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汤道生“周年考”:腾讯产业互联网战车开往何处?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09-27
汤道生表示,虽然不能非常清晰的去说腾讯要做什么和不做什么,但是可以明确的是,腾讯不可能把每件事都干了,而是需要一个行业生态来服务每个智慧产业。

 

比预定的采访时间稍晚了几分钟,汤道生小跑着进入了会议室。过去一年,在成为CSIG(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后,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面对媒体的次数多了起来。

在腾讯去年9月30日启动的组织架构调整中,新成立的CSIG成为外界瞩目的焦点。这是一个与大家印象中的腾讯有些格格不入的事业群,以往,腾讯在互联网领域是以产品著称,Q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腾讯系产品的市场渗透率高达97.8%,位居行业之首。

而CSIG所代表的B端业务,似乎离腾讯很遥远。但在去年的架构调整中可以发现,CSIG也并非是从无到有,它的业务便是整合自腾讯原有的腾讯云、互联网+、智慧零售、教育、医疗、安全等业务。

所以,腾讯此前并非没有to B业务,只是分散在不同事业群。但CSIG成立之后,这些B端业务被集中到一起,在公司的战略地位也大大提升,这种情况下,CSIG能不能做好,压力都转向了汤道生。

执掌CSIG,汤道生是腾讯的不二人选。2005年9月,汤道生以技术人员的身份加入腾讯,随后负责的QQ空间项目让他一战成名,在去年架构调整之前,汤道生已经是腾讯SNG(社交网络事业群)的掌舵者。

而更为重要的是,腾讯云此前一直是设在SNG下的业务。可以说,在腾讯还没有明确整体发力B端业务的时候,是汤道生,在自己的管辖范围内,为腾讯的云业务提供了滋长的土壤。

9月25日下午,汤道生在深圳腾讯大厦37层的会议室接受了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多家媒体采访。站在CSIG成立一周年的节点,大家都想知道,汤道生和整个CSIG过去一年都经历了什么。

整合腾讯C端能力

在CSIG员工的眼中,汤道生是一位“和蔼”的老板,大家很少会看到他发脾气。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汤道生给人的感觉也是慢条斯理,面对一些尖锐的问题,他不会刻意回避,而是拆解问题、回答问题。

记者之前与汤道生有过两次交流,对他的港式普通话印象深刻。汤道生是香港人,他当年刚加入腾讯的时候,甚至连普通话都不会说。所以现在,汤道生虽然说话仍带有浓浓的港腔且语速不快,但他的普通话已经算是相当流利。

不过汤道生坦言,他是一个不擅长总结的人,比如用一个关键词来总结腾讯架构调整一周年,这对他来说有些困难。但展开来说的话,他觉得过去一年,腾讯对产业互联网的重视已经非常明确,并且有了更清晰的架构、更明确的目标,而他带领的CSIG正在往这个目标狂奔。

实际上,在腾讯拥抱产业互联网的道路上,可谓强敌环伺,身前有阿里云这样入局更早、规模更大的追赶目标,身后则有华为云这样凶猛强悍的追赶者。对此,汤道生表示,顶层战略很多时候在于选择,尤其是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腾讯的产业互联网还是会选择和自身优势比较接近的路径来发展。

“比如微信庞大的生态,这绝对是腾讯非常独特的优势,所以CSIG也会在C2B的战略方向上深挖,”汤道生说,“跟友商竞争,其实大家各自都有不同的能力,我觉得只要认清腾讯在通讯、音视频、广告业务等领域的优势,基于这些来延展to B、to G的服务,往往客户比较认可,我们也做得得心应手。”

在明确C2B的方向后,摆在汤道生面前的问题是如何整合腾讯C端的能力。在腾讯内部,每个事业群都如同一个独立的公司,尽管去年的架构调整让腾讯的同类资源进一步归拢,但对CSIG来说,跨BG合作仍然不可避免,比如微信是在微信事业群(WXG),很多技术则是在技术工程事业群(TEG)。

针对这个问题,汤道生告诉记者,关于怎么构建合理的体系对外服务,腾讯总办进行过很深入的讨论,但这也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组织架构放在这儿,有好处也有坏处。

但据汤道生观察,CSIG成立一年来,与公司其他团队的合作都很顺畅,这让他感觉非常好。究其原因,“首先是从腾讯总办层面,大的框架已经确定,所以CSIG能够得到很多支持,而高层的态度则直接推动了下面执行团队的合作。”

不仅如此,汤道生在具体的合作过程中还发现,CSIG与其他BG业务的互补效应也非常明显。比如微信做的公众号、小程序等一系列开放动作,都需要有人来推动和打造标杆,而CSIG正在扮演的就是这个角色。

