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飞书为企业打造高效愉悦的办公平台
作者:焦旭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01-22
“决策指令不是单纯的上传下达,而是让同事之间通过提供上下文,促进内部信息透明来解决问题、做出决策、提高效率”。

 

刚刚过去的2019年,企业数字化转型迈入2.0时代,一直不温不火的“企业服务”也成为了年度热词。

在中国,4300万企业中的99%还处在纸质办公时代,只有1%的顶尖企业实现了信息化。在这些需求中,蕴藏着To B市场的巨大蓝海。《中国智能移动办公行业趋势报告》显示,中国仅移动办公平台一项,在2020年市场规模将接近500亿元,更何况是企业协同办公产品。

在前所未有的关注背后,是双创大潮下激增的小微企业,是投资人的青睐有加,更是互联网巨头相继入场,并且丝毫不掩饰抢占市场份额的那份野心。

目前,业内共识包括企业协同办公产品在内的中国企业服务市场,会在未来的10~20年迎来更大的发展。在激烈争夺市场增量份额的同时,也意味着企业协同办公产品要不断向纵深探进,在对客户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从重建变为改造,定制化服务的比例将逐渐提升。作为该领域的新贵——飞书又要如何在拥挤的市场中杀出重围,获得用户青睐呢?

飞书,被定义为全新一代企业沟通与协作平台,通过整合即时沟通、日历、音视频会议、在线文档、云盘、工作台等功能于一体,提供更高效、更愉悦的办公体验。

字节跳动创始人兼CEO张一鸣曾多次在媒体面前公开强调内部信息高效流转对企业的重要性,他说:“决策指令不是单纯的上传下达,而是让同事之间通过提供上下文,促进内部信息透明来解决问题、做出决策、提高效率”。而飞书正是在这种思想的指引下,迅速发展起来的。

可以说,飞书是目前市场上唯一一款真正做到将IM(即时通信)、在线文档、智能日历、视频会议等基础功能做到深度打通、全面整合的协同沟通平台。此外,飞书还提供个性化的开放平台,支持小程序、机器人、H5及SlideBar,可进行个性化应用的开发和集成对接。

飞书重点发力的行业都属于企业协同办公的典型市场,同时也是与字节跳动内部业务有所重合的领域。可以说,字节跳动结合自身业务优势给予了飞书有力的助攻。

飞书被称为“助力字节跳动高效成长的神秘引擎”,具体体现在:高效团队协作,每个跨部门项目效率提升24%;异地沟通成本降低,沟通协作更便捷,差旅成本降低;企业的大量个性化需求得到满足,同时简化了管理,降低了管理成本。

不久前,飞书还获得了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SOC2 Type2服务审计报告。同时,飞书还是全球首批获得ISO/IEC 27701:2019 隐私信息管理体系认证证书的企业之一,并且是目前中国唯一一家获得该认证的云办公平台。这在安全方面,为飞书做了有力的背书。

据介绍,飞书配备了专业的安全管理团队,拥有先进的基础安全架构及完善的数据安全保护体系,能够为用户提供从物理到应用层的全方位安全护航;在用户隐私数据保护层面,飞书还设计并实施了一系列技术管控措施和管理流程,以保障用户数据安全。

而来自飞书用户的反馈,让我们重新认知了“何为高效办公”。无论是只有三五个成员的小团体,还是拥有数百上千员工的大型团队,通过使用过程中的一些技巧,都能实实在在地提升日常工作和团队协作效率,让高效更进一步。

技巧一:

消息全平台云同步,重要资讯实时保存

每次换手机、换设备,同步微信等 IM 软件里的消息记录都是必经步骤。飞书的所有消息记录都自动保存在云端,无论你是更换设备还是拥有多个设备,都能在登录账号的一瞬间看到过往的全部讯息。做到了数据的全平台实时同步,实现从功能到平台上的“全能”,也成了飞书最具竞争力的核心特性。

技巧二:

多人在线协作,文档与 IM 融为一体

如今还有大量用户习惯通过传统模式修改稿件,相互传输本地文档并进行批注。如果想要多人共同完成文档创作和批注,在传统模式下则很困难。

针对这种强协作的改稿模式,飞书为在线文档设计了一套完整的体系:邀请伙伴进入文档后,在线人员会直观地显示在右上角,所有人的修改、批注、评论等也都会实时显示。飞书文档和IM进行了深度打通,创作者和评论者可以在文档中随时 @ 参与人,邀请对方加入编辑或评论,甚至直接通过 @ 分配参与者的角色和工作,建立了高效沟通闭环。

技巧三:

即时查看成员日历,档期灵活协调

飞书在日历上的最大创新莫过于订阅成员日历功能。当你不确定自己需要沟通的领导、同事行程和档期时,只需订阅他们的日历,就能对他们何时有空、档期如何安排一目了然。届时再去寻找双方都有空的时间对接工作。

技巧四:

自动组建会议群组,会议纪要即时生成

在日常工作中,不同部门的成员需要临时围绕某个议题开会,次次都拉群太过繁琐。在飞书中,当会议发起人约定会议时间和会议室后,可以让系统自动生成一个会议群,专门用来讨论和会议相关的文档、议题等。如果会议取消或者管理员删除了日程,会议群也会跟着自动解散,不占据聊天资源。

飞书还打通了日程和文档,在会议结束后,你只需要在日程中选择当前会议的“生成会议纪要”功能,系统就会自动抓取会议基础信息,不用再人工填写,让你无需为边缘杂讯操心。

技巧五:

活用 bot,外部工具轻松接入

种类丰富的机器人(bot)是飞书里常被忽略却非常实用的功能点。飞书的机器人大体分为两类,一类是助手型 bot,如 RSS 助手、管理员小助手、审批助手等,此类 bot 可以帮你管理消息推送、资讯和团队事务,便于批量处理、节省时间;另一类是外接功能型 bot,如 GitHub 助手、Jira 大师、Trello 助手、Salesforce 等,它们可以将你常用的外部工具通过接口接入飞书,便于处理更精细和专业的工作项目。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