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你们的“项目杀手”,可能就是公司Wi-Fi !
作者: Zeus Kerravala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9-06-21
多通道是当今Wi-Fi的标准,但并不总是最佳选择。当需要可靠的Wi-Fi时,单通道和混合接入点是令人信服的可选方案。

 

我曾经接触过很多实施了数字项目的企业,他们大都以失败告终。思路正确,实施也很到位,市场机遇也不错。但到底哪里不对?答案是:Wi-Fi网络。

举个例子,一家大型医院希望通过向移动设备发送远程监测信息来缩短临床医生对患者报警的响应时间。如果没有这个系统,护士知道病人报警的唯一方法就是通过声音警报。考虑到嘈杂的背景噪音,通常很难辨别出噪音来自哪里。问题是医院的Wi-Fi多年来一直没有升级,导致信息的传输严重延迟,通常需要4到5分钟才能完成传输。传输时间过长使得人们对这一系统失去信心,所以很多临床医生不再使用它,又回到了手动报警。结果,人们认为该项目失败了。

我在制造业、K-12教育、娱乐等其他行业也看到过类似的例子。企业相互竞争的基础是客户体验,而这取决于不断扩大而且无处不在的无线优势。好的Wi-Fi不一定意味着能在市场上领先,但不好的Wi-Fi一定会对客户和员工产生负面影响。在当今竞争激烈的环境下,这很可能带来灾难。

Wi-Fi的性能历来都不一致

Wi-Fi的问题在于它本身就不是很可靠。我敢肯定地说,阅读本文的每个人都经历过下载失败、连接中断、性能不一致以及连接到公共热点的等待时间过长等典型缺陷。

举例来说,在某次会议主题演讲之前,你可以发推、发送电子邮件、浏览网页,干些其他上网的事情,这都没有问题。随后,主题演讲人登台,所有观众开始拍照,上传这些照片和流媒体——结果,Wi-Fi停止工作了。我发现这不是个例,而是常态,凸显了能够不间断工作Wi-Fi的必要性。

对于网络专业人士而言,问题是怎样才能让Wi-Fi达到全天候100%可靠。有人说,只要加强现有网络就行了,这不是不可能,但在某些情况下,Wi-Fi的类型可能不合适。

最常见的Wi-Fi部署类型是多通道,也称为微蜂窝,其中每一客户端使用射频通道连接到接入点(AP)。高质量的体验基于两个方面:良好的信号强度和尽可能小的干扰。有几个因素会造成干扰,例如接入点太近、布点问题,或者来自其他设备的干扰。为了尽量降低干扰,企业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资金进行现场调查,为的是规划最优通道图,但即使在这方面做得很好,Wi-Fi仍然会出问题。

多通道Wi-Fi并不总是最佳选择

对于很多环境安静的办公室来说,多通道Wi-Fi可能比较可靠,但在某些环境中,外部环境会影响性能。这方面的一个很好的例子是多租户大楼,其中有多个Wi-Fi网络在同一个通道上传输,彼此相互干扰。另一个例子是医院,有很多园区工人在接入点之间走来走去。客户端会尝试连接到最佳接入点,使得客户端不断断开连接并重新连接,从而导致会话中断。此外,还有学校、机场和会议设施等环境,这其中有大量的临时设备,多通道设备很难适应这类环境。

单通道Wi-Fi可靠性更高,但性能不足

网络管理员该怎么办?不一致的Wi-Fi只能是既成事实吗?多通道虽然是标准,但它不是针对动态物理环境和必须具有可靠连接的环境而设计的。

几年前,有人提出了一种替代架构来解决这些问题。顾名思义,“单通道”Wi-Fi对网络中的所有接入点都使用一个射频通道。可以认为这是在一个通道上工作的单一Wi-Fi架构。对于这种体系结构,接入点设在哪里都可以,因为它们都使用相同的通道,因此它们之间不会相互干扰。这具有明显的简单性优势,例如,如果覆盖范围不大,就没有理由再进行一次高成本的现场调查。相反,只在需要的地方布设接入点就可以了。

单通道的一个缺点是,由于只能使用一个通道,所以汇集后的网络吞吐量低于多通道。在可靠性要求胜过性能的环境中,这可能很好,但很多企业都希望两者兼得。

混合接入点两全其美

单通道系统制造商最近进行了创新,这类系统混合了通道体系结构,创建了“两全其美”的部署,既有多通道的吞吐量,又有单信道的可靠性。例如,Allied Telesis公司提供可同时在多通道和单通道模式下运行的混合接入点。这意味着一些网络客户端可以分配给多通道以获得最大吞吐量,而其他客户端则可以使用单通道以实现无缝漫游体验。

这种组合的一种实际应用情形是物流设施,其中,办公室员工使用多通道,而叉车操作员在仓库中移动时使用单通道实现不间断连接。

Wi-Fi曾是很方便的网络,而现在它可能是所有网络中任务最关键的部分。传统的多通道系统还会继续工作,但是应该做一些极限测试,看看它在重负荷下是怎样工作的。IT领导们应了解Wi-Fi对于数字化转型计划的重要性,并进行适当的测试,以确保它不是基础设施链中的薄弱环节,并为目前的环境选择最佳技术。

作者:Zeus Kerravala 是ZK Research的创始人和首席分析师。

编译:Charles

原文网址:https://www.networkworld.com/article/3386376/when-wi-fi-is-mission-critical-a-mixed-channel-architecture-is-the-best-option.html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