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张怀璘丨从全国信息化项目招标采购交易数据看数字化转型
作者:张怀璘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9-08-06
交易是经济的基础组件,也是折射产业兴衰的晴雨表和推动产业发展的发动机。今天通过跟大家分享一组我们典型样本市场的交易数据,共同观察一下我们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相关产业的行业轮动。

 

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所总裁张怀璘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我是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所的张怀璘。

交易是经济的基础组件,也是折射产业兴衰的晴雨表和推动产业发展的发动机。今天通过跟大家分享一组我们典型样本市场的交易数据,共同观察一下我们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相关产业的行业轮动。

分享的案例是政府采购市场。为什么要分享这个市场?大家知道中国的政府管理是一个集中式的管理模式,在这样大体量的国家里面,用这样一个模式运作,对政府的管理程度和管理效率造成的压力非常大,中国政府是全世界政府里面对数字化转型需求最迫切的一个政府。我们希望拿这个样本市场来给大家观察一下,数字化转型中我们企业能看到什么样的机会。

这组数据大家可以看到,实际上到了2018年的时候,光是地方政府的信息化采购规模已经达到了1400多亿,将近1500亿,这是非常庞大的市场。这个市场还将以每年30%的增幅在增长,且第三季度比一二季度活跃。

我们从2016年到2018年的数据趋势来看,因为物联网是助力企业发展的一个基础设施,所以物联网相关的投资占比相对缩小。但是大数据和信息安全发展的比例增幅很大,这一块一方面是在现在的形势下,信息安全又成为了一个热点;另外一方面,政府的信息化建设需求也从办公自动化到提高效率的信息化建设,再到现在的数字城市的建设发生转变,数字城市的概念已经远远脱离了信息化建设的概念。用数字化为政府公共服务管理和公共事项服务提供一些便利,老百姓可以感觉得到。譬如去机场忘记带身份证,过去会很复杂,要跑回家或者是改签,但如今,在机场一分钟就可以办好临时身份证,这就是中国政府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带来的一些成果。

从热点技术的增幅数据可以看到,大数据2018年增幅到了100%以上,2019年增幅也达到了90%。人工智能方面,在2016年的时候投资只有几百万,到了2018年是一个多亿,涨幅的曲线是非常陡的。

政府在信息化的过程中,有很多项目是智慧项目,有智慧园区、智慧党务、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城管等等,这也是比较大的一块投资,可以看到在整个的投资里面有所突破的或者是比较意外的是智慧校园的投资,占了33%,这和我们的直观的印象可能会不太一样。

再一个是分区域。在整体的印象里面,北上广这方面的投资是最大的,从体量上基本上吻合,但是也有例外,像江西、福建等等这些政府的信息化投资非常大,排到了前五。GDP的排名可以对比着看,有一些城市的GDP明显低,但是信息化的投资比较高,这里涉及政府对产业推动的相关策略。

在热点技术方面,相关技术领域的企业可以从中看到一些机会,有一些省份它在某一个技术领域投资做得比较早,现在可能增幅就会比较缓,有一些省份投资比较晚,发展比较慢,机会就依然在,所以后入场的这些企业仍然有机会。而且我们从数据里面可以精确的看到,哪些省份还没有开始,哪些省份在继续。从大数据方面可以看到,在2018年,吉林、安徽在大数据方面投资占比较大;,安徽、广西在物联网方面做得比较多,云南的云计算比较突出,信息安全在四川、上海、江苏等地投入都有所增长。总体的交易情况分布来看,有些省份的存量不大,但是增幅很快,很高。大家都逐渐意识到政府的投资从原来的基础设施投资逐渐地转向信息化投资。

但是中标企业方面不太乐观,看到的都是一些老面孔。这与我们政府采购的传统和大家对政府采购的固有思维相关,认为政府采购会偏向大型企业。但是从我自身感受来看,近几年政府改变了很多,招投标过程中透明度很高。且这几年都在去资质化,要求不能再提企业规模。但政府的这些变化大家还没有意识到,所以导致玩家还是老玩家。整个政府采购的增量,市场的规模以每年30%递增,但是在里面的企业玩家只以百分之七点几在变化,这里面还是有问题的。

总体上就跟大家分享这些数据,这些数据比较简短和宏观,希望各位能从这里面看到一些趋势和机会。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