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启信软件:乘数据风潮,筑信息化优势
作者:张申宇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01-22
仅仅拥有过程优势已远远不够。企业必须释放信息的全部潜力,转变为信息公司,才能繁荣发展。

 

启信软件Opentext首席解决方案顾问杨飞洋

随着近几年信息技术的发展,企业为了迎合新的科技潮流也加快了自身信息化的步伐,企业正身处下一次工业革命,规则已经发生变化,它对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创造了新的机遇。企业正面临着信息超载、网络安全威胁扩散、客户期望变化和全球监管转变等强大阻力。仅仅拥有过程优势已远远不够。企业必须释放信息的全部潜力,转变为信息公司,才能繁荣发展。

信息化时代已到来,信息化时代最重要的焦点自然是“云”,伴随着云计算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公有云、私有云的搭建,在企业与企业之间构建了一条条信息的通路,面对这个各行各业信息化转型的风口,企业如何做才能实现成功转型,甚至弯道超车?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启信软件Opentext(以下简称启信)首席解决方案顾问杨飞洋。

杨飞洋表示,现在企业在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主要面临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如何管理好日益增长的非结构化信息,另一个是如何面对越来越多的信息安全方面的挑战。

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技术的发展,企业需要处理的信息量也越来越庞大,如果企业放任不管这些越来越庞大的数据量的话,就会造成数据资源的浪费,同时也会提升企业运营的风险。杨飞洋总结了企业面临的挑战,一是企业很难将各类信息关联起来,数据变得越来越难查找及使用;二是,随着监管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不断提升,信息面临的合规风险也会不断加大,这些数据不仅不会给企业带来更多的效益,反而会成为企业发展路上的负担及隐患。

针对数据管理方面,启信拥有自身独有的解决方案,可以帮助企业把分散、琐碎的非结构化数据和ERP、CRM等系统产生的结构化信息,还有非结构化数据之间关联到一起,把这些非结构化数据、结构化信息,以及这些非结构化数据关联的业务流程,相关联的操作人员等各种信息,以业务对象为中心管控起来,形成数字化工作区,从而帮助企业更好地管控日益增长的信息,释放企业信息化优势,对此杨飞洋表示:“启信可以将储存在各个系统里的客户的名称、地址等结构化信息,以及企业与客户往来的订单、合同,以及过往的客户记录进行自动化关联,帮助企业将分散的非结构化信息管理好,促使企业可以更有效地管理信息,在这个基础上再做信息的挖掘及分析,将会增加企业信息的使用力度,增加企业的信息优势。”

随着信息量的日益增加,数据产生的速度越来越快,规模越来越大,对于数据的安全,尤其是来自于网络方面的攻击及威胁。信息是企业最有价值的资源,必须随时随地确保信息安全。应当减少大规模、引人注目的信息安全缺口。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不断发展,防火墙等传统的安全措施已经难以应付今天的信息安全挑战。现如今,必须通过新的方式保护信息。有研究机构预计,网络安全市场的规模在2025年之前将会达到3630亿美元,由于信息时代物联网和人工智能不断的增长,从而推动数据以几何倍数的速度快速增长,信息越来越成为企业的命脉。当发生信息安全事件时,轻则,企业财产受到损失,重则,造成企业甚至市政系统的瘫痪,怎么才能保护好数据的安全,将成为企业在这个信息时代能够生存下去的必要能力。谈到信息安全,杨飞洋认为:“当信息越来越值钱、对于企业运营越来越关键的时候,保障好信息的安全是企业运营的关键之一。”

面对越来越严峻的信息安全的挑战,启信旗下有名为Encase的产品线,相关产品可以提供一套完整的从终端保护到司法取证的解决方案,杨飞洋表示:“当企业遭遇信息威胁,发生信息失窃时,Encase会将整个证据链条收集好,其司法取证的过程及相关的证据,已经被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的司法及执法机构认可,这个是Encase产品独到的特点之一,目前,Encase已经成为了行业标准。”

未来,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热门技术的不断发展,企业面临的信息量越来越大,面临的信息安全、管控等方面的挑战也越来越大,对此,杨飞洋认为:“目前企业主要面临的阻力与挑战包括高速技术迭代、网络安全威胁等,比如欧洲的GDPR,而我国今年也要制定个人信息保护法和数据安全法,企业对数据要负更大的责任,这些巨量的非结构化数据值得企业好好管、好好用。”

面对现阶段及未来将到来的挑战,启信有一套专业的平台化产品——企业信息管理(EIM)平台,EIM能够确保信息安全并帮助组织获取、管理、交换和增强信息。EIM 汇集了关键技术,端到端地丰富信息和流程。

企业可以通过 EIM 整合并集成信息,从而在信息的整个生命周期中开展透明化管理。最完整的 EIM 技术组合能够用于协作、自动化流程、与开放 API 集成、探索现有数据中的新价值以及安全管理云内外所有信息和设备。自动化、人工智能和基于分析的算法以 EIM 为基础,将原始数据转化为有价值的信息与智能行动。

对于EIM平台的意义,杨飞洋表示:“启信将会协助企业将庞大的原始数据资产关联好,构建围绕工作需要,方便管控与检索,利用AI平台进行挖掘分析预测,从而辅助企业决策,帮助企业创新,在这个过程产生的新数值又会反馈到EIM平台,从而形成闭环,让数据资产更加丰富,通过该平台,让企业能够管好、用好企业产生的数据,成为名副其实的信息化企业。”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