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挖矿”大学生:加密币价格走低成本增加 “挖矿” 盈利难
来源:腾讯科技
2018-04-02
今时今日,以比特币为首的数字货币仍然备受争议,它们背后的区块链技术成为股市热炒的题材。相比忙于勾心斗角的西方政客和偏爱以投资回报做出判断的华尔街金领,象牙塔里的矿工也许更了解这项新技术和它衍生的各色数字货币。

 


4月2日消息,如今,高校的大学生们发现,要想通过加密货币“挖矿”行业来盈利,那已经更加困难了。尽管他们在“挖矿”加密货币时,高校会为他们承担能耗相关的费用,但是,除了能耗之外,要想深入“挖矿”业务,他们还需要支付更多的成本。与此同时,相关设备的价格也在不断飙升,而数字货币的价格却在不断下跌。

新泽西最大私立综合性大学菲尔莱狄更斯大学(Fairleigh Dickinson University)的大四学生阿莱克斯-吉拉德(Alex Gilarde)表示,“挖矿加密货币,如今会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这的确太荒唐了。”

加密货币根据名为“采矿(mining)”的程序生产而来。事实上,是由电脑来解决相关的复杂算术方程。“挖矿人”利用他们的计算能力,来换取数字货币。他们还可以利用这些计算能力来换取其它各种加密货币,然后再持有这些加密货币,然后再出售这些加密货币,进而套现。

但是,挖矿加密货币需要消耗大量的能源和计算能力,因此,稳定的电力设备及电能,以及相关硬件等都是挖矿加密货币的必需品。

例如,AMD和英伟达公司出产的图形芯片价格一度随着比特币的火爆而不断飙升。此前,图形卡一直是推广给网络游戏相关的厂商,但是,加密货币挖矿者也需要这样的硬件来创建他们的挖矿装置。因此,这种芯片的市场需求量也就不断攀升,价格也不断上涨,以致“挖矿者”和游戏厂商都竞相通过高价采购所需的图形芯片。

自从2012年以来,吉拉德就一直在挖加密货币。他表示,他在高中时就是一个“科技谜”,因此,当他和他的朋友听说挖加密货币相关的消息时,就决定尝试一下。当时,一个比特币的价格还不到5美元。

吉拉德表示,为了创建自己的挖矿设备,他在硬件上的投入就达到了4000美元到5000美元。总之,从一开始,他就一直在想方设法,不断地为此投资。

吉拉德表示,“当我开始挖加密货币时,包括后来从事相关事务时,我都是在父母的房子里和自己的学校里,往往是在下学之后。我会在学校的不同角落,打开我的笔记本电脑,开展挖矿工作。他们并没有真正地知道我所做的一切。由于我开始这件事时,它并不是什么重要之事,因此他们有点不太管我。当时,挖矿加密数字货币还不像今天这样火。”

如今,吉拉德已经在自己的宿舍里安置了三套挖矿设备,保持每周7天、每天24小时不停地工作。除此之外,吉拉德还在其父母的房子里放了一套挖矿设备。吉拉德表示,每两个月,他就会从他的数字钱包里取出几百到几千美元,这就足够他支付部分的学费和进行多样化投资的费用了。

但今年以来,比特币价格一直呈现下跌趋势。事实上,自从2017年达到最高价格水平至今,数字货币的价格已经下跌了一半以上,而其它加密货币也基本这样。

并非所有“挖矿人”都像吉拉德那样获利。

卢克-罗伯茨(Luc Roberts)是菲尔莱狄更斯大学的大二学生,他于2017年开始挖矿加密货币,当时正值比特币价格涨到21000美元之际。

罗伯茨表示,“我可能只赚了30美元左右,或者是略高于这个数额。”

罗伯茨也在学校放置了自己的电脑,但是,他只是利用这些电脑来进行游戏业务。当比特币价格保持涨势时,用罗伯茨的话来说,那时人人都在谈论挖矿事宜。自从他安置了电脑,做好挖矿准备之后,他就决定尝试一下了。

罗伯茨在他父母房子的卧室内建立了一个商店,并开始利用代号为“NiceHash”的程序来挖数字货币。但是,由于他的电脑并不是专门用来挖加密货币的,因此,他的电脑也就没有配置足够的处理能力,因而他就很难挖到大量的加密货币。罗伯茨表示,如果他把电脑每天24小时都不停地

开着,那么他每天只能挖到0.00027个左右的比特币,于是,他停止了“挖矿”工作。

罗伯茨表示,“在我看来,如果我继续用当前的硬件来挖加密货币的话,那么要挖到一个完整的比特币的话,可能要花费10年左右的时间。”

当然,罗伯茨并非唯一一个发现“挖矿”加密货币会很难盈利的人。华尔街证券研究公司Fundstrat创办人汤姆-李(Tom Lee)表示,比特币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收支平衡点了。如果人们无法从挖矿业务中获利,那他们就可能会停止这项工作,直到加密货币价格重新恢复上涨之时。

与此同时,吉拉德也一改最初的“挖矿”相法,因此他买来了“挖矿”所需的最好配件,并大力投资先进的算法,以确保能够在接下的日子里继续挖加密货币。

吉拉德甚至还在校园里普及“挖矿”相关的事务,教导他们建立自己的“挖矿”系统。但无论他们建立的挖矿系统多么有效,他们都发现挖矿设备会产生很高的热量。为此,吉拉德为他的电脑安装了一台电扇,而且还一直开着空调,让挖矿设备所在的房间降温。当然,罗伯茨在他父母的房间挖加密货币时,也发现设备会产生很多的热量。

罗伯茨表示,“我会打开窗户,夜里会用一台电扇吹着设备。在屋里我的确会出汗,那儿的确很热。”

当然,温度并非挖矿人必须监控的唯一任务。吉拉德战略性的推广了他的图形芯片,这样用户就不需要使用过多的电能了。吉拉德本人则会不断地利用一个基于云技术的追踪系统来监测电能消耗情况。

另外,也并非所有的高校都对学生在宿舍采挖加密货币事务出台清晰的规章制度。

总体而言,随着比特币价格的下跌,而采挖加密数字货币的成本越来越高,人们还将如何继续通过这一业务来赚钱,仍需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杨昕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