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猝不及防,无人超市溃败!留给我们一个40亿教训
来源:互联网热点
2019-03-28
“只有当潮水退去时,才知道谁在裸泳”!眼下,巴菲特的这句名言,正在无人超市上得到印证。

 

“只有当潮水退去时,才知道谁在裸泳”!

眼下,巴菲特的这句名言,正在无人超市上得到印证。

2017年7月,马云的全国首家无人超市开业,从此掀起了无人零售的狂潮。腾讯、京东、苏宁等等大佬纷纷跟进,谁也不愿意错过这个风口。

据资料显示,仅仅是2017年,全国无人零售货架就累计落地2.5万个,无人超市累计落地200家,无人零售这个新风口全年共吸引总额超40亿人民币投资,风头赛过共享单车。

然而风口来得快,去得更快。所有人都没有预料到,当年秋风过后,如今只见一地鸡毛。

直到今天,终于再没有人说起无人便利店。

谁也没有想到,寒冬会来得如此迅猛。

2018年被称作“互联网寒冬”,同样,无人零售也难以独善其身。进入2018年,噩耗可谓一个接一个传来!

1、上海第一家无人便利店开店仅仅一个月就关门了!

而究其原因,竟然是败给了高温天气,货架上的甜甜圈也扛不住40度,糖霜和巧克力都有融化迹象。

2、济南首家24小时无人自助便利店在2017年9月,正式亮相泉城广场。然而不到一年,这里的货物已经清空,只剩门口挂着的大大的聘字海报。

而对于无人超市闭店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安保情况是一方面,据悉这家店开业不久一个月内曾遭遇多起盗窃。

另外就是地理位置,租金太高,但是收益一般。

3、设在广州CBD的一家“无人售货店”,仅苦苦维持三个月便败走于市。

创始人坦言从未想过会失败,在他的构想里,小店日营业额达到一两千没问题,然而现实却是小店日营业额不过一两百,连维持租金都困难。

4、2017年9月3日,西南首家无人超市“GOGO无人超市”出现在成都武侯区大悦城,一经亮相,便引发市民的围观。

然而,4个多月后,有市民却发现,“GOGO无人超市”已暂停营业,同属一家公司的无人货架项目“GOGO小超”也宣告停业。

与此同时,该公司曝出拖欠员工工资的消息。

5、被视作黑马的北京无人便利店,在2018年7月31日关闭了160余家门店,并宣布:由于月亏500万,持续亏损,缺乏造血能力,已基本破产。

今天,随着各地无人超市的纷纷关门破产。让我们看到,无人零售的潮水正在退去,就连北上广等一线城市都不例外!

那么,杀死无人零售的凶手究竟是谁?

1、盲目扩张;

无人零售风口打开后,数不清的企业一哄而上,无人便利店、无人货架等多种终端形态展开了激烈而无序的竞争。

为了抢滩市场,无人店大举跑马圈地,而圈地又需要资本支撑,烧钱与变现之间的界限变得无限模糊。

从5000人的社区,到2000人,最后到500人的小地方,无人店进驻的社区人数标准一降再降。无人货架更是发展到只要公司有人,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进去铺货柜。

入局者们从一线城市打到二线城市,再打到三四线城市,就差农村没有去了。在盲目扩张中,他们犯了和共享单车一样的错误。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当资本寒冬到来,无人零售随之迅速进入冰封中。

2、跟有钱人玩资本游戏。

大佬们只是试试水,小弟们却扑通扑通跳下了河。

以阿里首家无人超市为例,它仅仅是一家在淘宝造物节上存在了四天的快闪店,时间一到,便在线下彻底消失。再以京东无人店为例,它要么是开在园区的公司内部店,要么也是快闪店。

淘宝和京东这两个巨头在无人零售的探索上一直非常保守,而广大不明真相的吃瓜创业者却傻傻地满仓梭哈。

无人零售注定是一场巨头间关于技术以及资金的长期博弈,那些呆头呆脑的中小型创业者避无可避成为了商业模式探索过程中的牺牲品。

商海浮沉,亦如人生,没什么是永恒不变的。当今世界上的任何企业,都是面临一个危机四伏的世界,没有谁可以一劳永逸地活下去,没有谁离死亡不是一步之遥而已。

创业更是一场豪赌,九死一生。当泡沫吹起来的时候,所有人都头脑发胀,连资本也随之疯狂。但是,互联网的思维再发散也不能直接变出人民币,无人零售的噱头再响亮也阻止不了消费者一哄而散。

资本永远没有那么简单,创业更不是游戏!其中布满了荆棘,更充满了凶险!看似无限美好的互联网新项目,但最后的赢家始终没有几个!

​​​​​​​

君不见,这两年靠着噱头兴起的行业,发展顺利的并不多。

从互联网打车的群雄纷争,到如今的滴滴一家独大!从共享单车的遍地盛起,到如今的遍地哀嚎!一个接一个的创业公司倒下了,一将功成万骨枯!

现在,这个名单,很可能又要加上了无人零售行业了!

一地鸡毛之后,注定只能换来一声叹息!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