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直面新型肺炎疫情,互联网公司在行动
作者:郑洁瑶 |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1-22
出行公司、电商平台、医疗平台、外卖平台都各自在行动,落实行业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为肺炎防控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片来源:Unsplash

图片来源:Unsplash

近日,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最新进展受到广泛关注。1月22日上午,国家卫健委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感染情况:截至21日24时,国内新型肺炎确诊440例,死亡9例。

为防控新型肺炎,专家呼吁,“现在能不到武汉去就不去,武汉人能不出来就不出来。”临近春节,现在最主要就是要防止出现病毒超级传播者。

昨日,OTA平台和出行平台率先响应专家号召,取消了用户退票和取消行程的限制,并承诺由平台承担全部损失。

出行公司以外,电商平台、医疗平台、外卖平台也都各自在行动,落实行业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为肺炎防控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丁香医生:主动承担起权威信息整合的责任

一种新的传染疫情来袭,信息的透明发布是极其重要的。而作为具有医疗背景的互联网企业,丁香医生就主动承担了权威信息整合的责任。

1月21日,“丁香医生”微信公众号上线了疫情地图及实时播报。在实时播报页面,丁香医生会整点更新汇总各地最新通报进展,以及各地应对肺炎采取的重要措施、手段。而“疫情地图”页面则会实时呈现中国大陆各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治愈病例的汇总情况与地域分布。

这些信息对于缓解普通大众因为纷繁复杂的传言而产生的焦虑有很大好处。

丁香医生声明,所有信息的来源全部来自官方,包括国家卫健委、中国疾控中心以及全国大部分省份医疗卫生机构的权威发布渠道。

OTA平台:损失是我们的,安全是大家的

在本次肺炎疫情的防控过程中,携程可以说是互联网公司中最早发声的。

1月21日,携程方面宣布,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或因疑似新型冠状肺炎被机场(港口)隔离劝返的用户,以及作为密切接触者的同行人,可免费取消携程平台预订的全部产品,损失由携程承担。

除此以外,春节期间武汉地区酒店、门票、用车订单,携程提供免费取消保障。对于无法协调的酒店订单损失,携程将为用户承担。

而在1月22日,在上述基础上,携程旅游还启动了重大灾害旅游体验保障金。承诺若游客已出现发烧症状,提供相应证明可免费取消旅游订单;针对所有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如因疫情工作需要,无法休假出行,提供身份证明等材料,旅游订单可无损取消。

而几乎在携程发表声明的同时,飞猪、去哪儿、同程、驴妈妈等平台也推出了类似的政策。本次OTA平台们的及时表态,表现出了在重大公共安全事件上的社会责任感。而这些举措对于疫情的防控也将有非常切实的帮助。

电商平台:严禁商家非常时期提高健康产品价格

近日,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不断演进,作为个人重要防护设备的口罩开始在各大电商平台呈供不应求之势。

据记者观察,自1月21日起,京东平台自营的医用口罩和N95级口罩就已大量缺货。而淘宝平台上,则有商家趁机将口罩的价格提高2-3倍。

对于此现象,1月22日上午,淘宝率先发声,称已向淘宝天猫平台上所有销售口罩的商家发出通知,绝不允许涨价销售。淘宝表示,目前淘宝天猫平台货源充足,同时,淘宝已对聚划算百亿补贴的口罩产品进行了专项官方补贴,未来几周阿里健康“急送药”服务春节不停歇。

此后,苏宁易购也发布公告,称已对全站上千款健康商品(包括口罩、消毒液等商品)进行全面梳理,并下发通知,苏宁自营健康商品、苏宁商户商品绝不允许涨价。苏宁易购表示,春节期间送货服务不打烊,其中在全国51座城市的苏宁家乐福,苏宁小店均可购买到相关商品。用户还可通过苏宁易购、苏宁小店App及小程序在家下单,享受三公里以内的一小时上门服务。

鉴于部分消费者为了快捷会使用外卖平台或跑腿平台购买口罩,今日饿了么也发布声明,称坚决反对医用口罩等防护用品在这个关口涨价,已按市场指导价对商户定价进行持续筛查,主动干预;部分区域的饿了么商家口罩库存紧张,饿了么正和商家一起尽最大努力补货;呼吁平台所有商家共同承诺“平价销售防护商品”。

此外,针对平台口罩缺货,京东方面表示,京东正积极从货源、仓储配送、平台管控等方面全力保障供应和价格稳定。

目前,京东与大部分核心口罩厂商如3M和霍尼韦尔等都实现了自营合作,货品可以从厂商的生产线直接进入京东仓,并以最快的速度送达用户手中。京东称已经第一时间安排专人紧密跟进多个供应商提高产能、补充供应。

非常时期,不少商家意图通过涨价发疫情财,这无疑是有悖道德的,而电商平台作为管理方,理应对商家进行有力的约束,主动干预。

网约车平台:配合工作,落实行业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

作为市民重要的交通出行方式,网约车平台在1月21日也先后启动了疫情应急预案。

滴滴出行称,1月31日前,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用户和密切接触者的预约单、武汉市内(含往返机场、火车站)的预约单,乘客可免费取消,应付给网约车司机或顺风车车主的取消费由滴滴承担。

此外,滴滴还会给武汉网约车司机发放口罩和消毒液,提醒他们做好车内消毒、开窗通风等预防措施,如果发现有发热等不适症状,要停止接单及时就医,并向平台报备。

嘀嗒出行和哈啰顺风车也表示,春节期间,起终点为武汉的城际订单,将提供无责取消保障。此外,涉及补偿金或信任分扣除的有责方,无需申诉,平台会统一处理信任分免除并操作补偿金全额退款。

而事实上,这些网约车公司的举措,也是在落实交通运输部的要求。据悉,1月21日,交通运输部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并印发了紧急通知,要求出租车及网约车、共享单车等交通运输新业态企业,要积极配合政府部门落实行业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

外卖平台:已成立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小组

外卖骑手作为城市中的重要运输力量,无疑也需要被重点关注。另外,针对野味产品,外卖平台目前也都开始了全面的自查和下架。

1月22日,美团外卖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针对近期新型肺炎疫情,美团外卖已成立疫情防控专项小组,制定应急预案。在武汉及其他疫情波及地区,为骑手全面配备口罩,并设置专人对佩戴情况抽检;升级站点消毒和测温措施,在站点配备体温计、口罩、消毒液和酒精凝胶。骑手餐箱早晚各消毒一次。全面排查平台上的野味产品,下线相关商品和商户。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