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英特尔助力天津税务打造“票e到家”
作者:焦旭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9-01-14
为了让纳税人办税更加方便快捷,多跑“网路”,少跑“马路”,国家税务总局天津市税务局多措并举优化网上办税服务,真正解决纳税人在办税过程中遇到的难事、烦事,打造让纳税人满意的税收营商环境。

 

为了让纳税人办税更加方便快捷,多跑“网路”,少跑“马路”,国家税务总局天津市税务局多措并举优化网上办税服务,真正解决纳税人在办税过程中遇到的难事、烦事,打造让纳税人满意的税收营商环境。

据了解,天津市税务局在网上办税系统中开发的“票e到家”,通过CA、实名办税、纳税信用等级验证,为纳税人提供了简便、易用的增值税发票网上申领渠道,实现发票全票种的互联网自助申请、处理平台自动处理、ems送票到家。天津市税务局信息中心主任曹大泽表示:“此功能是深入推进“互联网+税务”及网上办税的创新举措。”

“票e到家”集成在网上办税系统中,业务处理时需要对接网上税务局,CA数字证书系统,实名办税系统,金税三期核心征管系统,金税三期风险管理系统,增值税发票新系统(防伪税控系统和货运机动车系统,内外网共4个),邮政受理系统,邮政分拣系统,EMS查询系统,短信平台共13个系统。这就导致了系统架构复杂、数据处理环节多,面临高并发访问、海量数据处理、高可靠运行等问题和挑战,因此对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和性能要求非常高,赵向副主任补充道。

针对该情况,天津市税务局信息中心采用新技术将互联网系统架构调整为微服务混合架构。在横向上进行分层,划分为应用层、服务层和数据层,通过上层对下层的依赖和调用完成整个系统工作;在纵向上进行分割,将不同的功能和服务分开,包装成高内聚低耦合的微服务;在网络架构上搭建分布式集群环境,将横向分层和纵向分割后的各个部分进行分布式部署,从而提高并发处理能力和功能扩展能力。

唐振宇科长介绍到,为了加快处理速度,提升纳税人操作体验,在互联网区域部署Redis内存数据库作为缓存区域,将热点数据放到缓存中,无需访问数据库即可获取,从而实现高速访问。业务处理平台采用SOA面向服务架构,降低各项服务之间的耦合度,分阶段开发实施,实现核心业务服务标准统一、稳定运行。

针对涉及系统复杂、数据传输环节多的特点,应用JMS框架,使业务环节之间的消息实现异步传递,加快响应速度,消除并发访问高峰,保证电子信息可靠传输。开发部署大数据监控平台,通过地图、热力图等展现方式在指挥屏幕上全景展示,实时监控每一运单的货物流、数据业务流,统计交易量。

新技术的应用,大大提高了程序稳定性、可扩展性,提高了开发速度,满足了高性能、高可用、易伸缩、可扩展、安全等系统建设目标。而这些都离不开英特尔提供的硬件和技术支持。

据了解,天津市税务局与英特尔的合作关系已近十年。一直以来,双方在技术交流、架构支持、新产品测试等方面都有合作。以“票e到家”为例,其系统使用虚拟化,架构是x86,基本上都采用了英特尔处理器和PC服务器。

记者从天津市税务局信息中心了解到,从金税三期开始,从云平台到下面的分布式存储,都使用了英特尔架构,除了核心数据库的一部分外,在金税三期之后,大面积使用了英特尔的新技术试用平台。而“票e到家”的一个核心技术,就像12306一样,因为有大量用户的并发上来,如果用传统的像Oracle关系云数据库的话,在并发时大量的读写硬盘,速度上很难满足互联网式的全并发情况。所以天津市税务局打造了名为Redis的内存数据库,把关系数据库的数据上载到内存里,所有操作在内存进行,定时再跟硬盘进行交互,完全采用了内存数据库缓冲层模式。

天津市税务局站在落实“放管服”的角度,结合大数据、物联网及人工智能技术,从“互联网+税务服务”的角度出发,为支撑新技术和新应用模式,采用英特尔架构对底层支持。同时,英特尔从技术出发,以业务驱动服务,为客户提供最优化、最实际的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