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两会代表热议AI,杨元庆的“水滴论”红了!
2018-03-13
   人工智能是2018年两会最为重要的关键词,众多科技和互联网企业掌门的建议和提案,对人工智能都有重点论述。

 

 人工智能是2018年两会最为重要的关键词,众多科技和互联网企业掌门的建议和提案,对人工智能都有重点论述。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带来的四项提案中,有两项与AI有关;除此之外,科大讯飞刘庆峰、搜狗王小川、网易丁磊等企业家也从人工智能在教育和医疗垂直领域的应用角度提出方案。

  其中,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关于AI的建议最为令人关注,他带来了行业智能、智慧医疗、绿色制造、幼儿教师权益保障、加快北京建设国际化科技创新中心五个方面的建议,密集关注人工智能。

  两会上,杨元庆提出的最核心建议当属《关于大力发展行业智能的建议》,其创造性地将行业智能论表达为“水滴论”这一通俗说法。“水滴论”这个新名词顿时走红,引发两会代表和主流媒体热议。

  杨元庆表示,AI一定要和行业结合,形成真正有效的行业智能,就像水滴一样渗透到各行各业,才能真正实现智能的未来。人工智能“水滴论”的适时出现,意义非凡,它引导AI从浮躁的空中回到实在的地面。

  Gartner有一个技术成熟度曲线,大意是指任何技术都会在初期经历一个疯狂的炒作周期,这个时候往往不是实质应用的高峰期,只有当炒作退潮,技术才会回归理性,走向真正的应用。

  AI也不例外,这两年炙手可热,但是却存在两个误区。其一,是过于注重消费端,忽视行业端,在英国、以色列等国家,企业级服务的人工智能项目占据整个人工智能项目的85%以上,而在中国这个比率还相当低;其二是过于注重单点的技术,而忽视了系统的场景,如人脸识别火爆,一度很多人认为AI就等同于人脸识别,智能音箱扎堆上市也是如此。

  在这个时候,杨元庆提出行业智能,将AI比作水滴具有特殊的意义。这个“水滴”的比喻是很贴切的,第一层含义是无处不在,AI不应该只是存在于消费端,而是应该在消费端和行业端都无处不在。之前我们提“互联网+”,既然互联网正在向AI升级,那么“互联网+”也应该升级为“AI+”,AI和任何行业的结合都有可能。

  第二层含义是融合渗透,AI不是孤立存在的,只有像水滴一样渗透到实体经济中,渗透到各个行业中,才能带来价值,否则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此前,互联网兴起的时候,曾经有过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大辩论,初期互联网思维盛行,一度出现重互联网而轻实体的观点。但是,后来事实证明,互联网只有和实体结合才有价值,AI更是如此。

  换言之,每个行业、每个企业都会经历一场“AI+”的变革,这种变革是全面的、深刻的。以制造业为例,“AI+制造”带来的是智能制造,千万不要认为这种变革只是在制造环节,只是什么机器人、自动化的流水线。去年12月,杨元庆就曾经针对智能制造提出,智能制造不只是发生在制造环节,而是研发、生产、供应、销售、服务的制造全链条的智能化。

  中国制造一方面面临东南亚、南亚、非洲等地低成本的压力,另一方面也面临美国等发达国家重新重视制造业的挤压,这个时候“AI+”带来的中国智造升级是重要的应对之道。制造业如此,其他行业也类似,在AI上中国处于和美国相同的起跑线,行业智能给中国实体经济提供了新动能,也带来了弯道超越世界巨头的良机。

  来源:搜狐IT

责任编辑:杨昕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