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万维网之父推出"修复互联网"计划 满足九项核心原则
来源:网易科技
2019-11-26
万维网发明者蒂姆·伯纳斯-李(Tim Berners-Lee)日前正式启动了“网络契约”(Contract for the Web)项目,旨在帮助“修复互联网”,防止其成为“数字反乌托邦”,即充满丑恶与不幸的地方。

 

11月26日消息,据外媒报道,万维网发明者蒂姆·伯纳斯-李(Tim Berners-Lee)日前正式启动了“网络契约”(Contract for the Web)项目,旨在帮助“修复互联网”,防止其成为“数字反乌托邦”,即充满丑恶与不幸的地方。

图:万维网之父蒂姆·伯纳斯-李(Tim Berners-Lee)

“网络契约”列出了政府、公司和个人要遵守的九项核心原则,包括提供负担得起、可靠的互联网接入服务,以及尊重公民话语和尊严等责任。在启动时,该项目得到了150多个组织的支持,包括Microsoft、Google、DuckDuckGo和Facebook等科技公司,以及电子前沿基金会等非营利组织。

最初有报道称,亚马逊和Twitter没有出现在支持者名单中。但截至11月25日,Twitter的标识出现在了“网络契约”的主页上。Twitter在政治话语中日益重要的角色最近受到了密切关注,因为它选择禁止在其平台上投放政治广告,理由是它们制造了“对公民话语的挑战”。

“网络契约”推出之际,Facebook和谷歌等科技公司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包括它们收集的用户数据数量和收集数据的方式。“网络契约”包括旨在防止这种情况发生的原则,包括要求公司尊重个人隐私和个人数据。如果公司没有表明他们正在努力支持这些目标,很可能被从项目的赞助者名单中删除。

伯纳斯-李称:“这并不是说我们需要长达10年的网络计划,而是我们需要扭转网络现状。”“网络契约”包括72项条款以及9项原则,为伯纳斯-李的网络基金会希望看到的网络提供了一个共同愿景,以及行动路线图。最后,它还提供了相关工具,试图让公司和政府承担责任。

德国、法国和加纳政府也签字支持“网络契约”中列举的基本原则。这份契约呼吁各国政府确保每个人都能连接到互联网,并始终保持互联网可用。伯纳斯-李表示:“将网络带向错误方向的力量始终非常强大,如果要改善这种情况,公民要让政府和公司承担责任,这一点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