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报告显示互联网行业成网络“黑公关”重灾区
来源:新华社
2019-11-28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李文斌 郑艳艳)日前发布的《2018-2019网络“黑公关”研究报告》显示,互联网已替代食品、饮料、汽车等行业,成为网络“黑公关”的重灾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李文斌 郑艳艳)日前发布的《2018-2019网络“黑公关”研究报告》显示,互联网已替代食品、饮料、汽车等行业,成为网络“黑公关”的重灾区。

由北京新华多媒体数据有限公司发布的这份报告,通过对网络“黑公关”相关案例进行数据分析、线上线下调研和重点访谈,研究了当前“黑公关”的现状、特性及发展趋势,并梳理了2018年至2019年典型的互联网“黑公关”事件。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近年来网络“黑公关”愈演愈烈,对正常舆情空间与经济秩序造成伤害,同时也对信息安全和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19年以来,包括腾讯、美团、拼多多、360等在内的企业,均多次披露遭遇“黑公关”的详细情况。在报告重点分析的66个具有典型“黑公关”特征的案例中,来自互联网行业的占比高达65%,其他行业中,新型服务业占比11%、汽车行业占比9%、餐饮行业占比8%、教育行业占比7%。


数据来源:《2018-2019网络“黑公关”研究报告》

研究表明,出于资本和媒介资源弱势,新生事物更容易遭遇既有利益方的暴力舆情拆解,这大幅增加了新企业发展壮大的难度,削弱了市场公平竞争的活力。而在关键节点的精准攻击,会使相关企业的声誉、信誉、美誉度遭遇严重挑战。

同时,大数据背后也显示,“黑公关”已经形成了一条严密的网络黑产传播链条。由于与商业竞争相关的信息传导,往往能撬动可观的企业经济价值,在高速发展的网络时代,某些施害企业成为“幕后金主”,相关利益方开始愈发频繁地将信息传播作为不正当商业竞争“武器”。

从目前“黑公关”的惯用手法来看,基于真实新闻内核的恶意曲解占比持续提升。在报告收集的“黑公关”案例中,“恶意曲解企业信息进行抹黑”的占比为 60%。在公关手段上,更多通过搞笑段子、视频、图片等更容易被群众接受的形式达成商业攻击效果。

报告中的案例提到,2018年底至2019年初,某公关公司将科大讯飞内部正常的人员调整、股价波动等夸张成关乎公司的“大事”,与带有匿名性质的所谓“事实”相整合,在数个网络资讯平台发布不实文章,严重危害企业内部稳定和外部资本环境;今年5至6月,拼多多扶贫项目疑似连续遭受有组织、有预谋的造谣抹黑和舆论攻击。这些被广泛传播的文章内容严重失实,且在一批无ICP备案、无网安备案的非正规网站上短时间内批量发布。拼多多方面表示,为了能将报道包装得更加真实,造谣抹黑方甚至派出专业团队,假扮记者进行假采访。

调研中还发现,“黑公关”往往会将“黑通稿”首发于境外媒体网站,再推动境内网络媒体转载,等到对攻击对象产生负面舆论影响后,再将境外新闻稿源删除,而网络文章一旦“查无此源”,将给取证及后续调查工作造成极大的现实阻力。

报告认为,治理网络“黑公关”、遏制网络环境恶化、净化网络舆论空间,需要企业和监管部门形成合力。报告呼吁,可以通过行业协会等自律组织,维护良好的市场竞争秩序,净化网络舆论环境,也可组织公关、媒体、网络等方面的专家,探索治理网络“黑公关”的措施,加强与主管机构的沟通促进行业自律和健康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