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吕廷杰丨5G时代的机遇与挑战: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的革命
作者:吕廷杰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9-08-06
我们正在遇到一次非常重大的中华民族再次腾飞的机会,也是未来10年发展新动能的机会。万物互联,是我们企业发展,国家发展的重大机会。

 

5G专家、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吕廷杰

最近很多大咖们都在谈互联网将因为5G的到来由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到了互联网的下半场,整个演进会带来怎样的变化和机会?我因为时间有限,先跟大家做一个初步的分享。

互联网的再平衡过程正在开启,如果第一代的互联网应用是桌面办公,第二代是乔布斯的苹果的应用商店的移动互联网,第三代正在到来,让互联网拥抱实体经济。互联网和实体经济真正的结合始于5G。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5G将连接个人和所有的传统产业和消费业。到目前为止,互联网的主要应用还是消费和娱乐的互联网,就好比电力的发明是一个伟大的发明,如果仅仅用在家庭的照明和家电的使用,它的影响力还是有限,当电走向了所有的制造业和产业的时候,这场革命就爆发了。

5G为我们提供了三大应用场景。

第一,5G是4G上网速度的一百倍,增强宽带。

第二,5G不会网络堵塞。

第三,一毫秒的时延。

5G的一个最重要的特征,它不仅解决了toC的应用,更多的是连接物和车,我们想起这几年非常流行的词是物联网,物联网原来的词是IOT,在比尔盖茨的《未来之路》中提到:通信网络解决了人与人、计算机与计算机,人与计算机的通信关系之后还要连接万物。这个想法,是比尔盖茨在看到速递包裹的查询系统所萌发的:未来的网络要连接万物。

从90年到97年,比尔盖茨花了7年的时间建了一个未来屋,在未来屋中,地毯都能感受温度,墙能改变风格。然而这七年间,比尔盖茨有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屋子里布线,从灯到地毯,到墙上的各种视频,甚至浴缸都控制了,共计布了84公里的光导纤维,工作量很大,当5G到来,不需要这样,应是80%的科技和20%的人力。

5G会提供各种各样的行业解决方案,以前的通信服务叫无差异化,三大运营商之间无法竞争,你做短信我做飞信,你做彩铃我做炫铃,但5G不同。

现如今,大家都在做操作系统,5G将会使得这类公司重新洗牌。谷歌认为安卓已经不适用于5G的时代了,所以这场革命它不再局限于终端操作,而是扩展到整个互联网。网络操作系统一定是放在边缘计算上,而不是放在终端上。需要即时反应、允许大时延的,放在边缘计算上,通用性的放在云端。因此,通信系统会发生一个革命,所以我们应关注5G引发的生态重构。

最后分享给大家一句话,2007年苹果手机问世之后,诺基亚就被拉下了神坛,是趋势来了。到今天,5G的趋势来了,趋势大于优势。我们正在遇到一次非常重大的中华民族再次腾飞的机会,也是未来10年发展新动能的机会。万物互联,是我们企业发展,国家发展的重大机会。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