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利用社交媒体+人工智能,日本公司 JX Press 想让机器取代新闻记者
来源:36氪
2018-05-29
未来,记者应当承担的职责是分析和输出观点,这才是人工智能暂时无法完成的工作。

 

人工智能发展迅猛,每隔一段时间,总有一个行业宣称将被 AI 替代,新闻行业或许就是下一个 “受害者”。

彭博社发文介绍了一家名为 JX Press 的日本公司,其利用机器学习技术开发了一个工具,用于在社交媒体的帖子中查找突发新闻,并将其写为报道,其监测范围包括了文本和照片。机器监测的获取信息速度会比人力更快,JX Press 表示,他们平均会比传统媒体早一个半小时发布新闻。

JX Press 创立于 2008 年,创始人 Katsuhiro Yoneshige 当时还是大三学生。二十一世纪初,伴随着网络的大规模普及,日本也涌现了一大批颇受关注的网络新闻媒体,然而大多属于人力密集型,成本过高难以盈利。

因此,Yoneshige 想推动新闻行业的自动化,用机器取代传统低效的人力信息搜集。

目前,JX Press 有 24 名员工,其中三分之二是工程师,专门研发人工智能相关技术。该公司目前提供两个产品,基于订阅的付费新闻服务 Fast Alert 和免费新闻应用 NewsDigest。

速度更快以外,Yoneshige 表示,Fast Alert 的准确性也更高,可以过滤 99% 的虚假新闻报道。他引用了 2016 年 4 月熊本地震时的一个例子,不少媒体根据一张社交网站上流传的狮子照片,报道说这只狮子从当地动物园逃跑并在熊本四处乱窜。但 Fast Alert 可以迅速识别出这样图片来源于南非,因而报道失实。

Fast Alert 服务受到了传统新闻媒体的支持,其客户包括许多日本广播公司,例如 NHK、朝日电视台和富士电视台。

免费服务 NewsDigest 则主要针对 C 端读者,截至 5 月 25 日,在日本的苹果商店新闻应用类别中排名第 8,App 购买收入是其广告收入的两倍。JX Press 表示,其第一季度总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了 613%,但并未透露具体数值。

这样利用社交媒体的服务也面临一定风险,除了要在真实性上下功夫,Fast Alert 也深受平台政策影响。例如,Instagram 规定其信息未经允许不得使用,JX Press 就必须要从搜索源中删除所有Instagram 的信息。

Yoneshige 认为,JX Press 这样的服务能够取代掉新闻记者的搜索工序,未来,记者应当承担的职责是分析和输出观点,这才是人工智能暂时无法完成的工作。

JX Press 以外,许多科技公司也站在 AI 记者这一边。Google 早前成立了一个名为数据新闻基金(Digital News Initiative,DNI) 的组织,想在欧洲推动数据化新闻届的革新。《纽约时报》和《洛杉矶时报》也开始应用机器来完成那些较为浅层的报道。

国内,一些初创企业则想利用 AI 辅助写稿,EditorAI 提供新闻协作软件,已为网易科技及网易财经提供服务;AiEdit 则主要面向 C 端,提高自媒体人的撰稿效率。

责任编辑:吴黛