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代表委员建言:安全大数据联合是当务之急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9-03-13
多位参会代表委员建议,面对这些威胁和挑战,重要的是要靠安全大数据的联合。

 

      近日,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在Twitter上发布消息称,委内瑞拉最大的西蒙·玻利瓦尔水电站遭受网络攻击,导致该国大部分地区断电。此次连续的攻击,促使包括委内瑞拉首都加拉斯加在内的23个州中约有22个州都出现了断电。此外,华为表示有证据表明美国政府涉嫌入侵其服务器,并窃取了大量的邮件和源代码。

这些无硝烟的战争,让网络安全再度成为热点。全国政协委员,安天科技集团创始人、首席技术架构师肖新光在今年的提案中提出,为应对“网络安全防控能力薄弱,难以有效应对国家级、有组织的高强度网络攻击”的重大风险,建议由相关机构机构联合发文,将包括央企在内的政企机构的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建设提升到落实网络强国建设目标的战略高度。

肖新光认为,目前我国大量重要信息系统和信息基础设施处于“低水平防护”,甚至“无效防护”的状态中,症结包括安全规划能力普遍不足,缺少充分预算资源保障、问责机制未全面落地等问题。

华顺信安安全负责人邓焕表示,目前国家网络安全面对的是国家级对抗的威胁,是国家之间的攻击较量。而国家网络安全面临的核心威胁是来至国家级网络威胁,即国与国之间的网络攻击对抗。比如“棱镜门”、伊朗核电站等一系列事件表明目前的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就是国家级网络安全能力的体系化对抗。

邓焕认为,目前曝光的各种网络攻击事件来看,从国家层面应当急需加强目前在网络安全方面的投入,以及安全建设,进行包括如电力,水利,金融等系统在内的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攻防演练,来确保突发情况的应急能力,针对目前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进行探测,以及必要的网络安全测试来加强自身的防御能力,尽量做到关键系统的自主可控,避免类似"后门"事件的威胁

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表示,“做了十来年的网络安全,感觉我们的网络安全防御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各个单位基本上各自为政,各守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大家都只掌握自己的局部信息,无法及时发现高级攻击。”。

但从目前来看,应对网络安全仍然面临一些重大挑战。一是未来联网设备数以百亿计,每一个都可能成为攻击的切入点,防不胜防;二是漏洞无处不在,没有攻不破的网络。

多位参会代表委员建议,面对这些威胁和挑战,当务之急是能够及时发现网络攻击,重要的是要靠安全大数据的联合。虽然现在建立了很多网络安全防御系统,然而数据没有打通、各自为政等现象普遍存在,无论是企业、网络安全公司、运营商,还是政府部门,都各自掌握一部分数据,都只能看到局部情况。构建一个数据统一、国家级的网络空间国土防御系统——国家级网络安全大脑,在全球网络安全形势严峻的今天尤为重要。

因此,一方面,要将国家级网络安全大脑列为国家重大工程专项。建议成立国家网络安全大脑项目总体工作组、专家组、工程推进组,分别负责顶层设计和总体筹划、系统设计、工程建设。另一方面,要运用新型举国体制,加快推进国家级网络安全大脑建设。构建国家级网络安全大脑是一个国家行为,单靠某一家企业或一个单位很难完成,迫切需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由国家相关部门牵头,协调网信、工信、公安、科技等部门和单位,组织国企、民企、科研院所等广泛参与。

 

责任编辑: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