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优必选联合慧科成立“AI机器人教育”合资公司 培育万物智联新人才
来源:计世网
2018-05-25
优必选联合慧科集团正式成立“AI+机器人”教育合资公司,专注服务于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市场。

 

2018年5月25日,在“2018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对接会”分论坛“新工科产业学院建设研讨会”上,优必选联合慧科集团正式成立“AI+机器人”教育合资公司,专注服务于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市场。该公司致力于推动“AI+机器人”在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发展与创新,为高校提供以产学融合2.0模式为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产业学院/专业共建服务,匹配“AI+机器人”教育的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以及为学生提供面向终身学习的“AI+机器人”相关的知识,以加快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的通知》等文件的步伐,开启万物智联人才培养新阶段。
 
 
优必选创始人、CEO周剑发表演讲
 
【优必选与慧科集团成立 “AI+机器人”教育合资公司,优必选创始人、CEO周剑(左)与慧科创始人、董事长方业昌博士(右)作为代表上台合影】
 
2017年作为“智能+”元年,“智能+”不仅激活了更多的连接能力与可能性,而且更聪明的机器、更智慧的网络、更智能的交互将在未来创造出全面智能化的经济发展模式和社会生态系统。据统计,预计到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井喷式增长与发展提出大量的人才需求。去年,教育部公布的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显示,250所高校新增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60所高校新增了“机器人工程”专业,优必选与慧科集团合资成立的专注于“AI+机器人”教育的公司在此情况下应运而生,该公司将为高校提供覆盖“智能物联”人才培养体系、AI机器人实验室综合教育解决方案、AI机器人创客空间整体解决方案、师资培训等服务,并融合“AI+”生态资源共同制定人工智能与AI机器人在高等教育领域的体系标准,同时举办有影响力的AI机器人竞赛项目。其主要的“AI+机器人”人才培养内容将涵盖机器人算法及智能应用相关的软件技术的“AI”部分与伺服电机控制、运动相关的“机器人”部分,同时围绕新工科做交叉领域的学科研发,以拓宽高校人工智能专业的教育内容,进一步提升高校人工智能科技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能力。
 
优必选创始人、CEO周剑表示,优必选一直致力于人工智能和人形机器人研发及平台软件开发运用,而慧科集团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综合服务领军企业,2016年起就先后发布了全国首个“人工智能”综合教育解决方案、“人工智能AI+”教育解决方案及与微软合作的“AI+”计划,在践行新工科和产教融合方面成绩显著。此次优必选联合慧科集团合资成立的公司将借助双方优势聚合“AI+机器人”生态圈资源,围绕数学基础、行为、认知和感知四个层次助力高校进行“AI+机器人”人才培养,并在实践方面提供专为高等教育设计的Yanshee和Ebot两款人形机器人作为实验教学的平台,填补国内相关专业的硬件空白,以满足并完善人工智能领域对教育链的应用型人才培养需求。
 
“优必选”是一家集人工智能和人型机器人研发、制造和产品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公司,在伺服舵机、运动控制算法和计算机视觉等方面具有行业领先优势,先后推出Alpha系列机器人、STEM教育智能编程机器人Jimu、智能云平台商用服务机器人Cruzr等产品,形成了覆盖教育、服务和娱乐等行业的机器人产品矩阵。目前已完成 8.2 亿美元 的C 轮融资,估值 50 亿美元,刷新了全球 AI 领域的单轮融资记录。
 
“慧科集团“专注于通过产学合作,利用创新教育理念和技术进行人才培养,已自主研发并完成了覆盖前沿科技、“互联网+行业”、创新创业教育等领域的十余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专业体系建设,持续推动高校进行学科优化、调整及产业学院的建设,是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合作伙伴同时为学习者提供终身学习服务。目前已完成D轮融资,历轮融资总额已超过15亿元人民币,是中国高等教育领域唯一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

责任编辑:吴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