区块链的数据确权与价值评估》蓝皮书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诞生。

计世传媒总裁金建中(图右)、上海瀚海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庆(图左)为"工信计世-瀚海汽车检测数据研究中心"揭牌

由计世传媒和上海瀚海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的"工信计世-瀚海汽车检测数据研究中心"将致力于深入研究人工智能与汽车产业的融合。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