2018年底,腾讯云和微信团队曾联合推出了“小程序·云开发”解决方案。该方案通过提供一站式后端服务,使开发者无需构建应用后端服务,即可开发出一款高质量的小程序,开发速度大大提升。

汤道生曾和张小龙开玩笑说自己是给他打工的,玩笑背后,实际上体现的是CSIG在内部与其他BG的深度协作,这对于新成立的CSIG来说尤为重要。而除了微信,CSIG和TEG的合作也极为紧密。一位CSIG的员工告诉记者,很多时候客户遇到困难,他们都是拉上TEG的同事一起到现场去解决。

对于和TEG的关系,汤道生表示,在9·30架构调整前,TEG作为基础设施提供者分别支持了腾讯云与其他内部业务,而架构调整之后,TEG则是基于腾讯云的基础设施来支持内部业务与外部客户。

此前,腾讯曾提出过两年内自研上云的目标。汤道生坦言,他不敢保证两年就能把腾讯所有新的产品需求都很好接住,所以他把这个时间改为三年。

他进一步说道,“这是比较保守估计的时间,因为腾讯做事不是运动式的,不是不管什么结果都盲目去做。像腾讯的产品,每一个都是巨无霸,把它们的新需求搬到云上要考虑的问题非常复杂,比如要考虑办公网络、研发网络、生产网络之间的联动,这些都是急不得的工作。”

CSIG的做与不做

据腾讯Q2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同比增长37%至229亿元。其中关于企业服务业务,财报指出,随着扩大销售团队及产品类型以获得更多主要客户及大型合同,云业务的收入同比稳健增长。

具体而言,腾讯已在金融行业获得保险公司、银行及证券公司的关键合约,包括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交通银行及海通证券。此外,腾讯还为包括长沙在内的多个城市的公共服务提供解决方案支持,如医疗保健、交通及教育。

目前,CSIG大概有8000多人,整个团队可以分为两部分:一是技术团队,主要负责技术能力的建设,包括云的产品以及一些安全、地图、AI的产品;二是行业团队,包括智慧零售、智慧医疗、教育等等。

汤道生坦言,CSIG目前还是很缺人,缺了解行业的架构师,缺好的销售,也缺好的研发人员。“今天的研发模式和过去研发QQ、微信不太一样,做云设施的开发偏底层一点,而一个团队要强大必须有很多不同类型的人融合到一起,需要有不同看问题的角度。“

这实际上也是to B业务和to C业务一个很大的不同之处。做C端互联网产品,不可能满足所有用户的需求,只要满足绝大多数用户的需求即可,但面对B端客户,每一个需求都需要被重视、满足。

过去一年,汤道生花了很多时间去拜访客户,他自己也在深入了解不同行业。但是行业太多了,CSIG不可能每个行业都涉及,也不可能对于每个行业都有深刻的理解,这种情况下,就涉及到“做与不做“的问题。

汤道生表示,现在他也不能非常清晰地去说腾讯要做什么和不做什么,但是可以明确的是,腾讯不可能把每件事都干了,而是需要一个行业生态来服务每个智慧产业。目前,腾讯云的合作伙伴已经达到6000多家,并覆盖渠道、服务、咨询、研发等各领域。

事实上,在CSIG现有的一些大型项目中,合作伙伴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比如仅在数字广东项目上,腾讯就有1400多个合作伙伴参与其中。“腾讯扮演的角色其实是提供统一的中台,然后让那些比较懂业务的合作伙伴基于我们的中台去建设,大家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汤道生说。

腾讯开往产业互联网的列车已经驶出一年,汤道生作为这趟列车的列车长,肩负重任。他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于CSIG而言,还有很多可以提升的地方,比如内部流程还不够完善,内部效率还可以进一步提升。

此外,腾讯对外的服务生态也亟须加强。他提到,现在很多客户对腾讯的解决方案、技术能力都是认可的,但需要大量的人力服务时,腾讯还是跟不上。所以接下来,腾讯除了要增加人力的投入外,也需要引导更多合作伙伴来支撑。

一直以来,投资都是腾讯业务发展的重要辅助工具,而在产业互联网生态上也不例外。过去一年,腾讯投资了30多家产业生态方面的公司,包括北明、东华、光启元、嘉为、Coding、悠络客、法大大等。

汤道生指出,腾讯有明确的合作伙伴生态战略,对于一些需要拉近腾讯体系的合作伙伴,会通过业务合作、资本合作等方式进行战略绑定,这样也能加速腾讯的生态建设。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